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中石油归来 > 正文
 

中石油拟巨资购母公司资产 分析称其无需发A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3:45 第一财经日报

  上市公司和母公司各50%股份成立合资公司整合海外资产,受此消息影响,中石油股票停牌前报收5.3港元,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李亚 许晶金 发自深圳北京

  “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10日将公布向母公司中石油集团收购位于中亚、南美和中
美洲地区的油气田的事宜,涉及资金约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8.30亿元)。”香港某证券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0857.HK,下称“中石油”)昨日停牌,公司公告称将有一项可能涉及股价敏感资料的关联交易的通告即将对外公布。据悉,中石油将在今日10:30公布该项交易。

  从本周一开始,便有关于中石油收购资产的消息在市场上流传,受消息刺激,中石油的股价连连上升;截止到停牌,中石油价格报5.3港元,创下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

     合资公司呼之欲出

  “将收购的油田分布在南美的秘鲁、委内瑞拉,中美洲的厄瓜多尔,以及中亚的哈萨克斯坦。计划是由中石油及母公司中石油集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海外资产注入,各自持50%的股权。”这位人士向记者表示。

  昨日,中石油集团新闻发言人在接到记者电话时没有否认这一消息,但表示“目前不便对此发表任何评论”,但记者采访的多名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已听说此事,并称中石油会在今天发布关于这一动作的公告。

  据记者了解,新的公司将被定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简称“CNODC”,沿用了中石油集团的海外子公司名字),该公司将整合中石油和其母公司中石油集团在海外的石油和天然气资产。

  中石油在香港的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拒绝回答是否公布收购母公司海外资产的事情,只是称将公布公司最新的发展战略及有关交易。而据记者了解,香港各大证券行的石油分析员均接到中石油的邀请函,中石油将于10日早9:00召开分析员会议,解释公司的业务发展。

    新公司将聚焦海外业务

  事实上,随着油气行业前景看好,中石油今年的股价已经在不动声色中从年初的4.2港元(1月3日)攀升了近26.2%。

  在今年3月15日,中石油董事长陈耕曾在公司业绩会上透露,中石油正与母公司中石油集团商讨共同发展海外业务计划。陈耕表示,会考虑不同方案与母公司合作发展海外业务,当中包括以现金或资产置换的方式进行,但具体方式及资产规模目前未有定案,但期望不久将来会有结果。他又称,海外业务是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后会继续以慎重的方针去发展,并会继续以上游业务为主营业务去带动下游业务的发展。

     苏丹石油资产不在列

  德意志银行日前的报告显示,中石油母公司的海外资产包括苏丹、哈萨克斯坦以及委内瑞拉等地的石油资产,已探明的储量达到17.6亿桶,约合价值62亿美元(约513.36亿人民币)。其中苏丹的储量占了50%,哈萨克斯坦的储量占30%。

  苏丹2003年的产能达到1288万吨,且产能年年递增。不过,据记者了解,中石油集团持有的苏丹石油资产本次将不会被注入中石油,理由是苏丹的武装叛乱已达两年之久,至今政局不稳。

  里昂证券在6月8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预计,中石油在短期内可能完成收购母公司拥有的海外石油资产,估计收购可以使中石油的原油产量增加12%,天然气产能增加6%。如果能完成收购对中石油未来盈利增长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中石油2004年报还显示,其营业性业务的现金流高达1376亿元人民币,有分析员认为即使中石油不发行A股集资,也可以完成此次的收购行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