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最看好三行业 二季机构持仓情况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46 证券时报

  □ 西南证券  张刚

  本文摘要:

  ●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已经完成了2005年半年报的披露工作,其中,半年报中披露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成为了市场普遍关注的焦点。因为这些信息会显露出QFII、社保
基金、企业年金、券商等机构在6月30日的持仓状况,以及与第一季度相比的增减情况。因此,有必要将各类机构的持股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以分析其投资风格和对后市的态度。

  ● 从统计数据来看,在第二季度的入市情况中,社保基金和QFII投资积极,证券投资基金适中,证券公司和企业年金态度谨慎,保险公司初显身手。

  ● 从现有的持仓情况看,机械设备、电力、供水供气成为最被各类机构看好的三个行业。

  ● 与以往不同的是,目前各类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全部无重叠,机构之间的差异化正在加剧。

  ● 在机构投资者的58只重仓股中,七成具有高比例分配能力。说明机构投资者尤其重视上市公司回报股东的能力。

  各类机构仓位增减迥异

  投资基金调仓幅度较大

  根据对上市公司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的分析,证券投资基金减持的股票数量和被增持的股票数量相近,说明他们调仓幅度较大;同时,新进的股票数量也较多。

  其中,今年第二季度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由第一季度的68.49%上升至70.26%,显示基金对市场第三季度的发展态势较为看好。今年第二季度基金投资股票的市值为1611.46亿元,略低于第一季度的1625.61亿元,而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第二季度累计下跌了8.50%。考虑到持仓市值下降的因素,基金还是有一定的增仓迹象。

  社保基金同样继续调仓

  社保基金对市场的预期也较为乐观,新进的股票数量较多,并接近减持的数量,说明其调仓力度同样较大,增仓的股票数量相对较少。

  今年6月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决定:6家基金管理公司均继续保留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对5个股票投资组合和6个债券投资组合续签合同,续签合同的期限为一年;1个股票投资组合终止合同,不再续签。委托资产在股票和债券两类组合中都有所增加,数额为数亿元。今年第二季度社保基金列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市值合计为50.37亿元,比今年第一季度的48.91亿元增加了2.90%,环比继续增加。

  7月份,社保基金选取招商、易方达、嘉实、长盛四家基金公司,准备推出四个新的配置型组合,但具体资金量还没有最后决定。

  社保基金直接投资A股的步伐也已经迈开。该项投资以沪深两地的成分指数股和上证ETF为主要投资对象,采取指数化的方式投资股票和相关指数产品。可见,社保基金的增仓趋势还将持续下去。另外,颇受市场关注的社保基金投资海外管理办法迟迟没有出台,对内地股市的负面效应逐步淡化。

  证券公司持股市值下降

  在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实施办法》和《关于证券公司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有关问题的通知》之后,证券公司便纷纷进入了重组高潮,主要重组方式为汇金注资、引入外资、银行再贷款等多种模式。中国证券业的新一轮整合正在随券商的重组而不断推进,证券公司的二级市场投资活动也进一步减少,持平的股票数量占较大比例,表现较为沉寂。证券公司今年第二季度投资股票和转债市值为116.99亿元,比第一季度的133.56亿元下降了16.57亿元,降幅达12.41%。

  QFII入市态度积极

  今年4月份,26家QFII共获得39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已接近QFII制度试行阶段40亿美元的上限。第一阶段40亿美元的QFII额度已经用完。9月份,60亿美元的QFII新增额度审批工作已开始启动,恒生银行成为QFII额度扩容之后首家获得新增额度的境外机构。国内资产证券化产品、银行间债券市场都对QFII张开了双臂,QFII的投资额度今年提高到100亿美元。

  据半年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显示,QFII第二季度投资所有股票和转债的市值仅为78.87亿元人民币,比第一季度的72.80亿元提高了8.34%,按40亿美元计算占投资额度的24.35%。QFII增持和新进的股票数量仍占较大比例,入市态度积极。

  企业年金入市规模较小

  8月初,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首批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37家机构名单,标志着我国企业年金市场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首笔标准企业年金业务启动。新华人寿等公司也已建立起各自的年金账户管理系统,积极准备为企业提供一揽子的企业年金管理服务。不过,从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年第二季度,企业年金的投资额逐步缩减,以适应在新政策和环境下的投资运作。

  今年第一季度企业年金投资股票和转债市值为4.10亿元,比去年年底的4.76亿元下降了13.87%,而第二季度则下降至1.87亿元,比第一季度减少了54.39%。然而,我国企业年金正式入市已经起步,入市规模会相应有所回升,但在初期阶段不宜过于乐观。

  保险公司开始直接投资股票

  今年2月17日,华泰财险率先下单买入股票,包括人寿资产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也均相继高调宣布入市,中国保险资金开始直接投资股票市场。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用于各类投资的保险资金达到7653.91亿元,但保险资金投资债券市场规模达到6000至7000亿元,用于证券投资基金的保险资金达到1036.85亿元,按此估算可用于直接投资的额度恐怕最多只有几百亿元。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显示的数据,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的额度仅有7.60亿元,涉及的股票仅有19只。可见,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的态度并不积极。

  保险资金虽然已经允许投资海外,但只有平安保险公司唯一一家在海外投资,尚难判断保险资金对海外投资的积极性。保监会还将陆续推出有关保险资金运用的法规和文件,包括《保险外汇资金投资管理实施细则》等。

  机构高比例持股全部无重叠

  分析今年第二季度证券投资基金、QFII、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我们发现,与以前“抱团取暖”不同,机构重仓股全部无交叉重叠持股的现象。

  证券投资基金由于拥有庞大的资金规模,前十家公司的持股比例较高,均在44%以上,略高于第一季度的40%的水平,但低于去年年底50%的水平。和第一季度相比,10只股票中有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出现轻微减持,其余8只股票都出现不同程度增持。其中G股的数量达到5只,可见证券投资基金对股改上市公司的认同度最高。

  证券公司的前十家公司持股比例位居其次,均在11%以上,略低于第一季度的12%。其中南方证券持有的哈飞股份出现增仓迹象,和哈药集团一起保持持股比例在90%左右的高度控盘水平。不过,其中均由单一券商持有的5只股票仓位没有变化,呈现公司投资业务暂时停顿的现象。

  QFII、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的持股比例高低状况相近。QFII、社保基金的重仓股和第一季度相比,比例均提高了一个百分点,被增持的股票数量要远远多于被减持的。其中QFII的重仓股中持仓比例偏高,可见各主要境外投资者理念和目标趋同。保险公司由于刚开始直接投资,重仓股全部为新近建仓。企业年金的持股比例最低,而且被持有的8只股票,5只没有变化,凸现在依照新法规进行规范运作阶段的谨慎操作特征。

  在五类机构持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和企业年金持有的8只股票中,没有任一股票重叠,各类机构投资者之间投资偏好分化的状况更加明显,而第一季度曾有中兴通讯被基金和QFII持有。

  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有两种:

  其一,不同派系机构之间竞争加剧,避免给对方抬轿子。原本因无法直接投资,与证券投资基金属于合作伙伴关系的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均相继开始直接投资,正在向竞争关系转化。这样,各方均刻意回避对方的重仓股,避免出现为他人作嫁衣裳的现象。

  其二,投资理念和偏好出现较大差异。即便部分机构对于一类行业的发展前景看法一致,但对于单个上市公司的投资评级也会出现偏差。若对于同一行业看法也存在分歧,则会使差异化更加加剧。其中QFII大量增持的A股曾低于H股或目前仍低于H股的兖州煤业、海螺水泥、中兴通讯、深高速,明显有基于与H股的比价因素。证券投资基金、QFII、证券公司持股比例最高的各十只股票中,竟然没有一只汽车股,而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企业年金则均涉足其中。

  三大行业最被机构看好

  从证券投资基金、QFII等六类机构投资者持仓市值最高前三名的行业看,机构最为看好的三大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电力、供水供气。

  机械设备被社保基金、证券公司、企业年金、保险公司共同看好,电力、供水供气被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QFII看好。其余的行业如医药、石化、金属非金属、交通运输等,各个机构之间并无明显的共识,显示在投资增速放缓、出口前景不佳、能源价格上涨的背景下,机构对多数行业前景的看法出现明显的差别,持股显得更为分散化,而且在股改全面铺开的背景下,机构有明显的侧重个股的投资策略。

  在被各类机构投资者看好的行业中,机械设备是最受机构青睐的行业。机械设备类行业包含的子行业较多,行业景气度各有不同,需要根据上市公司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很难一概而论。被各类机构重仓持有的上市公司所属机械设备子行业主要包括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其中,从事汽车及配件生产制造的公司占有较大比例。目前包括销量下降、降价竞争等关于汽车行业的负面因素已经在市场得到了充分的消化。随着家用汽车价格的下降,其定位正在由高档奢侈品向普及家用产品转移。汽车行业有望因中等城市成为新的消费主体而迎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另外,国内汽车企业通过与跨国汽车集团合资、合作,汽车产品的技术含量不断提高,逐步具备出口竞争力。

  电力、供水供气也是被各机构投资者看好的行业。今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煤电价格联动实施方案后,诸多电力类上市公司纷纷上调了电价,来抵消因煤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2005年最大电力缺口仍将达2500万千瓦,电力企业的业绩将出现回升。我国北方的水资源是较为紧张的,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对水价进行总量控制等制度,并准备提价。目前北京的居民生活用水是每立方米3.7元,2007年有望要提高到每立方米7元。同时,供水供气类上市公司都具备地域垄断优势,业绩有望逐步提升。

  交通运输虽然被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看好,但并未得到其余四类机构的认同,显然有顾及成品油价格上涨和出口增长放缓的因素。

  属于低市盈率主体的金属、非金属板块也仅得到证券投资基金、QFII的认同。投资需求放缓使钢材价格的走低,让其余机构投资者对此行业态度谨慎。

  仅有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看好石化行业,其余机构看淡的原因主要是原油价格保持高位运行,使石化企业承受成本上升的压力。8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称暂停油品出口保国内供应,使石化企业无法以较高的国际价格来销售成品油,业绩增速放缓已成必然。

  医药属于非周期性行业,成为证券公司的重仓领域,主要因为南方证券大量持有哈药集团所致,属于个股因素,不具有普遍性。

  总体看,机构之间的分歧进一步增大。社保基金、QFII的入市态度十分积极,证券投资基金处于适中水平,而证券公司、企业年金态度依旧谨慎。保险公司初显身手,额度不大。另外,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有着较大的调仓幅度,预计各类机构的持仓增减变化、调仓范围会继续呈现分化的状态。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盲目依据机构持股进行跟风操作,并不适宜。目前情况看,社保基金、QFII的重仓品种可以考虑跟进。

  七成重仓股有高比例分配能力

  各路机构重仓持有的58家上市公司是否有良好的业绩支撑呢?从今年半年报的业绩看,58家公司中每股收益在0.10元以上有42家,多数公司业绩较好,最高的是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的1.22元。仅有彩虹股份、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苏福马亏损,昌河股份、哈飞股份、一汽夏利、惠泉啤酒、帝贤B、爱建股份、苏常柴A七家公司处于微利状态。

  净资产收益率在5%以上的有37家,最高的为盐湖钾肥的19.30%。剔除没有同期可比数据的中材国际,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44家,增幅在50%以上的有15家,最高的是东方电机的612.24%。

  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的公司有13家,下跌幅度最大的是苏福马,下降幅度达358.28%。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实现增长的有33家,增幅在50%以上的有6家。最高的是东方电机,高达369.37%。可见,多数公司业绩良好,但具备高成长性只有10家左右。

  从分配能力上看,每股未分配利润在0.50元以上的有37家,最高的是贵州茅台的3.87元。每股资本公积金在1元以上的也有39家,最高的是中兴通讯的5.73元。近七成的公司具备高比例分配能力。其中只有G苏宁在半年报有10转增8的分配预案,尚未实施。每股未分配利润居前十名的公司见附表。

  重仓股半数以上抗跌性差

  上涨阶段:过半数强于大盘

  4月份以来,股指上行受阻后持续下跌并创新低,各路机构的重仓股是否表现得强于大盘或具有抗跌性呢?各类机构在操作上又有哪些变化呢?我们选取上涨和下跌的两个阶段进行分析。

  第一阶段为4月1日至4月13日———上涨过程。此期间上证综合指数累计涨幅为5.67%,市场呈现普涨行情。此期间49只机构重仓股中,逆势下跌的有燕京啤酒、帝贤B、山东黄金、太原重工、深赤湾A、中兴通讯共6只股票。跌幅最大的是中兴通讯的4.75%,其次是深赤湾A的3.88%。其中燕京啤酒、山东黄金、深赤湾A、中兴通讯的日均换手率在1%以上,略显抛压迹象,但没有超过2%的股票。这部分逆势下跌的股票遭到出货的可能不大。持平的只有北京巴士,而且日均换手率为2.18%,显示有资金进行托盘。

  虽然上涨但累计涨幅小于股指的有16只。涨幅最大的是华微电子的5.64%,接近大盘的水平。涨幅最小的是长江电力为0.23%。其中只有海正药业和浪潮软件的日均换手率在2%以上,显示持股机构之间存在一定的分歧。其余14只股票只是缺乏踊跃的买盘推动,以致涨幅落后于股指。

  只有26只股票累计涨幅大于股指,最大的是龙溪股份涨幅达21.10%,最小的是上海金陵的5.81%,接近大盘的水平。其中金牛能源、厦门钨业、海螺水泥、六国化工、华立控股、安泰科技、江淮汽车、抚顺特钢、太极集团、马龙产业、龙溪股份共10只股票不仅累计涨幅大于股指,而且日均换手率都在2%以上,有资金大量进出。累计涨幅最大的前十只股票中,QFII和企业年金持股各有3只,凸现其异常积极的投资态度。

  此期间日均换手率高于2%的股票有14只,除北京巴士持平外,其余全部上涨。其中2只涨幅较小,11只累计涨幅大于股指,说明机构对其中大部分股票有着积极的建仓操作。剩余的35只股票中,16只股票的日均换手率处于1%至2%之间。其中9只表现强于股指,显示机构有一定的增持迹象。对于其余19只股票,机构多采取了观望的态度,而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小商品城、哈药集团以较小的日均换手率获得了较大涨幅,显示高度控盘迹象。日均换手率最高的前十只股票中,社保基金持股占了5只,其中抚顺特钢、江淮汽车、六国化工、金牛能源累计涨幅高于股指。

  在上升阶段,半数机构重仓股表现强于大盘,其中,QFII、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投资积极。

  下跌阶段:过半数弱于大盘

  第二阶段为4月14日至5月16日———持续下跌并创出近6年新低的阶段。此期间上证综合指数累计跌幅为12.24%。机构重仓的49只股票中,逆势上涨的有贵州茅台、龙溪股份、通威股份、华微电子共4只股票。涨幅最大的是华微电子的12.15%,其次是通威股份的8.00%。这两家公司的日均换手率在2%以上。而贵州茅台、龙溪股份股价涨幅较小,日均换手率在2%以下,机构达到控盘水平,并锁仓操作。

  虽然下跌但累计跌幅小于股指的有20只。跌幅最大的是

火箭股份和上海金陵的12.13%,接近大盘的水平。跌幅最小的是双汇发展的0.67%。其中只有六国化工的日均换手率在2%以上,其次是江淮汽车的1.58%,显示有机构进行一定程度的承接。其余18只股票日均换手率处于1%以下,显示市场抛压力度较轻,以致跌幅小于股指。

  剩余的25只股票累计跌幅大于股指,最大的是金牛能源跌幅达44.52%,其次是安泰科技为31.25%,远远超过股指,而且两只股票日均换手率都在2%以上,出货迹象明显。幅度最小的是中兴通讯的12.35%,接近大盘的水平。日均换手率超过2%的还有浪潮软件、厦门钨业、马龙产业,同样有出货迹象。累计跌幅最大的前十只股票中,企业年金持有4只,券商持有3只,凸现其悲观消极的投资态度。

  此期间日均换手率高于2%的股票有8只,其中2只逆势上涨,1只跌幅较小,5只累计跌幅大于股指,说明机构仅对极少数股票有着大力度的操作,而且减持居多。剩余的41只股票中,12只股票的日均换手率处于1%至2%之间。其中9只表现弱于股指,显示机构有一定的减持迹象。对于其余29只股票,机构多采取了观望的态度,而贵州茅台、龙溪股份以较小的日均换手率而逆势走稳,显示高度控盘迹象。

  在下跌阶段,不到半数的机构重仓股表现强于大盘,逆势上涨的更少,券商、企业年金投资消极,企业年金调仓力度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