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中报点评:石化藤上的瓜酸酸甜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7:25 证券时报

  利润较高及增幅较大的企业仍集中在油气开采、化学矿采选等上游行业

  □本报记者 李为学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昨日,已公布半年报的153家石化行业上市公司(只有一家*ST龙涤(资讯 行情 论坛)没有公布半年报),2005年上半年主营收入5444.88亿元,实现净利润
271.28亿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78元,高于整个市场的平均值。

  石油开采受惠高油价

  A股市场三家石油开采类公司,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及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上半年主营收入较上一年分别增长15.9%、15.6%、17.3%、净利润却同比增长了22.3%、30.79%、21.8%。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分析师殷孝东表示,石油产业链的上游企业,包括以原油和天然气为主要产出品的公司、以及为开采石油服务的公司如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将因高油价而受惠。直接的影响是收入明显增加,对原油开采类上市公司毛利率的提升也有一定帮助,在油价上升的趋势中这一效应更加明显。

  炼油业成为亏损大户

  炼油全行业的亏损再次在今年半年报中体现。业内分析师指出,亏损主要是由于政策因素导致的,因为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进口原油价格上涨,炼油厂炼油成本上升,但是国内成品油零售价调整却滞后于国际油价(大约一个月),而且屡次调价依然没有到位。

  就上市公司而言,该板块代表性公司包括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以锦州石化为例,上半年,该公司实现主营收入86.36亿元,同比增长26.54%,而净利润为-6.17亿元,亏损金额同比增长522%。

  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中石化系统各家上市公司身上。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收入3592亿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达180亿元,而对该公司主营收入贡献最大的炼油业亏损达13亿元。半年报中将原因归于“炼油产品价格增长幅度仍低于原油价格上涨幅度”。

  石油

化工有增有降

  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对于处于产业链中上游的石化类公司,其主要产品如合成塑料、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的价格传导具有刚性,而国内较低的自给率使其在行业景气时暂不受负面影响。不过殷孝东同时表示,持续高油价带来的负面作用仍然会显现,高油价和行业景气周期将造成公司盈利波动。

  结合已公布的半年报,银河证券研究员李国洪最新研究发现,化肥、有机化工原料、专用化学品和化学矿收入与成本差额增长较快,此类上市公司年报会继续保持半年报高增长的势态,而碱、盐等基础化工原料,油漆涂料、塑料制品因成本上升快于收入增长,利润很难增长,甚至一些相关公司利润会在今年年报再次出现大幅度下降的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