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业:蓝筹王者归来 价值终能取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2:01 招商证券

  招商证券 罗毅

  事件要点

  银行股在沉寂多时之后终于再一次证明了价值投资的正确,我们对于优质银行的判断始终如一,净利润无论在过去五年,还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始终高速增长,而当前的估值仍然低估,建议买入优质银行股,分享中国成长。

  我们的观点在5月18日的加息之后,我们迅速出具报告,阐明市场误解了银行的利差,银行的利差静态的看实际上是扩大了,并且已经强调如果银行股出现大幅下跌,则是最好的买入时机,之后银行股的走势与我们判断如出一辙,我们依然坚持价值投资的原则,建议买入优质银行股,而保险资金的境外投资将进一步提升银行股的股价事件点评1、我们相信五月的CPI指标将再次超线,很可能高于前期3.3%的高点,加息仍将持续。如果再次加息,我们相信活期存款利率仍将维持不变,银行的利差有望再次扩大。我们认为在利息税没有取消的情况下,活期存款转定期存款的量将会很小,无需担心存款定期化的趋势。

  2、《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办法》将出台,我们相信保险公司对于银行股有着特殊的偏好,一方面可以促进自己的混业优势,另一方面,对于金融企业也较为理解。相信在镜外股权投资放开的背景下,保险公司会增持在海外上市的银行,从而带动新一轮的银行股上涨过程。

  3、境外银行在客源的争夺上,短期对中资银行股构成一定压力,主要由于群众有尝鲜的心理,但是当新鲜感失去,真正决定客户流向的,还是服务与资源。我们相信在高端客户的竞争中,优质银行的服务已经不输外资银行,而在便利性上,要远远胜出,所以优质银行的地位,在中长期并不会受到外资银行的动摇。

  4、我们把在之前对于加息的点评中所写的一段话,原封不动的照搬上来,认为当前仍然适用,“市场之前已经有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比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大的预期,所以银行股走势在最近两月一直较弱,而本次加息实际上还是扩大了银行利差,即使考虑了存款定期化的影响,本次加息对银行影响中性,并不象市场之前所预期的银行利润会大幅降低。另外,在当前A股市场动态PE在将近40倍的时候,银行的07年动态PE基本上都在30倍以下(并不包括A股的交通银行与中信银行),而银行无论是从过去的历史,还是未来的潜力,利润增长速度都要明显超越市场平均水平(详细的增长对比请参考笔者06年中所写的《请为高成长定价》-银行业重估报告)。如果我们看到08年的动态PE,银行基本上都在20倍左右,这样的估值,很难会让人感觉高估。如果市场曲解本次加息与

准备金率调整的真实效果,银行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则是银行股最好的买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