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神华集团上市 > 正文
 

神华能源招股缩水80亿 痛处为其资产负债率高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5:05 《财经时报》

  此时独上高楼的神华能源IPO,冷暖自知。《财经时报》更独家获得一份会计资料,籍此探到神华能源IPO深藏的痛处

  □本报记者 罗斌

  对神华能源(1088)来说,过去的一周风头无限。推介会上,香港大佬破例捧场,与董
事长陈必亭(曾任江苏省副省长)旧交言欢。

  机构大捧下神华能源信心爆棚,6月2日首日招股时,竟准备出140万份认购表格应市!

  无奈素有“任三招”之称的香港金管局局长任志刚,担心热钱逐港,遂抽高银行同业拆息,升至3.5%。

  受此影响,神华能源招股价若以上限9.25元定价,上市后股价要升约两成才可以弥补散户的利息开支,风险较高。故期待中的抢购大排长队场面没有出现,在观塘汇丰银行的派表处,记者甚至多过散户,门庭相当冷清。

  此时独上高楼的神华能源IPO,冷暖自知。《财经时报》更独家获得一份会计资料,籍此探到神华能源IPO深藏的痛处。

  有董事长签名的该份资料显示,2005年初神华能源原本融资计划是,预计在境内发行不超过14亿股A股,同时在香港发售不超过39.6亿股H股。

  若按目前招股价上限9.25港元计,原计划融资额将达到366亿港币。而此次IPO融资额计划上限也仅为283亿港元,较原计划缩水约80亿港元。再加上14亿A股发行暂时搁浅,神华能源是次发行融资较原计划缩水逾百亿。

  肉痛牵动神经。作为煤炭类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50%,将可能影响其再生产能力。而经毕马威审计的相关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6月30日,神华能源的母公司神华集团资产总额1074.8亿元人民币,截至2004年底负债总额606亿元,资产负债率56%。

  神华能源在推介会上也表示,此次IPO募集资金中35%将用作减债。而融资缩水80亿港币将致使其偿债资金减少约28亿港币。

  国内A股市场几近跌破千点,神华发A股暂缓当属良策。然而H股融资为何大幅缩水?记者致电神华能源,其办公室人士回答得云山雾罩,以“投资关系部人马都出差了”,生硬拒绝。

  记者反问,在IPO前为何无人留守以备内地媒体咨询?该人士答“投资部出差前肯定想到了,没留人表明了对媒体的态度”。

  神华能源其实相当爱惜羽毛。陈董事长于纽约当地凌晨1点视频路演时,不露疲态、风趣幽默。并以“欢迎你们多跟踪我们”,博得媒体满堂喝彩。

  作为今次香港新股潮头炮的神华能源,首天反应未见热烈,让机构投资者也不免心紧。新鸿基证券人士表示“起码要寄望神华上升近10%才可平手离场” 。

  港股牛皮闷局已经多时,神华若按年初计划多加80亿港元的抽水,不知市场该如何反应。但资产负债率还是得减,唯期望有漂亮财报表现,留待日后配股,补齐这消失的80亿港元。


    相关报道:

    金管局护盘国企IPO 任三招优化联系汇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神华能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