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四大因素左右下半年煤炭股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2:22 证券日报

  (平安)

    煤价回调幅度约10-15%

   迫于市场压力,近期几大龙头煤炭企业集团,如神华集团、山西大同煤矿集团以及华东市场的兖矿集团,已经开始下调煤炭市场交易价格。预计8 月份,其他大中型煤炭企业也
将陆续跟进。

  考虑市场煤价下滑,煤炭生产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和管理、经营费用也会有所降低,煤炭上市公司煤炭综合售价在2005年1季度的高位下调40-60 元应是各方均可以接受的,即价格回调10-15%。在不考虑各公司产能扩张对公司业绩增长贡献的前提下,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平均会较2004年增长40%左右,2006年相对2005年会出现下滑,但比较2004年仍将增长10%以上。

  “7.13”大限平衡煤炭供求

  而“7.13”大限过后,全国5290家煤矿将面临关停,估计若执法到位下半年煤炭产量将由此减少。若执法到位,下半年煤炭市场供求关系不大可能出现过剩。

  7 月14 日,国家安监总局已经发出关于煤矿安全生产许可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从7月14日起,对未提出办证申请、申请未被受理或受理后经审核不予颁证的煤矿,一律停产整顿”。对煤炭行业来说是长期利好。

  股改提升流通股价值

  G金牛的股改方案是参考国外成熟市场煤炭企业合理市盈率水平折算出10送2.5 股对价比列;而正在进行试点改革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的对价方案则根据“企业在上市前的价值相当于上市后价值的65%”理论得出非流通股的理论价值,从而根据“原流通股市值占股改前总市值的比例=原流通股市值在股改后占总市值的比例”测算出10送3.3股的对价水平(后改为10送3.8 股)。不管两家公司股改方案合理与否,后续股改煤炭上市公司都将会以此为基准,根据各自公司资产优良状况和股权结构比列考虑对价水平,估计大致会在10送2-3股这一范围内。考虑煤炭上市公司多为国有控股,尤其是几家大型煤炭上市公司,国有股控股比例一般不会低于51%,非流通股获得流通对二级市场股票供给影响不大,因此,股改对煤炭上市公司二级市场股价的影响是正面的。

  高油价带动煤炭价格上行

  若按历史石油和煤炭价格走势统计比价:每桶油价和每吨煤炭的价格比为1:1.5,则若未来几年原油合理价格维持在40美元/桶以上,那么煤炭价格应在60美元/吨以上,国际煤价仍有上升空间。基于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将呈周期上升发展态势,传统的化石能源仍将是世界能源消费主导,我们认为煤炭等能源资源价格振荡向上的可能性较大。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