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防御品种发飙 主力进攻有了新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11 每日经济新闻

  秦洪 江苏天鼎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近期较为少见的震荡走势,不过,由于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高以及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暴涨,最终推动上证综指继续走高。

  分析人士指出,G长电、云南白药等个股属于典型的防守型品种,在主流热点涨幅巨大而涨势暂时受阻的情况下,业绩稳定的防守型品种,极有可能成为市场主力出击的新热点。

  防守型品种渐成市场热点

  盘中热点明显分为两类:一为激进型品种,主要为地产股、有色金属股,此类个股的估值主要是受到盘外信息的刺激,比如说有色金属期货品种的暴涨,人民币升值提升地产股的价值等等。二为防守型品种,如云南白药、片仔癀、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中药股品种,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的产品梯次,增速相对平稳,估值也一直平稳,是熊市的避风港。G长电也有类似特征。

  从盘面资金流向来看,一般投资者喜欢激进型品种,因为激进型品种往往在短期出现极大的涨幅。如G株冶(资讯 行情 论坛)、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G鲁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有色金属品种,均有过让市场心动不已的超强势走势。但是,随着行情的发展,此类个股暴涨后开始面临估值压力,已有资金开始流出,正在构筑头部。

  因防守型品种在本轮行情中涨幅很小,有的反而在下跌,因此,其投资优势逐渐显现,部分防守型品种在本周已出现了令人瞠目的主升浪。我们认为,防守型品种有取代激进型品种成为热点的趋势。

  主力短线换换口味而已

  在以往的走势中可以看出,在行情的末端,往往是防守型品种最后一击,为主升行情画上圆满的句号,尤其是防守型品种的典型代表———指标股一旦暴涨,行情往往会有结束的可能。经验告诉我们,指标股上涨往往是主流资金出货的征兆,也是一轮行情将要结束的征兆。

  反观昨日盘面,防守型品种齐出动,作为一线指标股的G长电也出现了大涨的走势。面对如此走势,难怪有市场人士认为是行情将要结束的尾曲。

  对此,我们认为可靠性并不大,一是因为防守型品种是否彻底取代激进型品种尚未有定论,尤其是目前有色金属期货品种持续暴涨和人民币升值趋势越来越强烈,这些激进型品种的做多动能依然是充沛的。也就是说,近期盘面显示的防守型品种取代激进型品种,只不过是一个阶段的资金流向变化而已。

  而一旦激进型品种经过短暂的休整之后,仍然有望再拾升势。

  二是历来A股市场见顶的标志性信号,是A股市场出现冲高回落的长阴K线,这样才能阻挡多头做多的激情和场外资金进场的步伐。

  从近两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防守型品种成为热点后,并没有导致进攻型品种大跌,说明资金的流出有限。防守型品种与激进型品种的PK,只不过是主流资金们临时换个口味罢了,市场仍有进一步发展的机会,也就是说,行情结束的信号并不明显。

  重点关注防守型补涨潜力品种

  近期大盘涨势如虹,不少板块个股连续大幅拉升。在这样背景下,我们建议投资者短线适当关注防守型品种的补涨行情,毕竟在前期大盘上涨过程中,主角是激进型品种,而防守型品种一直在底部徘徊,涨幅很小,有的反而有所走低。大盘上涨至1360点一线后,如果防守型品种的股价能上一个台阶,那么,市场的底部将进一步得到夯实。昨日中药品牌股等防守型品种已开始有所表现。目前A股市场的防守型品种除了中药股外,还包括高速公路、港口机场、水电股等诸多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目前估值水平相对合理的品种,可重点关注G长电、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G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G穗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G沪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G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G营口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秦洪

  

防御品种发飙主力进攻有了新方向

部分重要股昨日市场表现(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