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四家钢铁公司上半年两极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7:07 证券时报

  今日同时披露半年报四家公司,一家业绩大增,两家持平,一家下滑

  □本报记者袁立波

  今日,有四家钢铁上市公司同时披露半年报。对比发现,在面对二季度钢材价格下降,进口铁矿石、焦炭等原燃料价格上涨的不利局面下,四家钢铁公司表现得参差不一,业
绩出现分化:本钢板材(资讯 行情 论坛)(000761)净利润同比大增162%,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2)与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000825)的业绩同比基本持平或保持小幅增长,但广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94)的业绩却下滑60%以上。

  今年上半年,对于国内钢铁企业来说,有两道“紧箍咒”同时加身。一方面,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钢材价格上涨后,受国家控制投资规模、规范房地产和调整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等宏观政策影响,自二季度开始钢材价格下滑,尤其是建筑钢材、热轧板等价格下降幅度较大;另一方面,较去年同期相比,进口铁矿石价格飚升,其国际合约价格上涨71.5%,同时焦炭的价格较去年同期也有较大涨幅。

  虽然钢价下跌、成本上升对钢铁企业的影响具有普遍性,但由于各个钢铁企业的生产品种不同,调整产品结构的能力不同,化解成本增加的能力不同,所以最后克服市场波动的结果也不同。

  据了解,本钢板材主要经营的业务品种为热轧板、连铸坯及钢水等,其中热轧板的经营收入占总收入的80%以上;今年第二季度的钢材价格下降,热轧板首当其冲,跌幅较大。但本钢板材却逆风飞扬,仍然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212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2%。本钢板材称,这是该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结构调整和突出品种质量的要求,注意协调产量与品种的关系,密切关注市场变化,灵活调整营销策略的结果。

  南钢股份是我国较为重要的生产中板及中厚板钢铁企业,中板及中厚板的经营收入占总收入的50%以上,其中中板占30.62%,中厚板占23.82%。报告期南钢股份实现净利润31408.3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38%。太钢不锈主营普通中卷板、不锈冷板,报告期实现净利润51722.9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923.07万元,增长15.45%。太钢不锈称,这与该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加大400 系不锈钢生产比例,加大不锈钢薄规格生产比例,以适应市场需求不无关系。

  但广钢股份却交出了业绩大幅下降的答卷。广钢股份主营圆钢、螺纹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13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0.89%。专家称,广钢股份业绩下降,除建筑用钢价格大幅下降、原燃料上涨,还与该公司的其他外部影响有关。报告期内,广钢股份进行了重要设备大修和改造,而且上半年电力供应紧张,广州市供电部门要求公司每天避峰用电,使生产受较大影响,炼钢和轧材产能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本钢板材昨日收盘价4.32元,涨1.41%;广钢股份昨日收盘价1.98元,涨2.59%;南钢股份昨日收盘价3.48元,涨1.75%;太钢不锈昨日收盘价3.94元,涨1.03%。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