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区域电力市场全面启动如何影响电力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6:46 证券时报

  □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范习辉

  在按区域划分的六大电力市场中,竞价上网模式在东北电力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模拟运行后,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目前情况一切正常。同时,华东电力市场也在今年10月份开展综合模拟,力争2006年一季度试运行。另外,预计明年上半年,南方和华中电力市场将会进入竞价上网实质性或模拟运行阶段。而到明年年底,西北和华北很可能也会进入竞价上网
模拟运行阶段。可以说,2006年是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大发展的一年,我国的电力行业竞争格局也由此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到2007年电力过剩之时,电力市场改革的步伐会加快,电力市场预计可以初步建成。

  变革集中在发电端,电网继续垄断,终端用户用电成本有长期下降趋势

  从国外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经验以及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方案分析,短期区域电力市场的建设主要是在发电端建立市场化竞争格局,而自然垄断的电网企业仍然作为仅有的电力单一购买者出现,并且负责电力市场的运营管理工作。所以短期内电网企业几乎不会存在行业竞争压力。但是,随着发电端市场竞争格局的形成,市场化的进一步加深,垄断经营时期的电网将面临新的问题。要进行电力竞争性市场化改革,实施用户直购及选择电源,要花巨资改造输电网和配电网,所以厂网分开后,电网建设会出现滞后于电源建设的情况。由此,未来五年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强化网架结构,优化输电通道就成为了投资重点。依据行业联动效应,输配电设备供应企业的景气度在由电源建设促使的情况下,将发展为电源建设和电网建设联合作用,有理由相信输配电企业存在更长的景气周期。据来自国家电网公司的消息,“

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投入9000亿元左右用于基础电网的建设。此次投资计划的实施将为一批输变电设备供应商提供难得的商机,尤其是其中高压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的订单将随之快速增长。建议继续重点关注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平高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电器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南自(资讯 行情 论坛)、许继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其它低  压设备供应的上市公司由于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难以避免等因素而经营艰难,同时又没有资历参与分享高压设备这块丰富的
蛋糕
,因此业绩不容乐观,建议谨慎为主。

  另外,新出台的《销售电价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农业电价与居民电价实行定期校核和调整,工商业及其他电价与上网电价实行联动。由此分析,今年四季度及2006年,“煤电联动”的提价对电力终端用户的影响将比较明显。未来,区域电力市场对工商业及其他电价的影响将是即时的,而对农业电价与居民电价的影响则存在一定的时滞。从长期来看,竞价的目的是使销售电价适度下调,所以终端用户的电价呈先上涨后下降的趋势。

  火电影响最大,分化将日益加剧;水电短期影响有限,长期影响积极

  从已经公布的华东和东北电力区域市场的竞价细则来看,参与竞价的机组多为A类机组(装机容量大于10万千瓦),而B类机组和水电机组暂时不参与竞争。由此可以看出,短期内区域电力市场的建设主要影响中性及以上火电机组,而水电机组不参与竞价。

  从中长期来看,火电企业由于市场化竞争而出现分化日益加剧的趋势。其中,五大发电集团将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发电端的电力市场化竞争实际上是规模和实力的竞争,发电集团在本身储量资源雄厚的情况下,这两年经过不断地圈地,使得企业的发电规模大大扩大,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对电价的市场操纵能力更强。从英国的POOL模式的电力市场竞争结果可以看到,上网电价明显被几个实力强劲的发电公司操纵,它们获得了超额的利润。

  水电尽管短期内不参与区域电力市场竞争,主要靠电网指定计划安排发电计划和依靠政策定价。但是从短期“煤电联动”政策对水电电价的扶持以及长期明显的低成本竞争优势来看,水电是值得长期看好的行业。未来在发电公司实行竞价上网时,如果放开水电竞价上网,则水电公司的优势非常明显。其次,直供也将会使低成本的水电公司掌握部分终端客户。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