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的整体增长速度保持稳定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6:52 证券时报

  主持人:新越

  嘉宾:东方证券 马小青

  主持人:2005年上半年以来,医药行业的整体增长速度仍保持了较快稳定发展。请问,其中各子行业的具体情形怎样?

  马小青:我国医药行业拥有制造类企业4613家。据《中国经济统计数据库》数据显示,2005年1-8月份,制造类企业实现产品收入2450.99亿元,同比增长25.72%;实现利润总额204.38亿元,同比增长22.44%。但其中也有不少企业出现亏损,总计1198家,亏损比例达到了25.97%;亏损金额22.64亿元,同比增长16.99%。

  在各子行业中,化学制造类企业中原料药产量为94.07万吨,同比增长23.45%;实现产品收入742.47亿元,同比增长29.63%;实现利润总额41.49亿元,同比增长18.14%。884家制造企业中,亏损212家,亏损金额7.07亿元,同比增长0.91%。而1078家化学制剂类企业,共实现产品收入712.60亿元,同比增长22.77%;实现利润总额71.26亿元,同比增长21.83%。317家企业亏损,亏损总额7.07亿元,同比增长0.91%。

  在中药制造类企业中,中药饮片制造类企业391家,实现销售收入31.63亿元,同比增长22.83%;实现利润总额3.70亿元,同比增长18.15%。亏损企业88家,亏损金额1.59亿元,同比增长16.62%。而中药成药制造类1160家企业,总产量53.95万吨,同比增长16.22%;实现销售收入560.05亿元,同比增长22.01%;实现利润总额54.54亿元,同比增长18.39%。349家企业亏损,亏损金额4.61亿元,同比增长12.56%。

  生物制品行业,全国共有相关企业427家,实现销售收入182.12亿元,同比增幅32.98%;实现利润总额19.41亿元,同比增幅39.20%。亏损企业108家,亏损金额2.38亿元,同比增长12.45%。

  以上情况表明,医药行业的整体增速仍保持了较快稳定发展。其中增长最为突出的是生物制品行业,其收入和利润增幅均达到了30%以上,远高于目前的化学类药物制造企业和中药制造类企业20%左右的增幅。

  从产业链上看,目前我国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处于中间强、两头弱的格局。即在研究开发和制剂开发上处于弱势;而在中间的加工工艺上,由于工艺水平的改进及低廉的人工和环境成本,使得该环节具有国际竞争力。

  主持人:从近一段时间看来,医药板块市场表现良好。请问其间的市场热点是什么? 

  马小青:此间市场热点在于股改和由科学发展观衍生出的一些题材。

  股改使整个医药行业的价值水平获得较大提高。从目前已实施股改和已公布股改方案的13家医药上市公司来看,股改方案对价水平平均为每10股送3.4股。

  而对于中小企业板上的医药公司而言, 8家上市公司,均为细分子行业中的相对优势者。由于其历史遗留问题小,质地优良,具品牌、定价与规模优势。这些优质公司,送股之后,投资价值凸显。这些企业IPO后的项目将集中于今后两年产生效益,因此未来竞争力铰强。

  而当市场对股改股的热度稍降时,结合科学发展观的政策,市场又由此衍生出一些新热点。如新

能源热点、自主
知识产权
热点。这类品种,如西藏药业(拥有国家一类新药人重组脑利钠肽)、华神集团(拥有国家一类新药美妥昔碘131)、武汉健民(拥有国家一类新药人工培育牛磺),市场走势强劲。

  但有一点我想提醒投资者,在追逐市场热点的同时,更应重视企业自身的研发实力、良好的治理结构及市场开拓能力,这些才是企业长久和持续发展的动力。

  主持人:从未来更长一段时间看来,医药行业又具有什么样的投资价值呢?

  马小青:我认为,对医药行业的长线投资应注意几条基本原则:

  1.目前我国整个医药行业,原研发能力很弱,国内企业主要集中于强仿,极少有产品具自主知识产权。故国内医药企业若要保持持续的高盈利非常困难。未来一段时间,能够在整个产业链上取得较大突破的可能是制剂环节。

  2.在化学制药这一子行业中,我认为可以关注强仿能力、研发实力强及工艺优势明显、制剂能力强的企业。这些企业的产品储备较丰富,一旦其所储备的产品专利过期,其将迎来盈利高峰;而制剂水平的逐渐提高也使这些企业未来的竞争力将不断增强。

  3.对中药子行业的投资应关注相关企业的发展方向及所具实力。目前我国的中药行业主要向两个方向发展:其一是化学方向;其二是对传统配方药剂的开发。行业中确定了明确发展方向的优势企业无疑具有较长时间的投资价值。

  4.对于生物制药类企业的价值分析,其研发能力与产品前景尤显重要。目前,我国的企业在治疗性疫苗的开发、靶向药物的开发、单科隆抗体的应用方面走得比较靠前。生物制药有望成为整个医药行业在原研发方面最具突破领域;同时在生物制品的强仿上,国内一些企业的优势也很明显。如在生物基因工程技术领域的碘[131I]美妥昔单抗注射液新药及重组E-PO、重组人胰岛素等产品具有一定市场前景。

  5.对于医药商业中的企业,则应关注其中管理先进和具资源优势者,他们将是行业拐点到来时的最大收益者。我国医药商业经过近三年全行业亏损的阵痛,业内整合速度得到极大提升,净利率进入稳定阶段。能够生存下来的企业必定是管理优秀、渠道完善的企业;加之目前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医药流通企业的经营环境向好。如政策鼓励减少流通环节,推广直接物流等,未来医药流通领域的改革是必然趋势。我认为,未来该行业的复苏毫无疑问。目前,行业内具网络和管理优势的企业拐点已现。

  主持人:目前投资者可对医药板块各子行业中的哪些上市公司予以关注呢?

  马小青:我认为,在化学制药行业,可关注恒瑞医药、海正药业、现代制药、复星医药等具研发实力且产品储备丰富的制剂类企业及特色原料药企业。在生物制药行业中,可关注科华生物、天坛生物、双鹭药业、达安基因这些研发能力强,产品前景好的企业。中药行业中, 可重点关注相关营销能力强,具品牌优势而股价又偏低的企业,如天士力、九芝堂等。对于医药商业行业,则可关注国药股份、一致药业、

上海医药等盈利能力强及发展前景好者。另外,我认为,新和成、华邦制药、京新药业、科华生物、华兰生物这些在各自的领域内居于龙头地位的中小板上的企业,投资者也可予以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