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外资并购帮忙 上海公交板块估值看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1:46 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并购帮忙上海公交板块估值看涨

部分公共交通类公司基本情况(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刘俊

    昨日,受外资收购传闻影响,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开盘5分钟便涨停,其后出现回落,收盘上涨7.28%,报收6.34元。在大众交通的带动下,同类公司强生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3.82%。

  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公交行业上市公司拥有大量出租车牌照,如果被并购,牌照价值将得到重估,公司净资产将大幅上升,从而带来投资机会。

  公交行业 外资垂涎已久

  上周相关媒体披露,包括高盛在内的外资欲收购大众交通1.13亿法人股股权。有外资出价约为大众交通股票目前市价的130%以上,每股超过8元。高溢价来自于大众交通所拥有的近7000张的出租车牌照。

  大众交通目前拥有出租车牌照约7000张,占上海地区出租车市场总量的15%,牌照市价超过28亿元(每张牌照约40万元),较账面资产增值21亿元。昨日,大众交通证券事务代表乐春萍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外资并没有直接与公司接洽,经询问非流通股股东也没有确认收购的事项。但她证实,凡是国有企业控制的出租车牌照转让,要经过产权交易所挂牌,目前价格约在40万元左右。

  外资垂涎我国公交行业已久,从2003年9月到2005年11月,九龙巴士、康福德高等外资公司频繁投资于国内主要城市的公交行业。

  并购 强生控股最有希望

  目前上海公交行业的上市公司有大众交通、强生控股、巴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G海博、G锦投(资讯 行情 论坛)五家。国泰君安分析师冯志刚表示,上海公交行业上市公司在被外资“看中”方面具有均等的机会。按照平均10送3的股改水平,除了G锦投在股改之后的股权比例比较高以外,其余四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控股比例都将下降到25.11%以下,收购成本都在7.5亿元以下。

  冯志刚认为,如果被并购,四家企业的出租车牌照资产都有机会重估。按目前40万/个的成交价,强生控股、大众交通、巴士股份和G海博的每股净资产分别提高到4.97元、7.8元、4.2元和4.74元,牌照资产重估导致的每股净资产增幅分别为140.85%、82.67%、72.84%和140.61%。其中,强生控股主营收入结构中出租车运营业务的占比最高,毛利率最高,盈利能力相对其它几家公交上市公司更高,或者不确定性更小,所以在机会均等的情况下,强生控股更可能首先被外资“看中”。事实上,强生控股的控股股东强生集团目前正面临原有老股东有意退出、新股东争相进入的情况。冯志刚表示,考虑到各公司股价历史的累计涨幅,对强生控股给予“增持”评级,对大众交通和巴士股份给予“谨慎增持”评级,对于G海博给予“中性”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