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看人民币升值 优质煤炭股机会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8:39 证券导刊

  (第一创业 陈楷颐)

  提要:

  煤炭新增产量略低于电厂建设等需求的增加,下半年动力煤合同价格保持平稳,有10%左右的小幅下降。因钢铁产品价格回落,冶金煤价格表现比动力煤略差,但部分优质稀缺的
主焦煤、肥煤和配焦煤的价格表现较稳定。重点关注西山煤电(
资讯 行情 论坛)和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G 金牛。

  煤炭需求增速降低但优质公司极具潜力

  国家经济数据反映,从2005 下半年开始可能出现投资硬着陆的情形,再考虑到进出口和消费的情况,GDP 增长速度可能见顶回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 月份的数据显示,除了出口增长较快外,投资、工业生产和投资增速等一些经济指标都在往下走。

  1-4 月份,城镇50 万元以上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25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7%,而去年同期的增幅超过40%。更重要的是,2005 年1 季度新项目投资增速不到2%。

  这个前导性指标说明,今年晚些时候投资会出现更加剧烈的减速。这些变化将直接影响大宗商品的需求。

  在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3年上涨之后,随着近来需求增长放缓和产能逐渐增加,

  价格上升周期可能已经结束。今年企业的盈利还不会差,但整体变化趋势向下。不同类型的大宗商品的周期表现,由于新增产能的建设时间长短而有一定差异。进入壁垒低、投资周期短的行业,如国内水泥、电解铝价格在2004 年2 季度已经见顶,目前利润率已跌至低谷。投资周期较长的氧化铝、铜的产能增加需要一个相对长的过程,2005 下半年可能见顶回落。而能源类如煤炭的周期顶部可能更晚一些,估计出现在2005 年底。

  预计2005 年新增的煤炭产量有1 亿吨,但今年将有6000 万千瓦的新机组投产,这批新机组约需要1.2 亿吨煤炭,这意味2005 年煤炭新增产量略低于电厂建设等需求的增加。

  经历多次煤矿事故后,国家加强了安全监管,不合格的煤矿被迫停产,山西煤炭生产能力有明显下降。估计2005 年下半年,动力煤合同价格保持平稳,而市场价格有10%左右的小幅下降。因钢铁产品价格回落、焦炭行业已经出现明显亏损等因素,冶金煤价格表现比动力煤略差,但部分优质稀缺的主焦煤、肥煤和配焦煤的价格表现较稳定。总体上,煤炭业长期有巨大成长空间,但短期内的周期顶部可能出现在2005 年底。重点关注西山煤电和国阳新能、G 金牛。

  人民币升值对煤炭股有利

  中国宣布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消息,对A股市场产生了基础性影响。本币升值使进口物价下降,从而降低本国整体物价水平和通货膨胀率,导致股票债券等资产价格重新估值,推动股市和债券等价格上升。

  同时,国际市场预期中国对资源和能源的需求会因本币升值而进一步增加,也成为优质煤炭股票的有利因素,尤其是对拥有庞大资源储备的公司。

  西山煤电:中长期有巨大增长潜力

  煤价将保持相对强势。受宏观调控影响,钢铁产能开始出现过剩,各类钢材价格自4月份起开始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对焦煤价格构成压力;另外山西省限产焦炭减少了对焦煤的需求。因此2005 年下半年以及明年,炼焦煤价格有下跌的可能,但是西山煤电由于其煤种极其稀缺优异,即使未来售价有所回调,其回调幅度也很有限。

  今年一季度,由于焦煤价格在高位稳定,西山煤电煤炭综合售价达到433.26 元/吨,较去年同期增长38.50%,并实现业绩翻番。近期焦煤价格下跌,虽会对公司的煤价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有限。据了解,今年西山煤电80%的煤炭产品的销量,均已和战略合作伙伴签订数量互保的长期合同,价格比市场价低,所以即使价格出现下降,其幅度将较小。

  收购项目继续推进。目前,西山煤电的两项收购继续推进:收购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740)和

  集团公司的杜儿坪矿,前者作为焦化龙头将延伸公司的煤化工产业链和提高附加值,后者改造后的产能接近500 万吨将在2006 年大幅度提高上市公司的煤炭产量。

  但经过重新确定的山西焦化购买价格,可能从原定的以2004 年底每股净资产4.73 元溢价3%上升至溢价12%,将使西山煤电可收购股份数从原来的5339 万股下降到4908 万股,占山西焦化总股本的24%,虽仍可居于第二大股东之位,但2006 年投资回报率将下降至18%左右,略低于西山煤电的净资产收益率。

  古交电厂投产在即。上市公司控股55%的古交电厂,2005 年7-9 月将实现电厂投产运营,估计2006 年发挥效益。第一台机组将于7 月30 日实现并网发电,第二台机组将于9月30日实现并网发电。古交电厂投产后,估计在正常运转年度将增加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约0.07-0.08 元。同时消耗180-190 万吨/年的电力用煤,因而就地消耗公司生产的洗中煤,为外销高价值的洗精煤腾出了运力,等于间接增产。

  另外西山热电3×5 万千瓦电厂的第一、第二机组将在下半年投入试运行,并保证在冬季实现矿区的热电联供。

  投资建议:公司中长期有巨大增长潜力,主要产品属稀缺煤种,预测2005 年每股收益0.79 元。建议逢低买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