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铁路运输业:高成长性投资机会将显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9:3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齐士扬

  近日沪深股市处于明显的调整阶段,基金重仓股出现了连续的下跌,基金开始调整持仓结构,近期一些与铁路相关的上市公司股票闪现出了一条隐约的热点,特别是晋西车轴(资讯 行情 论坛)、铁龙物流(资讯 行情 论坛)、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它们似乎成为了机构投资者增持的对象。

  铁路建设面临巨变

  为了增加资金来源,

铁道部正努力构造多元投资主体,拓宽原来的投资渠道,积极吸引社会资金,鼓励地方和企业参股铁路建设。尽管铁路项目投资收益比较稳定,但铁路项目规模经济效益强、建设期长、初期投资大、投资回收慢,对于民营资本来说进入门槛比较高;而且铁路作为国家的基础设施,国家对它的运价实行一定的控制,投资回报收益相对较低。因此完全依靠市场化融资有一定难度,预计政府将进行多方面的政策支持以带动民间和外商等资金投入的积极性。

  对于资金需求巨大的铁路建设,利用资本市场融资无疑是有力的选择。铁道部官员也表示,对既有铁路优良资产重组上市融资是募集铁路建设资金的重要途径,铁道部拟选一批有一定规模、资产边界相对清晰、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良资产,进行重组改制,通过股权转让、上市公开发行

股票或增资扩股募集资金,以存量换增量,实现持续滚动融资发展;同时,铁道部将建立相应的核算体系,支持股份制改造企业的市场化运作。

  据悉,众多铁路企业在未来上市将在所难免,目前可能于A股上市的有:广深铁路的A股增发、北京铁路局下属的大秦线上市、上海铁路局的上市。预计06年将是铁路企业大规模上市的年份。新上市企业由于其良好的规模和流动性以及较高的盈利能力,可能对原有的铁路类上市公司的估值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由于目前主营业务从事铁路运输只有铁龙物流一家,整体上影响有限。如果新上市的铁路企业估值较低,由于其良好的发展前景及政府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可能会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给市场带来良好的投资品种。

  投资机会显现

  为了实现铁道部提出的跨越式发展战略目标,初步估算,到2020年,中国铁路投资规模将在2万亿元以上,则每年大约需要投入1000-1200亿元的资金投入,原来的铁路建设基金和国内外银行贷款为主的方式,已不能满足现在大规模建设对资金的需要,资金的来源成为铁路建设的难题。9月20~21日,中国铁道部举办了“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论坛”。在该论坛上,重点围绕以下三项议题展开研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在铁路发展中的角色和作用;铁路吸引社会资金的方式、途径及政策框架;适合中国铁路的融资方式、金融工具及应用。这标志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刚开始,中国铁路的行业景气也刚刚开始。由于中国铁路历史上投入严重不足,目前的投资力度增加仅仅是刚开始,未来融资渠道打开后铁路的投资力度将快速提升。在未来巨大增量投资的带动下,铁路设备业也将得到快速发展。同时,虽然目前铁路运输周转量受限于运载能力严重不足,导致增速低于交通运输周转量的平均增速,但中国铁路在经过了初步的投资建设和管理及价格机制放开后,客运在城际高速铁路客运方面,货运在集装箱运输、冷冻等特种运输及行包快运等高附加值业务方面将成为盈利增长点。中国铁路运输业在未来几年后将成为风险较低及有较高成长性的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