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业:优势公司机会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6:21 证券时报

  (江南证券 杨晓明)

  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增速减缓的背景下,我国钢铁行业总体产能已呈现阶段性供过于求的态势。上半年生产粗钢16486万吨、钢材17312万吨,分别同比增长28.3%和25.9%;而表观消费量经过连续三年20%以上的高增长之后,回落至目前的15.7%。进出口贸易方面,1-6月份国内出口钢材1157万吨,同比增长154.1%;出口钢坯482万吨,增长2.6倍。进口钢材1
322万吨,下降26.8%;进口钢坯77万吨,下降75.7%。钢铁产品进口、出口相抵折合粗钢净出口229.33万吨,表明我国已由钢铁产品净进口国转变为净出口国。

  产品结构导致企业盈利分化

  上半年我国钢铁产品结构调整加快,板材继续大幅增长,中厚钢带、热轧薄板、冷轧薄板和涂镀板分别同比增长41.7%、56.4%、33.2%和51%,除了部分国内无法生产或供不应求的高端板材外,国内板材特别是热轧薄板已呈现过剩的趋势。但是,产品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低水平产能过大。突出表现为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与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局面共存。即线材、螺纹钢、棒材等建筑用材自给率已大于100%,国内生产量已远远大于国内市场需求;而电工钢、镀层板以及冷轧薄板卷的市场自给率却只有60%左右,还需要大量进口。

  今年上半年,钢铁企业利润增速有较大幅度下滑,协会统计的68户重点钢铁企业实现利润492.33亿元,同比增长27.18%。钢铁企业之间的盈利水平差距进一步扩大,行业利润向优势企业集中的趋势明显。其中盈利最多的前10户企业合计实现利润335.82亿元,占总额的68.21%。宝钢、鞍钢、武钢实现利润位居前三位,分别为136.78亿元、70.18亿元和42.56亿元,三户合计249.52亿元,占总额的50.68%。同时亏损企业有所增多,在92家冶金企业中,有20家企业出现亏损,亏损额4.2亿元,同比增亏48.06%。

  钢价短期企稳

  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已从3月下旬的最高点下跌15.6%,近一个月以来走势开始企稳,但比去年同期下滑近5%。国际市场方面,自7月中旬以来,全球权威钢材价格CRU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维持在124点附近,比去年同期跌去近20%。铁矿石作为钢铁行业的主要原材料,上半年均价同比仅上升3.2%,对钢材价格的支撑力度大为减弱。目前钢铁行业处于长周期的高位、短周期的下降阶段。展望后期发展,随着产能进一步释放,以及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不利影响,国内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价格仍将呈缓慢下滑趋势,行业两极分化局面更趋严重。从中长期看,行业低迷时期将有利于企业之间的重组并购行为,促进龙头企业快速做强做大。投资重点在于,具有产品和规模优势的企业由于市场份额的加大,将有可能削弱价格下滑的影响,维持较高的利润增幅。

  关注优势企业和股改公司

  深沪股市自7月19日二次探底回升以来,钢铁指数走势基本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同步,涨幅仅落后1.38个百分点。其中,沪深市场有半数钢铁股走势强于大盘,涨幅靠前的大多为业绩较差而有各种炒作题材的股票,如西宁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和抚顺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国际股市方面,随着国际钢材价格的短期企稳,全球前10大钢铁公司股票爆发了显著的回升行情。从7月上旬至今,其中5只股票涨升幅度达到15%以上,其余的涨幅也基本超过10%。而且,韩国浦项制铁、新日本制铁、美国纽柯以及阿塞洛集团等公司股价已重新回到或接近今年3月初的高位,其走势之强令人惊叹。相比之下,国内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龙头公司股价距离上半年高点仍有超过10%的差距。从我国钢铁行业发展潜力明显优于其他发达国家的情形来看,国内优势企业理应获得更高的定价。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国内先进企业,在行业发展处于调整时期,其产品高端化、规模大型化以及技术、研发、成本控制等多方位的竞争优势将得以显著体现,抗周期性风险的能力强于其他公司,业绩有望保持较好增长。同时将受益国家钢铁产业政策,乘势兼并重组其他规模较小的钢铁公司,从而获得行业平均成长速度之上的超额投资收益。

  在股权分置的大背景之下,进行股改的公司将获得价值重估的机会。在目前我国钢铁公司估值已与国际水平相接近的前提下,实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将获得明显的价值提升。具有股改预期或股改后的钢铁公司的投资价值将会逐步被市场重新发现。可跟踪关注相关钢铁公司的进展情况。例如,目前正在进行的宝钢股份和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将迎来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