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新华信 > 正文
 

2005年7月中国广电行业政策变动监测研究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6:12 新浪财经

  政府公关能力是现代企业的五项核心竞争能力之一。尤其对于政策比较强势且不稳定的广电领域内以及非公有资本性质的企业来说,政府公关能力是企业获得大规模长期发展的必备能力之一。因此对于政策变动的监测研究意义重大!

2005年7月政策变动焦点事件

政策变动趋势预测

虚假违法广告遭严惩

内容领域将受严格监管

广电总局叫停外资经营频道

频道经营绝不吸纳外资

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呼唤外资加盟

支持数字化转换和网络整合

中国有线划归
中央电视台

  打击虚假违法广告:成效卓著

  近年来,虚假违法广告尤其是虚假医药及

保健品类广告一直居高不下。如今工商总局整合了十部委的力量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在2005年1至6月全国广告监管机关共查处广告案件2.87万件,可见国家治理虚假违法广告拥有前所未有的决心,今后虚假违法广告的生存空间将逐渐丧失,广电企业将受到不小的影响。

  非公有资本:想要频道不容易

  广电总局颁布了《广播影视系统地方外事工作管理规定》,明确指出各地方广播电台、电视台不得向境外机构出租广播电视频道,不得与境外机构合资、合作经营广播电视频道。这无疑传达了一个信号,政府在外资参与中国传媒行业上的政策正在收紧,电视频道经营权也成了禁区。

  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没商量

  广电总局出台了《推进试点单位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的若干意见(试行)》。《意见》中首次明确提出:允许境内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非公有资本进入数字电视领域。该《意见》已得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等多方部委的联合支持,全国49个试点单位更可由此享受到减免营业税和获得国开行百亿元贷款的优惠待遇。《意见》的出台和中国有线的易主充分显示了广电总局将数字化转换进行到底的决心,也将对数字化转换起到推动作用。

  政策变动事件评论:中央电视台收养中国有线

  中国有线划归中央电视台是广电总局无奈的选择。一方面,广电总局制定的数字化转换目标远未实现;另一方面,中国有线运营状况不佳。目前有线电视数字化转化时机尚早,网络整合需要破解阻力。

  

border=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