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水泥行业前景展望 乐观预期提前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6:26 证券时报

  (联合证券研究所 周焕)

  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600585)股价自7月中旬以来一路上涨,截至8月11日收盘累积涨幅约24%,而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涨幅分别为17%和11%左右。近几天来,冀东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000401)、太行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600553)等水泥股股价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行业景气度见底?

  我们认为,除了受到整个大盘近期较强的走势带动以外,水泥板块股价上扬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判断行业景气度即将见底回升。市场作出这一判断的主要依据可能是以下几点:

  一是进入二季度以来行业效益明显改善。上半年全国生产水泥45565万吨,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一季度加快7个百分点;累计完成销售收入1122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7.5亿元,而一季度全行业亏损3.5亿元。

  二是水泥价格逐步企稳。二季度以来随着需求的增长,水泥价格的下滑趋势有所缓解,呈现稳中略升的态势。

  三是银根松动可能刺激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提速。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虽然总体上保持稳定,但增长的两大龙头区域———长三角和珠三角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减缓迹象。

  我们认为,央行可能在下半年适当放松货币政策以防止经济的过冷趋势。实际上6月的贷款增长已显示出这一迹象:今年前5个月全国人民币贷款增速一路下滑,5月已跌至12.4%,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点,6月却突然掉头向上,增速提高0.9个百分点,达13.3%。而一度冰封的上海房地产贷款也开始出现解冻:4、5、6月的个人房贷增长额分别为38.29亿元、20.75亿元、35.89亿元,同时期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额分别为-4.07亿元、36.26亿元、130.41亿元,呈明显“U”型增长。在部分投资者看来,这可能预示着下半年包括房地产开发在内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高于此前的预期,从而导致水泥需求增长加快。

  季节性因素影响大

  二季度效益改善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我们认为,二季度产销增长、价格上升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不足以作为行业实质性转暖的依据。

  二季度是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开发的传统旺季,对水泥的需求比一季度增长明显。此外,洪涝灾害增多也导致重建所需水泥的增长。据中国气象局统计,截至6月28日,全国已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尤其以江南、华南部分地区发生的最为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46亿元。洪涝灾害损失高于多年同期平均水平。进入7月我国从南到北21个省市都降了大雨到暴雨,造成了部份省市严重的铁路运输中断、桥梁冲毁、房屋倒塌,泥石流自然灾害,预计,8月份水毁重建工作,将对水泥有较大的需求。而且需求量将会逐渐增加,但对水泥市场不构成决定性影响。

  房地产投资减速抑制需求

  房地产行业走势的不明朗是下半年水泥行业景气程度的最大变数。由于房地产建设消费了25-30%的水泥,因此它对水泥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在一系列调控政策出台后,持续过热的房地产市场终于出现降温迹象。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发节奏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回落趋势明显。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3.5%,比上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投资同比增长21.3%,增幅比上年同期下降8.4个百分点。

  目前房地产市场已进入一个关键时期,市场预期发生了明显变化。随着消费者对后市的看淡,前期房价涨幅过大的地区近期交易量急剧萎缩。上海5月新盘成交量同比下降四成以上,部分楼盘已出现跌价。房地产开发商普遍希望随着9、10月传统销售旺季的到来,楼市能走出目前的观望期,房价趋于稳定,销量有所回升。但这个想法恐怕有些一厢情愿,消费者对房价的预期已发生明显变化。上海热线房产频道的网上调查显示,认为楼市泡沫多多,继续观望和等待楼市低点,2年内不考虑买房的比例合计接近90%。

  下半年房价走势存在不确定性。以上海为例,今年全年的新增住宅供应预计达到3000万平方米,这还不包括“两个1000万”的中低价房。以最近两个月的成交量推算,下半年一手住宅的成交量在500万-600万平方米。由此预计,全年一手住宅的成交量也只不过800万平方米左右,至少会有2000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增住宅有待消化,市场形势严峻。我们认为,在销售缓慢带来的资金紧张的压力下,存在开发商最终有大幅降价的可能。其他房地产过热地区也可能出现类似情况。如此一来,房地产行业景气度将明确下行,房地产投资增长将继续放缓,从而抑制对水泥的需求。

  由于近些年产能扩张过猛,水泥行业已呈现明显的供大于求状态。据水泥协会统计,新型干法窑产能继去年增长1.3亿吨之后,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还有144条生产线,全部建成后新增产能1.4亿吨。而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对原本已经供大于求的水泥业将产生进一步打击,水泥价格有可能继续下跌,水泥行业见底的时间将推迟到来。当然,房地产投资变化很大程度上还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政府申明近期不再采取新的调控政策,但原有政策执行力度不会松懈,意图在于观察前期出台的调控措施在执行一段时间之后对市场的影响到底如何。我们认为,不排除政府后期有根据市场实际情况调整政策的可能。因此,房地产投资到底如何变化,可能要到9、10月份销售旺季过后才能进一步明朗。

  煤价下跌影响有限

  水泥生产成本中煤炭占近40%,去年以来高涨的煤价使水泥生产企业叫苦不迭。而煤炭在下半年有可能出现的跌价将利于水泥成本降低。1-6月份,全国原煤产量为8.37亿吨,同比增长9.7%。进口煤炭总量超过1000万吨,同比增长30%,而出口却减少1170万吨,这“一进一出”的格局,无形中使国内煤炭供应量增大。下半年随着内蒙古、陕西等产煤省区生产能力的释放,主要运煤铁路线运力矛盾的缓解,国内煤炭供应量将继续增大。上半年全国煤炭库存增加,6月末达到1.15亿吨,比年初增长1149万吨。目前全国电煤供应充足,煤炭企业、电力企业和港口煤炭库存均有所上升,素有煤市“晴雨表”之称的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长期在400万吨高位运行,日照港、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存煤比年初也有大幅增长。在供应量增长的同时,库存上升表明煤炭需求增长速度开始放缓。需求放慢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国家宏观控制政策的逐步到位,电力、钢铁、建材行业的超常规增长势头得以初步缓解。随着供需矛盾的缓和,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煤价可能出现回落,但受经济增长总体趋势的影响,回落幅度不会太大,因此对水泥行业效益的改善作用有限。

  综合考虑两方面的因素,我们认为目前不宜轻言水泥行业已经见底。预计过了9、10月份,房地产市场走向进一步明朗之后才能更清楚地判断水泥业的走势。目前对行业及重点上市公司维持“中性”的投资建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