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政为铝业上市公司带来转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4:4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周韬

  限制盲目扩大产能,鼓励有实力的公司通过兼并与收购来扩大自身规模

  继钢铁产业政策发布以后,昨日宏观调控的另一个行业------铝业也迎来了产业新政。

  昨日,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铝工业发展专项规划》、《铝工业产业发展政策》。会议指出,我国铝工业发展,在指导思想上,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重在控制总量,优化结构,合理布局,降低消耗。

  对于这个产业政策,铝业上市公司相当重视。记者昨晚致电中孚实业时,董秘姚国良连连说正在急着找新产业政策的原文,准备好好研究一下。焦作万方贾东焰也表示:"新政策对整个铝行业影响深远,铝业现在又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公司必然会根据新政策的指导来调整业务发展。"

  "这样一个产业政策的出台,对目前陷入大面积亏损的铝业上市公司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转机",华夏证券张芳说,"预计发展规划和政策公布后将引发未来几年电解铝行业兼并与收购之战,加速电解铝企业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对于行业中比较优势的企业来说,会强者更强。"

  截至去年,中国共有140家铝厂,总产能已增至900万吨,但其中大多是小型铝厂,竞争能力不强。由于原材料成本增加以及政府宏观调控,今年上半年,约60%铝厂经营都出现亏损。新政鼓励有实力的铝业公司通过兼并与收购来扩大自身的规模,不仅有助于防止竞争能力低下的铝厂大规模关闭,也可以避免因铝厂关闭而出现大量银行坏账。

  新政要求严格新上电解铝项目,限制现有企业盲目扩大产能,这显然是非常必要的,产能盲目无序的扩张,扭曲了产业的合理布局,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度,严重制约产业升级和整体竞争力的提高,到2004年底,我国有电解铝厂平均规模为6.5万吨,与国外企业19万吨的平均规模相比,差距还很大,张芳说。

  上游的氧化铝项目今后同样要求严格审批。在上游氧化铝,我国目前已经形成了山西铝厂、平果铝厂、中州铝厂、山东铝厂、贵州铝厂、郑州铝厂六大氧化铝厂基地。但部分拥有铝土矿资源的省份,不顾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忽视资源、技术、资金、环保等条件,违规审批并建设了一批氧化铝项目,盲目发展、无序建设的问题十分突出。针对我国氧化铝进口依存度比较大的现状,新政强调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建立稳定的铝工业资源供给保障体系。此外新政也支持和鼓励铝电联营,发展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铝合金、铝深加工产品,发展循环经济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