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业季报:品种发行呈现持续低迷走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10: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4年第三季度共有31家信托公司发行了67个集合信托品种,募集资金总计63.8亿元。信托品种发行呈现持续低迷走势。同时,监管部门在三季度出台了多项规章征求意见稿

  .综述.

  为了便于反映其实质,同时与国外称谓统一,从本季度报告开始,笔者将集合信托品种(
信托产品、信托计划)统称为信托基金。2004年第三季度共有31家信托公司发行并公布了67个信托基金,实际募集资金总计63.8亿元,平均单个基金募集0.952亿元。与第二季度相比,信托基金数量增幅-16.25%,减少13个,募集总金额增幅-11.01%,增加-7.9亿元,平均单个基金募集金额增幅6.26%,增加0.056万元/个。

  自一季度以来信托基金的发行持续下滑,监管政策成为主要的影响因素,银监会于6月24日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托投资公司监管的通知》(银监发[2004]46号文)是一个明确的规范信号。对于业界强烈呼吁的放开200份合同、营销宣传、异地经营政策两年来没有任何松动。

  67个信托基金中,根据资金运用方式划分,贷款类44个,44.04亿元;投资类8个,4.15亿元(其中证券类4个,1.13亿元;实业类2个,2.37亿元;购买收益权2个,0.65亿元);购买银行信贷资产7个,11.60亿元;代理类7个,3.67亿元;不明类1个。延续第二季度状况,第三季度贷款类的资金比重上升至69.1%,成为主要方式;而实业股权投资类、购买收益权类不断下降。购买信贷资产的信托基金数量虽然略有减少,但募集金额持平,与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这一合作方兴未艾;因为被要求参照资金信托200份合同标准执行,代理类基金(财产信托)平均每个募集资金下降较多,但数量略有增加,其原因在于信托公司认为财产信托能够避免缴纳交易环节税负。

  以信托资金投向划分,房地产17个(17.40亿元),金融市场12个(12.95亿元),交通运输9个(10.72亿元),电燃水5个(7.85亿元),水利环境6个(5.65亿元),制造业5个(4.67亿元),不明4个(1.12亿元),农林牧渔、教育、租赁商业服务投向各2个,批发零售、居民服务、卫生社保各1个。可以看出,延续第二季度状况,投向于房地产领域品种数量比重、资金比重均下降,资金比重降幅十分明显,从37.5%降至现在的27.3%;电燃水行业继续增加,资金比重从8.2%上升至12.3%。交通运输行业资金比重转而上升,从7.9%回升至16.8%;金融市场均下降,虽然其中的购买信贷资产增加,但主要由于证券投资信托基金数量与资金绝对数、比重数均大幅减少,资金金额已经降至2002年以来最低水平,为1.12亿元,股市低迷导致此类基金萎缩。本季度的信托资金投向特点是行业范围广,且比较分散。

  募集资金最多的五家信托公司依次为:新华信托8.0亿元,浙江国投7.1亿元,新时代信托4.8亿元,中泰信托4.4亿元,金信信托4.1亿元。发行品种数量最多的五家依次为:浙江国投5个,北京国投5个,北方信托5个,苏州信托4个,衡平信托4个。本季度浙江国投、新时代信托开始出现在排行榜中。

  交通银行代理乳品信托失败的事件对国内银行产生不利影响,一些国有大银行以内部发文形式通知下属分行停止代理信托基金的发行。然而,部分股份制银行仍表现出积极性,并且业务合作的内容不断深化。可以看出,各银行对与信托公司的合作,在发展战略定位上是不同的。

  .点评.

  在湖南信托发行的"湖南省财信物贸投资有限公司85%股权信托受益权转让"发行信息披露中,主动向投资者揭示了其中的关联关系------资金实际使用人为受托人的控股股东。这一做法对于投资者充分了解当事人关系,维护其知情权具有积极的意义,也表示信托公司主动接受投资者监督的信心,值得肯定。对于关联交易,《信托法》允许例外处理,并没有绝对禁止。

  苏州信托推出的金种子"理财宝"属于购买银行信贷资产的资金运用方式,但其中个别细节设计与一般模式不同,苏州信托到期收取贷款本息,不需要常熟市农村商业银行按照事先约定的价格回购。在主动管理信贷资产方面,苏州信托迈出了一步。

  北京国投的"北京华堂商场大兴店20年租金收益权"基金在风险控制方面有独特之处。它没有采用一般的在建工程或土地使用权抵押的方式,而是与资金实际使用人------北京方正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在房管部门备案登记。这一风险控制措施还能避免物业可能在权利人不知晓的情况下被抵押,克服了财产信托中标的物不过户的缺陷。但是,这一方法只能适用于取得预售许可证的物业,估计对于处于在建阶段的工程难以采用。

  间接银团贷款这一新业务不仅限于大银行与中小股份制银行之间进行,信托公司也能涉足,新华信托推出的"工商银行一级分行牵头间接银团贷款"属于此类。河北工行近年存款一直上升,但贷款额上升不快,而浙江工行虽然存款增长也快,但贷款的增长更快,资源优化配置要求资金跨省流动。通过总行投资银行部的安排,新华信托发挥了"桥梁"作用。而且,工商银行尝试依托信托公司,能更好地实现银团贷款资产的快速、高效流动。可能信托公司从中获取的盈利并不多,但信托公司可以借此树立参与大型项目的形象。

  "武汉市一级土地开发"是中信信托发行的第二个异地信托基金。按照一般惯例,异地项目的投资者可获取的预期收益率一般相对较高,但该品种2年期的年收益率仅为4.4%,属于一般水平。之所以发行取得成功,应归功于中信集团的品牌、武汉财政局出具的还款承诺函。另外,中信银行给予了积极配合。

  "1800冷轧项目"基金的发行,说明华宝信托在持续进步。随着业务不断开拓,其客户群开始逐步建立,该基金成功募集了1.3亿元。

  本季度厦门国投、外贸信托、江苏国投发行的3个基金"触电"。因为电力企业在谈判中处于强势地位,往往要求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下浮,信托公司的还价能力较弱,因此贷款协议利率普遍偏低。

  浙江国投开发的"郡亭公寓项目",在风险控制、收益方面应该是本季度最令人瞩目的信托基金,其抵押率(=信托融资额/抵押物评估值×100%)只有17%,创目前信托基金抵押率之最低水平,而其年收益率(2年期)高达7%,创预期收益率之最高水平。在我国(包括浙江)土地、房产价格持续走高的状态下,逐步降低抵押率体现了受托人在严格遵循审慎原则。在预期收益率的设定方面,反观其他一些推出房产信托业务的信托公司,并没有对投资者体现出高风险高收益的原则。该基金既为投资者尽可能控制风险,又让投资者真正享受到了房地产信托理财的高收益,值得认购。

  衡平信托发行的"翰策科技新药研发及成果转化"包括痛风舒康胶囊、泰克吉宁等4种新药,在行业投向方面与现在信托业的普遍投向不同:一般信托资金投向集中于传统、成熟领域,而该基金的投向属于具有科技含量的新药研究领域,存在其它基金没有的技术风险。今后随着信托业务的深入发展,信托公司经营风格的逐步分化,将会出现倾向于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的信托公司,衡平信托的举动应该算是一个信号。

  国家开发银行积极与信托公司合作,在本季度出现三例:湖北国投的"武汉市城市基础设施(水务子项目)"、北方信托的"京沪高速公路天津段(一期工程)项目"、中泰信托的"长沙二环线工程项目建设",都是涉及到交通、水务的基础设施建设,金额分别为2、1、3亿元,属于大型项目。这种不同类型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尤其是与大型金融机构的合作,对于信托公司非常必要。

  .关注.

  在7~8月间,证监会向证券公司征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工作流程》这一规章的意见,集合理财似乎成了一些证券公司的"救命稻草"。9月初至10月,先后有德恒、恒信、中富、汉唐、闽发、辽宁证券被托管,其中原主要因之一是委托理财业务不规范,造成巨大损失。终于在10月7日,证监会下发了《规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通知》,其中规定各证券营业部不得进行集合资产管理等业务,说明监管部门意识到目前开展这一业务尚不成熟。

  由于证券市场低迷,三季度基金收益大幅下降,实现收益-26.54亿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22%。除准货币市场基金表现尚好之外,债券基金惨遭赎回,今年发行的28个开放式基金全部跌破面值,有的甚至造成投资者账面亏损10%。但是,关于证券投资基金的立法工作稳步推进,成绩斐然。自从《证券投资基金法》2004年6月生效以来,相应配套规章陆续颁布,例如《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基金公司管理办法》、《高管人员任职管理办法》、《销售管理办法》、《运作管理办法》等。基金业法规体系层次清晰、完整,值得信托业认真借鉴。

  商业银行的集合外汇理财开展得如火如荼,不仅国有大型银行捷足先登,现在许多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经银监会审批,也先后获得这一业务资质,紧随其后,现在许多银行开始按照几乎每月一期的频率发行。在资金起点上,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外汇通"已经降到了500美元。与此同时,首个经银监会批准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 B计划"开始在南京、上海、厦门、北京等地全面铺开,据悉是进行债券组合投资,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推出了《常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贷款项目及融易理财个人担保业务》的人民币理财,金额4.12亿元,年收益率可高达4.55%。股份制银行的集合信托理财正在从外币扩展到人民币,混业经营的势头不小。

  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渠道狭窄,理财增值能力较弱,却将投资连结险、分红险作为人寿险的主要产品推广。2003年以来,由于债券价格下跌、基金面值缩水等原因,保险公司的投资连结险、分红险收益一跌再跌,目前分红险的收益仅维持在略高于年1%水平,以致于许多客户选择了退保。从当初的热捧到今天冷淡局面的形成,保险公司应该要反思其中原因。

  现在的银行热衷于外汇、人民币集合理财业务,如同当年证券公司豪情万丈地介入委托理财(资产管理)业务一样,对于新业务的隐患没有过多的考虑。

  .视点.

  乳品信托遵循了200份信托合同的限制要求,却未能避免失败的命运。究其原因,与三家乳品公司股权未能过户、承诺回购人无力履约、信息披露不实等项目操作细节有关,与发行时的200份信托合同并无任何干系。所以,随着监管水平的不断提高,信托基金的发行范围应该逐步放开,允许信托公司营销宣传。同时,为了监管信托业务风险,应该注重从公司与业务两个层面展开监管,把过去单纯对事前发行的监管向事前、事中与事后的全过程监管转变。

  现阶段本应是信托公司抓紧发展的较好时机。信托基金业务尚未算得上信托公司的主营业务,不构成主要利润来源。但它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只有稳步推进,加快发展,才能使之成为信托公司的主营业务。但今年以来信托基金发行状况持续下滑,可能导致信托基金业务边缘化。

  根据银监会[2004]59号文的要求,信托公司将要按照信托财产总额的0.2‰每年缴纳监管费。对照《行政许可法》有关规定,这一文件的出台过程是否程序合法?相对于银行,对于信托公司也有失公允。因为银行存贷利差一般可达到3~4%,而信托公司仅能收取1%的管理费(受托人报酬),甚至低于1%,信托资产的盈利能力不如银行信贷资产。另外,许多信托公司存在不良资产,已经不能产生收益,处置必然产生损失,缴纳监管费加重了尚处于起步阶段的信托公司的经营困难。

  第三季度出台了许多关于集合信托业务的规定,其中涉及到异地经营、行政许可事项规定、信托业务信息披露、信托公司信息披露、内控指引等。并且在9月份颁布《关于信托投资公司开设信托专用证券账户和信托专用资金账户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信托业务的指导思想值得肯定。银监会在正式颁布规章之前,事先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对处于初级阶段的信托业,这一形式很好,而且很有必要。

  本版撰稿: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邓举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