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细分产品尽显汽车业增长动力 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09:36 证券日报

  小排量经济型轿车、特种车、汽车零配件将是未来发展重点

  □ 江苏天鼎 秦 洪

  近期汽车股非常火爆,一汽夏利(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似乎一下子都摆脱了近两年的调整压力轨道,出现了反复走
强的走势,特别是上海汽车、江淮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公布了股改方案后,汽车股更是维持强势。

  消费税改革预期带来福音

  从目前盘面来看,汽车股的异动主要有两个动力,一是江铃汽车等为代表的外资购并概念股,因为目前A股市场的汽车上市公司大多缺乏自主知识品牌,也缺乏足够的技术能力,所以,外资股东的进入有望给公司带来新的经营理念与汽车技术,这也是近期为何市场对汽车股的外资购并题材特别看好的原因之一。

  二是小排量的消费税改革预期。一方面是因为近期

石油价格的高烧在一定程度上压抑了中高档轿车的销售情况,反而一些耗油省的小排量的低档车异军突起,成为汽车销售市场的黑马。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节约型社会理念已深入市场各阶层,而小排量轿车则属于典型的能耗少的产品,为了推行这一理念,产业政策或财政政策也有必要推一把,此时方才有了消费税改革的预期,据称,未来的消费税改革对大排量的豪华轿车将可能征收27%的消费税,而小排量的汽车消费税则可能免征,如此就使得汽车股尤其是小排量的汽车股出现了放量飚升的走势。

  前景依然难料

  但即便如此,汽车股的前景依然难以预料。原因有三,一是消费税改革固然可以刺激小排量汽车的销售,但问题是目前汽车类上市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于参股的合资公司,主要销售品种是中高档的汽车,受到消费税的影响很大,包括上海汽车、一汽夏利、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那么,消费税改革一方面提升了此类公司母公司的产品销售量,但同样对合并报表之后的产品销售量却有着一定的抑制作用。

  二是汽车行业目前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在一些毛利率较高的中高档汽车品种,几乎清一色的为合资企业占领,由此不难看出,目前国内汽车产业的利润主要是靠为合资企业打工组装获得的,企业发展的命运并不是掌握在上市公司自已手中,而是合资企业,在这样背景下,这些汽车类上市公司是不具备核心竞争力这一价值投资的要素的,所以,长期走势是相对悲观的。

  三是近年来随着私人轿车的发展,城市环境、交通状况等已开始让限制汽车产业发展的声音有所抬头,虽然由于汽车产业的拉动,是不可能出台限制政策的,但是拥挤的交通状况肯定会限制居民购买汽车的欲望,从而限制了汽车的购买力,不能因为发达国家的人均多少辆来衡量国内汽车业的发展空间,再加上油价的高企等诸多因素,未来的汽车产业发展空间的确难以让我们乐观起来。

  关注细分产业

  当然,这些信息指的是整个汽车行业,而且指的是汽车行业持续增长的空间有限,但并不代表汽车总量不会有所增长,所以,汽车行业的部分细分产业有望在细分产品市场获得持续的增长动力,主要有这么三类板块。

  一是小排量的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型轿车,主要有长安汽车、一汽夏利等,但要防止他们的合资公司的中高档汽车受到消费税以及高油价的冲击使得公司的投资收益减少。

  二是拥有全球竞争优势或者具有独特细分产业影响力的汽车股,前者包括宇通客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客车业务,近来的出口业务以及国内城市交通业务的发展所带来的成长空间,未来的走势依然乐观,如果再考虑对价等因素的话,宇通客车目前的股价有所低估,值得跟踪。后者包括江淮汽车、江铃汽车等在某一细分产品领域内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净利润能够保持着不断的增长势头,其中江淮汽车在近期有明显的走强迹象,存在着继续走高并突破的动力,值得跟踪。

  三是汽车零配件产业股。一方面是因为经过多年的发展之后,汽车零配件产业股已具有了一定的全球产业竞争优势,万向钱潮(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典型。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汽车零配件产业股与节能概念以及环保产业也挂上勾了,较为典型的有威孚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主要产品已符合欧II排放标准,近来新近参股的企业产品则符合欧III的排放标准,产业前景相对看好,值得继续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