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QFII: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新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3日 09: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CFP图片
CFP图片

  编者按“小QFII”是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一个新概念,它是指境外人民币通过在港中资证券和基金公司投资A股市场。面对A股市场新股连发资金缺血的现实,“小QFII”多少带给投资人一线新希望,也正因如此,“小QFII”近期受到业界极度关注。不过,一旦“小QFII”推出,究竟能给A股市场带来多大影响?本期《一周看点》特收集一些草根观点。

  搅活资本市场池水

  对A股影响深远推出小QFII,是逐步推进中国证券市场国际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旨在进一步实现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接轨,并不针对市场。但是客观上确实对A股影响深远,能够起到提振A股的作用。而且时间越长,对A股的正面影响将越大、越深远。这是因为,首先,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放大后,人民币国际化成为大势所趋;其次,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范围在不断扩大。从刚开始的香港和沿海地区逐步扩大到十几个内陆城市,这使得人民币在国际流通环节发挥很大作用。同时,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金融领域的日渐广泛应用,加剧了小QFII对A股市场的积极作用。更重要的一点是,小QFII的引入,带来了国际化的投资理念,对提高投资者的素质,为未来的国际板推出奠定良好的基础。(东北二哥 详见http://blog.cs.com.cn/u/dongbeierge)

  属于长期利好首先我们认为这是好事情。这可以看作为大陆以外流通的人民币提供了投资的渠道,目前可以看到的机会是,A-H股出现了负溢价,这意味着有H股的负溢价公司将获得支撑,一些金融股比如平安等的股价将受到青睐。

  其次受益程度要看包括香港在内的外部资金的规模,有多少资金会投资国内股市?实际上目前港资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到内地资本市场,不过打新的资金比较多,据传有6000亿资金的规模。不过整体来看,这些资金并不是机构资金,更多的具有游资性质,因此能否带来股市的稳定很难讲,而且规模有限,利好有限。

  第三,未来会有更多的外部资金通过香港进入大陆市场,从长期来看是好事,可以解决人民币的自由兑换问题,实际上可以让人民币更加国际化。

  综合判断,这个利好属于长期利好,但是受制于资金规模,短期利好有限。(散户小胡 详见http://blog.cs.com.cn/u/sanhuxiaohu)

  为人民币国际化铺路

  当可一石多鸟应该不难预期,如果中国证监会与外汇管理局所谋划的这个“小QFII”能够尽快通过论证并推出,结果应该不仅能够为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积累一定的经验,而且无疑对境内A股市场的提振也是一大福音。

  首先就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角度来说,与现有QFII(合格的境外投资机构)以募集境外美元所不同,这个被业界俗称为“小QFII”的政策主要是指境外人民币通过在港中资证券及基金公司投资A股市场。所以显而易见是,随着“小QFII”的推出,即意味着从此境外人民币就可以通过香港中资机构的市场运作回流到境内A股市场。而且如此结果不但可以对境内A股市场资金流量产生直接影响,并且更为重要的是,此举同时还能提高人民币境外市场影响,并为人民币走出去并最终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产生相应的促进性影响。可以说,“小QFII”的推出,无疑会对人民币成为与更多国家与地区的贸易结算货币形成推动作用,并在人民币成为结算、储备与投资货币的国际化进程中画上不可或缺的精彩一笔。

  其次以市场进步要求而言,虽然随着国内经济与出口贸易发展,我国与不少国家和地区就相互间贸易达成了相关的人民币互换协议,并为人民币成为境外贸易结算货币拓宽了渠道。但这由协议所有的行政性质所决定,其对相关境外贸易市场具体需求毕竟还有一定距离及不便之处。所以就此而言,这次“小QFII”的酝酿与推出,初期也还会有一定的额度限制(尽管是独立额度),然其与货币互换的“行政”性相比,因为就此有了“香港”这个通道,无疑更具备市场的色彩,也会更有利于市场主体各自交易活动自由契约的达成。

  所以笔者认为,随着“小QFII”的推出,结果不论是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还是对国内A股市场,乃至对进出口贸易来说,都无疑是个值得期待的一石多鸟之举。(周义兴 详见http://blog.cs.com.cn/u/zhouyixing)

  带来人民币实质开放规定如果确实执行,实际上意味着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已经接近开放。

  由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或以外汇购入的人民币,通过该“小QFII”买卖A股。在加大外汇通过香港流入大陆金融市场的同时,也为在港的离岸人民币提供回流渠道。虽然这只是试点性质,但相信长远目标是通过该平台实施双向互通,既容许海外资金买卖A股,同时引导内地资金流出买卖海外股票。

  小QFII将给境外资金开辟另一条通道,这意味着,在港中资机构可以发行人民币投资产品吸引香港客户,并可将这部分资金投资内地市场,A股将获得不菲的增量资金。

  今后,对中国A股市场报有高度热情的外资除了通过QFII投资国内A股外,或将又新增一条投资渠道。因此,此举应属利好。一方面扩大了资金渠道,另一方面也给市场心理带来一定的安慰和激励。只是具体实施日期选择在什么时候,是个决策技巧问题。(操盘手 详见http://blog.cs.com.cn/u/9win)

  助升A股效果有限

  怕也只是杯水车薪从字面上来看,“小QFII”主要是指境外人民币通过在港中资证券及基金公司投资A股市场。倘若此项政策得以实施的话,目前大量盘结在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有望借助这个渠道流入A股,缓解如今A股面临的流动性之急。有媒体报道称,小QFII会为A股带来超过1000亿元的流动性。如果这些流动性瞬间进入A股,A股的资金旱情无疑得到有效缓解。不过也有媒体称,根据香港金管局数据,截至4月底,香港共计有人民币存款808.9亿元,其中定期存款306.6亿元,活期存款只有502.4亿元,而能够回流A股的人民币资金多数来自于活期存款。按照这个数据来看,指望这几百亿资金的加盟,对目前流通市值在13万亿元的国内股市来说,怕也只是杯水车薪。(新手 详见http://blog.cs.com.cn/u/xinshou)

  影响主要在心理层面小QFII开闸,毫无疑问对A股最先带来的是增量资金。

  目前A股市场的流通市值约为10万亿元,资金的增量至少需达1000亿元以上,才有能力对A股产生推动。数据显示,QFII自2002年11月正式推出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88家外资机构取得QFII资格,审批额度达到170.7亿美元,折算人民币大概为1100多亿元,但是这部分资金也只是一部分进入了A股市场。一开始管理层会对中资券商或基金公司的资格有所限制,而后逐步开放,在“小QFII”的额度上也会从小到多进行开放。如此一来,即便“小QFII”实施,对A股的影响力也有限。不管怎么说,“小QFII”的实施,至少新增了一条投资渠道,对于市场来说,有心理层面的积极影响。(陈立峰 详见http://blog.cs.com.cn/u/cenlifeng)

  不必抱过多幻想当股市下跌多月后,所有参与股票市场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都几乎难于幸免遭受损失,包括QFII,被深套其中的绝不会是极少数!

  “小QFII”消息对中国股市虽说是利好,但是这种利好对已经拥有数万亿流通市值的股票市场来说,“利好”作用极其有限;而对处于下跌途中的股市而言,这种“利好”作用几乎可以忽略。原因是“小QFII”可能带来的资金数量和可能买进股票的数量是两回事,不管什么资金,想入股市总是希望能取得收益,在没有把握取得收益的情况下,贸然入市可能只是股票持有者的一厢情愿,而非资金持有者的愿望。“小QFII”虽然能带来资金,但会不会马上入市和以多少资金入市尚难推测。因此,对“小QFII”入市还是不要抱过多幻想,能力挽狂澜、把股市重新拉回到上升通道还得靠广大股票投资者共同努力和各种积极因素共同作用才能实现。(龙世斌 详见http://blog.cs.com.cn/u/longshibin )

  以上由中证网博客版主田鸿伟提供

  本栏文章均源自博客,内容不代表本报观点。如有稿费及涉文事宜,请与本版编辑联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