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点评 > 正文
 

卸下升息包袱 港股轻装缓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4:36 每日经济新闻

  方伊 海通证券研究所

  上周由于香港本地银行称未必会随美国加息,淡化了投资者对升息利空的担忧,港股和H股双双上扬(行情 论坛),各分类指数大都收涨,仅创业板指数收跌。

  由于市场预期在下月举行的G7会议上,中国可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有所松动,因此
中资概念股走势明显强于港股市场整体,而加息因素的淡化也令地产股表现抢眼。

  恒指最终报收于13650点,上涨169点,涨幅为1.25%;H股则报收于4711点,大涨145点,涨幅为3.18%。上周港股成交总金额为824亿港元,日均成交165亿港元,与前一周相比继续缓慢萎缩。

  上周地产股的表现可圈可点,新地(0016.HK)和恒地(0012.HK)的涨幅都超过2%;定海神针汇控(0005.HK)则上涨1.2%至129港元,130港元已是近在咫尺;中国联 (行情 论坛)通(资讯 行情 论坛)(0762.HK)一度因为传言CD-MA和GSM业务将被拆分而股价大涨,但随着国资委上周五的辟谣,该股全周仅以平盘报收。获得625倍超额认购的王朝酒业(0828.HK)上周三挂牌,报收3.125港元,比其2.25元的招股价上涨39%。

  上周恒指在去年10月的13300高点处获得支撑,受利好带动后重新站上了100日均线(13586点)。

  短线来看,恒指发动新一轮上攻行情的动能并不充分,预计节前可能继续在13500点和100日均线处震荡整理。

  中长线来看,目前香港利率水平明显低于美国,如果不跟随加息,那么将削弱吸引外资的能力,但却会引导资金流向股市和房市。

  因此如果香港保持目前的低利率水平,同时保持着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那么恒指今年的良好表现就非常值得期待了,而房地产股也将长线看好。春节前,对于零售股和旅游航空股也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上周,内地公布了2004年的各项经济指标,其中GDP同比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8%,比上年回落1.9个百分点,在宏观调控的局面下,经济实现了平稳运行态势。

  预计2005年的宏观调控将进一步落实,更侧重于市场化手段的运用,行政性手段会逐步淡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业绩不会再重演2003和2004年高速增长的神话,市场可能更多地去挖掘一些概念性的投机题材,如人民币升值等。

  因此,对于下月举行的G7财长会议,市场也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出现转机抱有期望。

  但笔者认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目前出现变革的可能性不大,上周H股的火爆表现更多的是由于炒作。虽然H股指数上周一举收复了100日均线(4674点),但仍明显受压于50日均线(4742点),预计年前可能依托100日均线和4500点进行震荡整固,等待节后选择方向。

  随着年报行情的来临,预期股息率高的钢铁、石化、高速路等板块仍是不错的选择,短线人民币升值概念的炒作也将利好航空板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