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田书华:从股价走势看钢铁板块冷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5:5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今年以来钢铁行业经历较大幅度的波动,受国际国内大环境的影响,我国钢铁行业由年初的价格飞涨到现在的持续低迷,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境地。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受行业基本面的影响,钢铁类股票也经历了涨跌交替的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2005年初至2005年4月10的上涨阶段,这期间钢铁股上涨幅度明显强于大盘。这一期间里钢铁股和大盘(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走向虽然一致,但是钢铁股指数
上升幅度明显高于大盘,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4月10日,钢铁股指数上涨幅度达到17.15%,而大盘(上证指数)仅上涨0.46%。钢铁股在这一时期之所以出现较大幅度的涨幅,并明显强于大盘,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2004年年报公布后显示,钢铁类上市公司2004年的业绩依然优异、突出,不但自身同比业绩上升,和其他行业相比,业绩也显得优异;二是今年年初国际、国内钢铁价格大幅度上升,钢铁价格是钢铁景气度的集中体现,因此,钢铁产品价格的走高支持了钢铁股票价格的走高。

  第二阶段为2005年4月10日至2005年7月20日的下跌期,这期间钢铁股跌幅明显比大盘深。虽然钢铁股和大盘都处于下跌阶段,但是钢铁股下跌幅度明显比大盘下跌幅度大,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进入4月份以后,不仅

铁矿石进口价格明确上涨71.5%,而且国际、国内钢铁产品价格开始下滑,并且是持续下滑。由于钢铁价格持续下滑,显示钢铁行业景气度开始下降。铁矿石价格上涨、钢铁价格下滑,预示钢铁业绩的增长开始下滑,由此导致人们对钢铁股的看淡,钢铁股开始下滑,并且钢铁股价下跌幅度明显大于大盘下跌幅度。从2005年4月10日到2005年7月20日,钢铁股股指下跌了37.87%,大盘(上证指数)下跌了17.72%。

  第三阶段为2005年7月20日到2005年9月20日的上涨期,这期间钢铁股和大盘走向一致,二者都在上涨。在这期间,钢铁股上涨幅度略强于大盘,钢铁股上涨幅度为21.19%,大盘上涨幅度为18.76%。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二者上涨的理由是一样的,钢铁股的上涨没有特别的原因,这段时间钢铁股和大盘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投资者对

股权分置改革的理解和支持。由于对股权分置改革的正面舆论宣传和较理想方案的实施,投资者开始对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支持,因此,钢铁股和大盘基本同步上涨。

  第四阶段为2005年9月20日至今的下跌期。这期间主要是人们对第四季度我国经济发展速度的看法不太乐观,对今、明两年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测不太乐观,从而使得投资者对股市的投资开始谨慎;另外,一般情况下临近年底资金紧张,股市也会有所下跌;同时由于四月份以来钢铁价格持续下滑,到目前还没有反弹迹象,因此投资者对钢铁股更加谨慎,从而导致钢铁股最近的下跌幅度比大盘的下跌幅度较深。通过计算,自9月20日以来大盘下跌了6.03%,而钢铁股指数却下跌了10.06%。

  作者:中国银河

证券高级研究员 田书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