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3日11:28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据香港明报报道,“恒指于3月首周大跌1.7%后,上周微升不足0.1%,收报23568点,调整期是否已告一段落?今期封面故事访问有‘基金教父’之称的资深基金业人士雷贤达,以及安联投资高级基金经理钟秀霞分析最新形势。雷贤达预测,港股今年仍处于上落市,高位料为25000点,低位料22000点以下,故目前非最佳入市时机。钟秀霞则认为,港股今年上半年表现将优于下半年,当中她看好科技股及金融股。 ”

  有‘基金教父’之称的资深基金业人士雷贤达接受访问时预测,由于人民币贬值压力持续,恒指于上月升逾24000点后便见顶回落,他相信,港股今年将处于上落市,高位料难突破25000点,现水平上升空间有限,故等恒指回落至22000点以下始出击会比较好。板块方面,他建议可在内地消费领域寻宝。

  去年内地大举放水 稳住经济推升股楼

  回看过去8年港股表现,最好的赚钱机会在2009年,恒指全年上升52%。虽然去年恒指变化不大,全年仅升0.4%,但其实由2月12日低位18278点回升至9月9日高位24364点,在短短7个月内升幅达33.3%,若投资者成功低买高卖,回报也十分理想。

  料恒指处上落市 难突破25000点

  今年来说,雷贤达预测,恒指表现会转趋平稳,‘我觉得今年香港经济只属一般,楼价亦相对稳定,而上市公司盈利亦不太突出,推动港股上升的动力不多,故料恒指今年只会区间上落,低位在20000点以上,高位则在25000点附近。去年底恒指收报22000点,参考过去的数据,恒指某一年的低位很大机会低于此前一年的收市价,相信今年也不会例外,以此推算,今年恒指亦会有一段时间低于22200点。这样的话,恒指较早前升逾24000点时,短期风险与回报便变得并不相称,故近日回落十分合理。’

  至于恒指是次调整,会否先跌至22000点以下,之后始再上试25000点,形成‘先低后高’?抑或短期完成调整,先升至25000点后,下半年再回落至22000点以下,出现‘先高后低’?雷贤达笑说,他没有水晶球作如此准确预测,但他认为,假如是保守的投资者,应该等22000点以下始入市较好;而短期主导港股的两大力量中,资金重返新兴市场属利好,惟人民币贬值压力再现却属利淡,读者可密切留意有关走势变化,再决定何时买货。

  环球经济向好

  雷贤达解释说,‘美国经济重拾升轨,已属市场公认的共识,而我觉得欧洲经济其实也不差,复苏动力转强。参考过去的周期,美国经济复苏1至2年后,欧洲经济便会跟随向好,相信此次也不会例外。美国及欧洲是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其经济复苏可带动新兴市场的出口,故全球风险胃纳正在上升,一部分资金很可能回流新兴市场,港股也属新兴市场之一,故资金流入可带来支持’。

  风险方面,雷贤达强调,一定要留意人民币汇价,‘随着美国经济好转,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属无可避免,惟环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仍然宽松,故美元汇价料反复向好;811汇改后人民币汇价已改为紧钉一篮子贸易货币,这样的话,随着美元转强,人民币便有贬值压力。另外,内地去年货币发行量大增,所以人民币的基本面也并非十分理想’。

  板块方面,雷贤达建议可在内地消费领域寻找投资机会,‘去年内地消费市道不错,我觉得今年好景料会持续,因为一来货币供应大幅增加,二来楼市兴旺亦带来财富效应’。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