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关于计重收费对高速公路公司影响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6:39 证券导刊

  世纪证券 胡昆明

  提要:

  为解决公路超载问题,政府鼓励高速公路公司实行计重收费,市场对使用计重收费的高速公路公司表示出极大的热情,但上半年的运营情况表明,计重收费的结果是降低了车流
量,增加了单车收入,但单车收入下降的趋势将继续。我们认为,05年将成为计重收费高速公路公司未来2两年业绩的峰值。

  计重收费对车流量的冲击与预期存在较大差异

  为彻底解决超载问题,政府除用行政手段外,还使用经济手段,在路费的收取方法上鼓励高速公路公司实行计重收费,对超过额定载重吨50%以上的车辆进行成倍的惩罚性罚款。自该收费办法实施以来,市场对使用计重收费的高速公路公司表示出极大的热情,预期公司的车流量仍保持自然增长,而收入和利润将持续大幅增长。但计重收费实施近一年以来,我们从统计数据得出的结论与市场预期存在较大的差异。

  我们以实施计重收费较早的皖通高速为例,对车流量和收入的变化进行分析。由于计重收费主要对货车的影响较大,所以我们仅选取公司下属的高界和连霍两条高速公路,其货车在车流量中的比重均在65%以上。统计分析数据如下两表。

关于计重收费对高速公路公司影响分析

  从表中所列数据可以看出,高界高速今年1-6 月在车流量同比下降22%的情况下,收入却增长68%;而连霍高速也表现出同样的特征,上半年车流量同比下降26%,但收入却增长93%。这说明计重收费的结果是降低了车流量,增加了单车收入。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两条高速公路月收入增长率均呈下降趋势,高界高速月收入增长率1 月份为100%,而到6 月份下降为63%;连霍高速月收入增长率1 月份为190%,而到6 月份下降为78%。这说明计重收费带来的收入高增长不可持续,在新的收费规则下,公路货运参与者间产生了新的博弈,货主通过减少使用高速公路和调整货载量来达到自身的利益最大化。

  我们知道,我国公路货运业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货运公司为了生存,不得不通过超载才能赚取利润,导致目前货运价格处于较低的水平,也使得公路货运对成本特别是过路费成本异常敏感。因此,一旦高速公路收费上升,货车不能赚取经济利润,就会选择非收费公路,降低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在使用收费高速公路时,将货物重量调整到最为经济的吨位。这可从两条高速公路的单车收入逐渐下降得到验证。

  其实,政府鼓励计重收费,只是综合治理超限超载的一种手段,主要目的在于减少交通事故、减少超载对路面的损坏,而并非为了提高公路货运业的通行成本。为了维护公路货运的正常运营,05 年1 月1 日起,政府针对计重收费带来的货运成本的上升,将大型车收费标准下调10-30%。因此,我们认为计重收费高速公路公司单车收入下降的趋势将继续。

  05 年将成为计重收费高速公路公司未来2 年业绩的峰值,行业投资评级为中性

  通过以上分析,随着车流量下降幅度逐渐趋向平稳,单车收入也下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另外,燃油税的开征,将进一步抑制小车长途出行的欲望,降低高速公路小车的流量。我们认为05 年将成为皖通高速收入增长的高点,06 年收入同比将下降,而不会保持连续的正向增长。因此,在目前市场对高速公路公司的估值水平稍显偏高的情况下,我们对收费公路行业的投资评级为中性。

  附件:皖通高速收费办法调整前后的收费标准比较

  

border=1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