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正文
 

神华赴港上市进入最后冲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 10:15 上海青年报

  神华能源最终放弃“A+H”,转为只发H股。根据昨天的市场消息,神华拟于6月15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计划发行30.64亿股H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7.20%,H股每股定价可能在7.25———9.25港元之间。即使只发H股,它也将打破2005年港股市场的沉寂,成为2003年中国人寿以来港股市场最大规模的IPO活动。

  记者 付原

  神华集团及其拟上市资产

  在竞争主体分散的中国煤炭行业,神华集团是名副其实的“老大”,集团原煤生产10197万吨,煤炭销售10143万吨,其原煤产量比第二名兖州集团高出一倍,在全球煤炭生产商中名列第五。

  神华集团成立于1995年10月,是中央直管53户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是全国惟一年产煤量超过亿吨的企业。集团主营煤矿开采及配套产业,旗下最主要的资产为陕西和内蒙古境内的神府东胜煤田及相关电厂、铁路、港口和航运项目,享有对外融资权、外贸经营权、煤炭出口权。

  2004年11月8日,神华集团独家发起设立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标志神华上市正式启动。与煤炭相关的13家公司已被纳入神华股份,包括从事煤炭生产的神东煤炭公司、准格尔能源有限公司(拥有大准铁路)、万利煤业公司、金烽煤炭公司、神华蒙电胜利能源公司\(新建\)———这五家公司的煤炭年产量之和约占集团总产量的90%;负责煤炭运输的包神铁路公司、神朔铁路公司、朔黄铁路公司、黄骅港务公司、货车公司;负责销售的煤炭运销公司、国际贸易公司,以及综合利用环节的神东电力公司。

  (记者付原)

  一直遮盖在神秘面纱的神华IPO计划,昨天也传出确立了“4+x”的基本模式,即香港四大富豪旗下四企业及1至2家行业企业将认购神华股票,成为神华战略认购者。

  香港四富豪初定IPO

  就在昨日,即香港富豪荣智健旗下中信泰富(0267.HK)明确将认购神华股票后,郑裕彤旗下周大福(ChowTaiFookLtd.),李兆基旗下恒基地产(HendersonLandDe-velopmentCo.,0012.HK)及郭鹤年旗下郭氏集团(KerryGroupPLC,KYGA.D)等均传已同意认购神华1亿美元股票。四大家族对神华的认购已基本确定。

  此外,矿业集团Anglo-Ameri-canPLC(AA.UK)则成为除香港富豪之外的海外认购者,可能将认购价值1.5亿美元的神华能源股票。而除此之外,神华很可能再引进一家IPO认购者,目前市场消息称,国内一家大型银行也有可能是第六家战略股东,将认购1亿美元神华股票。

  招股价7.25—9.25港元

  据市场消息透露,神华能源计划在港筹集28亿至36亿美元(约218亿至280.8亿港元,约233—300亿元人民币),计划发行30.64亿股H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7.20%。按此计算,每股招股价可能在7.25—9.25港元之间,发行市盈率在10—12倍左右,在目前已经展开的路演中,神华方面正在测试市场对招股区间价格的反应。此次发行还包括15%的增售选择权,如果IPO获得大量超额认购的话,可能会使发行量增加4.595亿股。

  据阿斯达克研究部的梁渊透露,神华的公开招股期可能会在6月2日—7日,8日确定招股价,顺利的话6月15日就能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神华的上市保荐人包括中金、美林及德意志银行,承销团包括野村证券、荷银、摩根大通、雷曼兄弟及摩根士丹利。

  招股价相对较低

  上海我的钢铁咨询公司的煤炭行业分析员徐先生认为,神华能源是中国最大的煤矿企业,它的前身就是内蒙古矿业部门,而它的产量就是内蒙古全省的煤炭产量。而神华集团的产煤量达到了全国总产煤量20亿吨的1/20,神华几乎垄断了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电煤供应。2005年,煤电联动、进口关税等一系列政策调整,又使神华具备了新的盈利机遇。根据他的预测,由于我国对电煤需求的只增不减,神华现在招股“时机最好”。在此时选择赴港上市,对神华筹资额会有较大帮助。

  据了解,神华去年全年的营业额达到了280亿元人民币,较2003年骤升59%;受惠于煤价大涨,其净利润更是净升两倍,达到89.40亿元人民币。而良好的净利润,会成就神华更高的筹资额。因此,尽管7.25港元这一招股下限价与兖州煤业H股的6.05港元要高,但由于神华的质地相当优良,因而其筹资能力不会削弱。

  徐先生认为,由于神华与兖州煤业在国内不是“同一重量级”的企业,因此,神华上市对兖州煤业是否有所冲击,则很难明确。不过可以确定是,神华能源本身具备特别的盈利能力。今年9月,年产100万吨成品油装置的煤直接液化项目已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煤制油项目,盈利能力有把握。因此,这一定价相对于其盈利能力,并不算很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