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疫情带来疫苗产业巨大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5:41 证券导刊

  平安证券 杜冬松

  提要:

  疫苗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黄金时期,禽流感疫情将会带动相关企业的增长,这种增长可能具有爆发性和持续性,今后疫苗需求将会在高位维持。我们认为天坛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
、中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宇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三家疫苗类上市公司仍然具有明显投资机会。

  禽流感短期内难以克服

  在目前在全球肆虐的禽流感病毒主要是H5N1,另外还有H5N2 和H7H9。1997年,H5N1型禽流感首次在香港感染人类,造成6人死亡。1997年至今,一共有11 个国家爆发H5N1禽流感,超过100人通过接触禽类受到直接感染,60多人死亡,数亿只禽类被扑杀、焚化、掩埋。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数据,2003年以来,禽流感给亚洲国家造成的损失在80亿到120亿美元之间。不过目前暂时没有确定人传人的情况。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高级官员贾特兹认为,禽流感的威胁将会持续许多年。卫生专家担心禽流感可能会和人类的流感病毒结合,产生一种易于在人类之间传播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说,禽流感对人类健康的威胁要比SARS严重许多。过去两年来SARS夺走了800人的生命。

  新型疫苗产业化正在进行中

  面临致命性H5N1型禽流感在人群中暴发的危险,目前全球只有一家瑞士制药公司能够生产抗禽流感药物“达菲”(Tamiflu)。这种药物生产周期长,而且价格不菲,一旦疫情大规模暴发,可能会出现短缺。

  今年8月美国研制出了人禽流感疫苗;匈牙利的人禽流感疫苗也接近成功;

  农业部10月14日宣布,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的科研人员选择我国自行培育、免疫效果良好的一株新城疫病毒弱毒疫苗为载体,采用国际先进的反向基因操作技术,经过近四年努力,在国际上首次研制了表达H5亚型高致病力禽流感病毒抗原基因的重组新城疫病毒活载体双价疫苗。新型疫苗与现有疫苗相比具有巨大优越性,目前,新型疫苗的产业化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之中,但过程可能需要1-2年的时间。

  疫苗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新世纪以来世界范围内疫情不断,口疫、禽流感、疯牛病、SARS等给世界各国的动物疫病防治与控制工作提出了挑战,也给从事禽畜疫苗研制和生产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禽畜疫苗行业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前景与成长性,预计今后几年我国动物疫苗的市场需求将以15%以上的速度增长。

  随着我国十一五规划的提出,我国人用疫苗也将会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预防为主的医疗卫生策略将会得到进一步强化,因为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我国使用疫苗预防和相应疾病治疗的费用比为1:15。

  1、 我国疫苗产业的现状

  疫苗制品是生物制药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国,现有28家疫苗产品生产企业,是世界上疫苗产品生产企业最多的国家,年产疫苗10亿人份,疫苗的种类和数量也达到世界之最,其中用于预防乙肝、脊髓灰质炎、麻疹、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的儿科常见病的疫苗生产量达到5亿人份,已经全部实现计划免疫接种。

  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我国使用疫苗预防和相应疾病治疗的费用比为1:15,在西方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更高,如加拿大达到了1:30,因此发展疫苗产业是我国医疗卫生以及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刚刚完成的《中国生物产业发展战略》就将“发展能有效保障我国公共卫生安全的新型疫苗”列为生物医药领域的头号工程,而且将在税收政策方面给予极大的优惠,因此疫苗产业将会成为我国生物技术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在市场方面,SARS的爆发不仅极大的引发了政府对公共预防体系建设的投入,而且促进了人民自发接种疫苗的积极性,带动了疫苗市场的快速发展。

  2、 全球疫苗产业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疫苗市场高速发展:全球疫苗市场的增长速度大于处方药,自1980年以来的20年间,全球疫苗市场增长了10倍多,而同期药品销售额仅增长了5倍。据统计,2001年全球疫苗销售额为54亿美元,2002年为75亿美元,年增长幅度约为40%。预计到2006年全球疫苗市场的“容量”将达100亿美元,其中增长最快的是流感疫苗,如果期间肿瘤疫苗和

爱滋病疫苗能够获得成功,预计市场规模还会比预计的大。

  婴幼儿是疫苗的主要消费者;在2001年54亿美元的销售额中,其中儿童消费了25亿美元,占整个疫苗市场的46%,因此婴幼儿是目前疫苗市场的主要消费者。据预测,未来婴幼儿的疫苗市场依然会以15~20%的幅度增长,预计到2006年,儿童疫苗市场规模将达33亿美元。

  疫苗市场主要被跨国企业控制:目前,全球有近20家企业被WHO认定为疫苗生产商,但实际上,全球85%的市场是被四家跨国制药企业所垄断,他们分别是葛兰素·史克、安万特-巴斯德、惠氏、默克。葛兰素·史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和供应商,也是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最大的疫苗供应商,在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有108个生产基地,产品供应140 个国家和地区,每年为10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3亿人份的疫苗,其疫苗年销售额为6.5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24%。

  3、 国内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将成为禽畜疫苗行业持续增长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

  目前我国的肉类、蛋类产量均列世界第一位,是世界畜产品生产第一大国。2004年我国全年畜牧业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在逐步提高,2003年已经达到33.14%。国内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将成为禽畜疫苗行业持续增长的源动力。

  相关上市公司受益分析

  1、疫苗需求持续稳定增长,并极有爆发增长之可能

  我们认为禽流感疫情将会带动相关企业的增长,这种增长可能具有爆发性和持续性,因为禽流感疫情短期难以消除,恐慌的情绪将会导致疫苗的需求逐步增大,并且这种需求将会在高位维持。

  随着我国养殖业的高速发展,动物疫苗产业将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虽然产品的价格出现了下滑,虽然原材料的价格出现较大涨幅,但需求的高速增长和企业规模优势的发挥将会抵消这两方面的不利因素。

  我国是养殖业大国,禽流感疫情将会长期困扰我国,因此对疫苗的需求和储备将会长期存在,我们认为疫苗产业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主要相关公司的受益分析

疫情带来疫苗产业巨大投资机会

  2、 相关上市公司评级

  天坛生物(600161):投资评级为推荐。公司为人用疫苗的龙头企业,我们认为公司的业绩将会保持稳定高速增长,这种增长的动力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 冬季流感疫情的加剧会促进流感疫苗的需求;

  第二、 乙肝疫苗强制免疫会使乙肝疫苗的需求大幅增长;

  第三、 未来北生所研发的新疫苗会陆续装入公司提供利润增长;

  中牧股份(600195):投资评级为推荐。公司为禽流感和口疫疫苗的龙头企业,未来禽流感疫情的反复将会带动需求的增长;另外其他牲畜疫情的出现也会促进企业的发展。我们认为,公司动物疫苗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虽然短期上游原材料涨价和疫苗产品价格的下跌影响了企业的利润,但我们认为需求的增长会抵消这些负面影响,另外我们认为部分构成要素的价格波动会朝着有利于公司利润提升的方向发展。公司是获得国家农业部批准生产禽流感疫苗的第一家企业。生产的畜禽疫苗市场销售量占全国30%以上的份额,畜用疫苗和特种疫苗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更是在40%以上,位于全国第一,其年销售量高达100 亿羽(份)以上。公司生产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灭活疫苗将在我国防治禽流感战役中发挥极大的作用。

  金宇集团(600201):投资评级为推荐。公司下属的生物制药厂是种类较全的动物疫苗生产企业,目前禽流感疫苗的销售达到100 亿羽以上,另外其他动物疫苗的种类比较全,

  地处内蒙古地区,拥有较好的区位优势。禽苗GMP 标准工程已投产,项目产品新增17个疫苗,并顺利通过农业部GMP 认证,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GMP 认证的强毒灭活苗车间,禽流感疫苗的综合研究和生产能力居国内领先水平,禽流感疫情将使其新投产的疫苗生产线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疫情带来疫苗产业巨大投资机会

  3、 股票大涨后投资机会是否依然存在

  我们认为上述三家疫苗类上市公司仍然具有明显的投资机会,因为我们看到在美国上市的生物技术类公司特别是疫苗类上市公司保持了较高的估值水平,市盈率保持在了较高的水平。拿美国做禽流感疫苗的GILD公司为例,受禽流感影响,公司的股价在最近三个月出现了较大的涨幅,当前的市盈率为38倍,远远高于天坛生物和中牧股份、金宇集团等同类公司的估值水平,也许GILD 公司的研发水平远远超过了我国的疫苗企业,但我国的强大的内需弥补了研发的不足,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对中美疫苗类公司给出相同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这三家公司在股价大涨后的投资价值依然存在,因此继续给出给出“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