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行业:综合利用是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8:44 证券时报

  □招商证券研发中朱 卫华心

  循环经济应遵循减量化(从源头上节约资源)、再利用(产品或包装能以初始形式反复利用)和资源化(产品能重新回复为可利用资源)以及综合利用(对三废、余热、余压回收及合理利用)等几项原则。

  轻工行业成为六部委循环经济试点行业之一,是因为它有着造纸、皮革和发酵等污染严重的子行业,这次第一批试点公司里轻工行业的六家公司分属于造纸与发酵两大类。

  造纸类应走综合利用之路

  赤天化纸业为竹浆纸一体化企业,碱回收率达98%。山东泉林纸业为林(草)浆纸一体化企业,公司从源头开始治理污染,革新麦草浆置换蒸煮工艺,降低麦草蒸煮过程中可溶性物质的分子链断裂程度和纤维破损率,吨浆产生黑液由原来的30吨降到5吨。

  贵糖集团与广东甘化原以甘蔗制糖为主业,但由于所处地区甘蔗成本较高,两公司向综合利用方向延伸,甘蔗制糖后,蔗渣中长纤维部分可加工成蔗渣浆用于造纸,短纤部分做燃料替代煤;废糖蜜可用来生产酒精、酵母(安琪酵母公司的原料来源)等;滤泥可用来生产肥料、水泥等。贵糖集团已经明显转型为造纸企业,走出一条新路。

  造纸类上市公司有晨鸣、华泰等22家企业,制糖类上市公司还有南宁糖业、华资实业。

  发酵类重点制造替代

能源

  河南天冠是我国目前四家燃料乙醇定点生产企业之一,以小麦陈化粮为主要原料。产品乙醇经变性后按10%比例添加到汽油中,不但不影响汽车的行驶性能,而且还可减少有害气体排放,是一种既节油、又清洁的新能源。同时,河南天冠还成功对副产品二氧化碳综合利用,用它作原料生产全降解塑料(聚碳酸亚丙酯树脂),该产品在一次性医用和食品包装材料方面用量很大,不仅大幅提高附加值,而且有助于解决白色污染问题。

  四家定点企业除了河南天冠集团30万吨/年产能之外,还有丰原生化12万吨/年(年底将新增32万吨产能),吉林燃料乙醇公司30万吨/年以及黑龙江华润酒精公司10万吨/年,后两家同属华润集团,因传言可能注入上市公司华润生化而令其股价一路走牛。不过,我们更看好丰原生化,因为它1吨乙醇净赚600至800元,已经实实在在赚到手了。

  酿酒行业:五粮液作为试点企业并不意外,因为它是国内产能产量最大的白酒生产企业,最高年度白酒销量16.9万吨,按3.5吨粮食生产1吨酒,酒糟废渣有40万吨之巨。五粮液处理酒糟的措施,一是添加食用酒精、二次蒸馏得到复糟酒以填补低档白酒市场;二是经干燥、分离、粉碎,添加必要的营养物,用混合菌种发酵,生产蛋白饲料,以替代鱼粉。

  除五粮液等白酒公司以外,酿造其他酒种的公司也有综合利用的必要,如啤酒废糟也可做饲料,废气二氧化碳可以回收、废水可以干燥制有机肥料。国内酒类上市公司有21家。

  我们的观点是:能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重的是燃料酒精行业,因其主导产品能大范围改变社会经济面貌;综合利用方面,短期看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但作为利国利民的大事,如果企业领导有长远战略眼光的话,会认识到社会效益能在未来转化为更大的经济效益。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