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溢华:由二战著名战役看出入市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 15:41  新浪财经微博

  周三(1日)及周四(2日),美欧央行先后再采按兵不动之策略。欧央行需要时间安排才可以部署入市买欧债,未能即时买入短期欧债,欧股又再下跌,欧元抽上压低,在1﹒24╱1﹒21内争持。

  投资╱投机需要全面的机动性,掌握资讯及要有多手的策略部署。自5月淡友力沽至今,18000╱19500仍见力守!19800╱20000则为阻力,上破之,以19800╱20300为整固区,再上抽至20300╱20800可期。

  市场一如战场,不少战役,两国争雄,就如好淡大户于市场角力:一时大手买债、力沽股市(例子是今年5月市况);另一时刻,则大手买股、力沽债市(1月╱2月市况)。

  当年苏俄战德军,今天淡友对好友

  各位,1942年12月至1943年3月,德、苏两国之血战斯大林格勒(今伏尔加格勒)╱乌克兰第二大城市Khakrov,正如是苏俄红军(淡友)力压德军(好友)。德军部署精明,于重要时刻,诱敌深入,在黑海附近强力反攻,将红军打回Khakrov之外!好淡争持终于找到“平衡点”。及至1943年3月╱6月便成为苏俄及德军再重新组织,于7月╱8月再进行另一次大决战,即著名的“坦克大决战”。

  说回1942年12月╱1943年1月德军于斯大林格勒(Stalingrad)大败,第六军全军覆没。红军在朱可夫将军(Marshal Zhukov)领军之下,全面进攻。如果德军被全歼,则当时的南部战线便失守,红军可更快于北面及中部更快杀上,提早收复苏俄之河山。朱可夫亦被此急取“大胜”所吸引,不断追击撤退中之德军,时为1943年1月╱2月。然而德国之元帅曼施泰因(Manstein)亦非泛泛之辈,洞悉对手朱可夫之急于求成,组织反攻攻势,利用后退而暗地营造了反攻之力量,再引入各战线╱后防之支援及物资,在红军补给线太长之一刻,突然不退而反弹地急反攻,作出多方面夹攻!结果1943年2月╱3月,追击纳粹德军之红军反被围困,终致全军覆没。

  负面消息无新意,技术因素作主导

  朱可夫一时贪胜不知输,被对手反击,德军及时稳守南部的战线。各位,市场上之好淡大户,亦早展开了追逐之战。之前好友久攻不破19800╱20000,但淡仓近月已一再强守18000╱19000,近期支持位已升回19600╱19900之内。双方目前仍未分胜负。以5月大市急挫及美债上升太多、太夸张看,股市好仓至少短线仍有动力,机动地反扑。

  市场之负面消息已无新意,价格走向已由技术因素所主导。作为个人投资者,哪怕“打守势球”,在上落市之中,仍有还击的条件。若不坚持,一时买、一时沽,又举棋不定,则很易引致重大损失。如果炒上炒落,即市买卖,亦需要有大方向感,才更为安全。市场波动大,必须要冷静,否则很易形成“淡仓于高位止亏,好仓在低位沽货”等等的不幸。

  保持冷静待反弹,仍看好8月走势

  一般散户,以持货为主,目前市况以重磅股为主打,三、四线股则极为被动。我们不要因为下挫1000、2000点便轻率平仓,尽量不要利用“孖展”入市;而短暂之急升、急挫,均需要知道形势往哪方走。即使方向不利,亦不宜“盲目”全面“止亏”,正如上述之大战及德军之假撤退。市场一定有反弹!由1998亚洲金融风暴、美“9﹒11”,03年“非典”以至08年的“雷曼”倒闭事件,重磅股及不少优质股均见反弹浪!因而冷静一点:不可“盲目”撤退止亏,淡仓大户也有用尽子弹的一刻。

  多年前澳元自90美仙下挫30美仙,至60美仙!力守多月,在央行入市力吸之下澳元反弹回1﹒08╱1﹒09之新高位。各位若“醒目”,赚价、赚息,已坐吃澳洲龙虾可也!又近年领汇(00823)一升再升,而不少本地重磅股不跌反上升至高位,均是活生生的例子!在极为恶劣的时刻,仍有入市反攻的契机!请各位冷静为要。仍看好8月份之走势。

  作者简介:黄溢华,中国银盛证券集团副行政总裁。早年留学美国,取得路易斯安那州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曾任职获多利投资、花旗银行司库部、法国里昂银行、港交所上市科、新鸿基金融集团及星展银行等,并出任财务课程兼职讲师。

  对衍生工具、风险管理、外汇、美股、证券及商品期货市场拥有丰富实际操作经验;有多本著作,其中《期权导论》为首本以中文出版的期权专书。闲来亦爱“爬格子”,热爱阅读及集邮。(来源 经济通)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国国宝佛像在日本展览期间被盗
  • 体育奥运-男乒张继科4-1胜王皓夺第18金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学者呼吁高速路遇特殊天气应取消收费
  • 科技广电总局:网络游戏不得改编电视剧
  • 博客体操刘璇:常人无法体会失去冠军的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考研培训公司惊天骗局 多人资料泄露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7种驱蚊产品效果PK 用药10误区可能致命
  • 女性雨天果冻凉鞋 奢侈品牌为富豪定制麻将盒
  • 尚品揭秘奥运巨星豪宅 葡萄酒生钱的四种方式
  • 星座12星座奥运美男 测试你为啥进冷宫
  • 收藏灵隐铜殿佛像在日本被盗 千年古刹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