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巨额资金流向高速公路改造新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5:07 证券时报

  车道扩建、路面大改造工程,会对车流量产生负面影响,但未来有望改善收益

  □本报记者 龙可

  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小、业绩相对平稳是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的特点,但是,如果遇到车道扩建、路面大改造等工程,则会对车流量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在一定时期内影响公司
业绩。2005年,A股市场中多家高速公路公司将开展或完成此类大工程,而与此同时不少公司也将目光投注于建设新的高速路段,期待其未来带来的丰厚回报。

  几大公司年内大改造

  宁沪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的车辆通行费收入主要来源于沪宁高速公路江苏段,2004年起该路段开始实施四车道扩建为双向八车道的改造工程,由于施工期间对货车进行分流,施工以来该路段的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同比都有较大的下降,幅度达到40%以上。

  截至2005年上半年底,该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71.42亿元,南幅4车道路面拼接工程已全部完成并基本贯通,北幅完成100公里路面拼接,服务区改扩建、交通工程及附属设施进展顺利。2005年7月1日开始,全线提供4个以上通行车道,预计到10月1日,南京至常州横林枢纽约130公里路段可以8车道全线通车,届时该路段将开放货车通行。按照目前工程进度,2005年底前沪宁高速公路主线8车道将全线通车。

  根据宁沪高速早先的预计,受施工影响2005年的通行费收入将下降为12.55亿元,而在2006年、2007年和2008年将分别回升至22.52亿元、25.89亿元和28.90亿元。

  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自2005年7月起,对郑州至漯河高速公路进行改扩建,工程内容主要为对北起新郑国际机场以南至漯河东南枢纽立交以南,长约119.55公里的路段由双向四车道改扩建为双向8车道。

  郑漯高速公路位居京珠国道主干线通道全线的中部,为京珠国道主干线河南省境内交通最为繁忙的路段之一。该工程建设资金预计为29.66亿元,2005年7月开工建设,2008年上半年完工,施工工期预计36个月。根据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投资回收期预计为19.5年。

  楚天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也拟对所属的汉荆段高速公路140公里路段路面进行综合处治和加铺沥青,该工程于今年下半年开工,估算投资为10.17亿元,其中,路面综合处治费用约为43748万元;加铺沥青路面费用约为57904万元,整个工程计划工期为30个月。

  2005年主要新建工程

  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的浦城至南平高速公路于2005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04年,该公司与福建省高速公路公司和福建省南平市高速公路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南平浦南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浦南高速公路的建设,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其中福建高速出资1786.80万元。

  浦南高速公路全长237公里,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98亿元。浦南高速公路是福建省规划建设的“三纵四横”高速公路主骨架的组成部分,公路北接拟建的安徽黄山经浙江衢州至福建浦城高速公路,进而连接上海至瑞丽国道主干线,南接北京至福州国道主干线。经测算,该项目内部收益率为9%。

  中原高速拟投资建设的郑州至石人山高速公路项目,也将在2005年下半年开工。郑州至石人山高速是河南省规划的一条中央辐射线,为河南省重要的能源和旅游快速通道。该项目北接郑州市西南绕城高速公路,向西南沿线分别经郑州、许昌、平顶山三市的新郑、长葛、禹州、郏县、宝丰、鲁山县境,终止于国家级自然风景保护区石人山景区上汤附近,与311国道相连接处。

  该项目建设技术标准和规模为双向4车道高速公路,约181公里,投资估算金额为69.18亿元。计划2005年下半年开工,预计工期36个月,2008年建成通车。根据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预计内部收益率为8.1%,回收期18.6年。

  山东基建(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建设的济南至莱芜高速公路也已于2005年年初全面开工。该路段处于国道主干线北京至上海公路中,预计全长76公里,投资估算约46亿元。

  三因素影响新建路段收益

  对于上述工程未来能够带给上市公司的收益,分析师认为应该区别不同的情况进行分析。对于大的整修工程,如果是车道扩建,往往是因为随着经济发展原有道路设施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或未来发展要求,该类扩建完成后,对车流量的增长有较大的促进作用;而有一些道路的整改如加铺沥青等工程,则可能是出自于政府的主导行为,此类工程的完成虽然不会带来车流量的巨大增长,但行车环境还是得到了较大的改善,而一定时期内路段的养护成本也相对下降。

  谈及新建设的高速公路未来收益,分析师认为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建造成本、起始车流量需求及车流量增长速度。从建造成本看,是中部地区低于东部地区、平原低于山区。起始车流量则主要与新建路段所处的公路网络情况有关,如该路段处于国道主干线,或与之连接的高速公路网络发达,则路段建成初始车流量就会相对充沛。而车流量的增长速度则主要与当地经济发展速度密切相关。

  除了新建高速公路外,收购已建成公路经营收费权股权也是目前上市公司扩张的主要途径之一,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今年在此方面都有大手笔。分析师表示,收购现有股权与投资新建相比,风险较小,但一般须付出较高资产溢价,而投资新建路段在建成初期培育车流量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另外由于投资新建路段存在规划、审批等程序,在为其选择投资经营者时,也并非完全的市场化行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