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原油期价连创新高 石化行业喜忧参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3:54 证券日报

  近日,国际原油期价连创新高,而国内炼油业出现大面积亏损——

  □ 本报记者 毛 芳

  近日,国际原油期价连创新高。上周三,纽约商交所9月份原油期货价格盘中一度上探至每桶62.50美元,创历史新高。上周五,纽约商交所9月份原油期价每桶收报62.31美元,
此为一周内第三次刷新收盘纪录。业内专家认为,如果国际油价持续“高烧不退”,则按照发改委调价的节奏,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可能在近期再次上调,而油价上涨对石油与化工各子行业影响各异。

  成品油价格可能上调

  由于美国一些炼油厂事故频出,再加上大西洋飓风季节临近以及地缘政治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分析人士对于国际油价的判断基本一致,即在短期内可能上冲65美元。而伊朗石油部副部长扎德近日预计,由于需求大于供给,今年年底前原油价格可能涨至每桶70美元。

  国际油价高位运行是否会传导国内油价相应上涨呢?多位业内资深专家对此持肯定态度。

  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进行了五次调整(最近的一次调价是在7月23日),而去年仅调整了三次。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此前曾表示,国内油价上调并没有完全解决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原油价格倒挂问题。现在看来,“批零倒挂”问题导致了一系列严重后果:一是炼油厂越炼越赔。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由于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成品油调价滞后,今年1-6月份,石油加工企业亏损总额达158.8亿元之巨。二是珠三角地区近期出现了大面积“油荒”。广东各种汽油与柴油全线告急,广西南宁市部分加油站开始断油。而7月下旬来自北京市发改委的消息也显示,北京的成品油库存量已经逼近10.8万吨的警戒线。

  此位人士预测,如果国际油价在60美元上方持续攀升,那么,根据国内经济运行及油品供求情况,国家发改委很可能在近期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本月中旬,发改委价格司将在北京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石油(包括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的定价机制改革方案。据悉,第一步仍然由国家发改委制订零售价格,但是从滞后油价变成跟紧国际油价变动的实时油价,其基调是“适当调整,有紧有松”。这预示着我国油品定价机制的改革即将展开。

  石化行业喜忧参半

  国际油价节节高升,对我国石油与化工行业影响如何?

  广发证券石油化工行业研究员曹新告诉记者:“我们将2000年以来石化相关子行业的利润率、销售利润与原油价格波动进行相关性分析,发现原油价格波动对行业盈利影响非常明显。”

  曹新的研究报告指出,石化产品价格与油价上涨存在很强的相关性。但石化产品价格要受到下游需求制约,所以当下游需求出现变化时,石化产品价格并不一定紧跟原油价格上涨,这种情况在油价上涨初期和末期表现得最为明显。从这一点来看,目前石化产品的滞涨也许表明石化行业景气度已经见顶。

  “至于油价上涨对石油与化工各子行业的影响,则有明显差异。”曹新介绍说,油价上涨对石油与天然气开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的盈利能力提升幅度最大,对化肥制造业亦有明显改善,但对合成纤维制造业、塑料制品业等下游加工企业却有明显的负效应。而从整体看,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制造业的盈利情况与原油价格之间的相关性不明显,这与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非市场化直接相关,从行业销售利润指标看,当油价处于45美元以下时,油价上涨尽管不能改变行业利润率水平,但有利于销售利润的绝对增加,对行业有一定好处,不过油价的继续上涨将使行业盈利状况恶化。另外,油价上涨对炼焦业、轮胎制造业的影响也不是很明显。

  “我们还发现油价上涨整体上有利于石化股业绩提升,对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纯石化类公司的影响明显好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体化公司。”曹新特别补充说,不过当油价超过50美元后,石化股的盈利能力反而出现下降。说明过高的油价将给石化公司带来负面影响。至于这种影响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则还有待继续观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