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黄光裕减持国美 > 正文
 

黄光裕套现14亿港元 成功远离持股警戒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2: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继今年6月让国美电器(行情 论坛)完美上演“蛇吞象”好戏,88亿元鲸吞母公司完成香港借壳上市后,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再度上演资本大戏,昨天,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HK0493)发布公告称,上市公司主席兼控股股东黄光裕以不少于6.2港元的配售价格,配售共2.2亿股股份。这样,今年胡润中国富豪排行榜的“中国首富”黄光裕将成功套现近14亿港元。而不足3个月前,他才刚刚套现近12亿港元。对于用途,黄光裕称将主要用来投资房地产和零售业务。

  本专题文/图 本报记者 卢德夫

  配售2.2亿股

  前天停牌的国美电器终于在昨天复牌,同时国美电器发布公告,透露其创始人黄光裕配售2.2亿股。公告称,公司接到卖方ShinningCrown的通知,该公司已经委托荷银洛希尔按全面包销基准初步配售国美电器1.885亿股,并授予荷银洛希尔选择权额外配售最多3150万股股份,在各种情况下价格均不少于每股6.20港元,配售预期将在12月17日完成。

  截至公告当天,黄光裕及其关联人士持有上市公司1.032亿股股份,以及上市公司所发行的两批可换股票据,未偿还本金额总约14.607亿港元,并且赋予持有人权利将票据转换为2.6463亿股股份。

  再现资本魔手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国美电器以88亿元借壳中国鹏润集团上市时,扮演资本魔手的公司是OceanTown,该公司持有国美电器65%股份,中国鹏润通过收购OceanTown的全部已发行股份,进而控制国美电器65%的股权。而中国鹏润与OceanTown的实际控制权都掌握在黄光裕手中,这位中国首富掌控中国鹏润66.9%的股份及OceanTown公司100%股权。

  在那次黄光裕“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中,上市公司价值增加了近40倍。而在昨天公布的黄光裕套现方案中,又出现一家名为ShinningCrown的BVI公司,该公司由国美电器董事以及黄光裕全资拥有。根据公开资料,国美电器目前共有黄光裕、杜鹃、林鹏、张志铭、伍健华等5名执行董事,另有陈淮等3名独立非执行董事。

  昨天配售方案公布后,国美电器股价大涨,一度攀升至6.70港元,最后收于6.65港元,比14日停牌时6.55港元的价格涨了0.10港元。国美电器市值在近3个月内增逾40%,昨天高达107.6亿港元。

  成功远离持股警戒线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配售完成后,黄光裕在国美电器的持股将成功远离警戒线,根据香港交易所有关规定,公众持股比例不低于25%,此前黄光裕持股国美电器达到74.9%,离港交所限定的个人股东持股数最高75%上限只差0.1个百分点。

  为使配售完成并且维持黄光裕的主要持股权,根据公告,黄光裕及其关联人士在配售完成时可以转换全部可换股票据。完成后,黄光裕及其关联人士的持股量将下降到67.5%或65.5%(取决于选择权会否全面行使),而公众股比例则相应提高至32.5%或34.5%。

  对于为何套现,黄光裕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早就有减持的考虑。据悉,在9月27日,黄光裕以每股3.98港元的价格首次配股,成功套现11.94亿港元。加上昨天的配售,不到3个月内,共套现近26亿港元。黄光裕表示,此次配售交易完成后,附带3个月的禁售期,不能再向外减持股权。

  对于如何处置套现所得,黄光裕笑称“用来花”,他表示,配售套现的这些资金将用来发展国美电器的零售业务以及鹏润房地产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美电器在香港市场开店速度的加快,以及挺进东南亚市场的想法逐渐付诸实施,业内开始关注黄光裕此次套现是否为国美国际扩张提供资本炮弹。对此,黄光裕表示,“这笔钱都会用在国美电器在内地市场的扩张和房地产上,不考虑用来在国际市场扩张。”

  国美不考虑引进外资

  有关论调指出,随着中国零售业对外资开放,外资不排除以合资入股的方式试水中国市场,而上月,黄光裕率高层赴日本等地考察,不禁让人对国美合资浮想联翩。

  对此,国美电器广州深圳香港总经理王俊洲表示,国美的立足点是以自己的财力开店,目前不考虑吸收外资,同时,国美也不会吸收加盟商。

  根据2004年度中报,今年上半年国美电器净利润高达2.4582亿港元,同比增190%,“我们只是有一半店面资产纳入上市公司,如果整体上市利润会更高,我们要先在内地和香港做好与外资竞争的准备,做好这两块市场后,我们将全面进军国外市场,”王俊洲称。

  

黄光裕套现14亿港元成功远离持股警戒线(图)

黄光裕配股事件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