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3日09:12 新浪财经

  每日投资策略

  中港通持续发力 助推港股冲高

  周三恒指温和高开重回24000点,早间保持涨势,继续震荡向上,午前开始于24100点上方窄幅波动,随后全日保持高位,最终收于24201.96点,上涨238.33点,涨幅0.99%。全日成交额925.3亿港元。国企指数上涨129.02点,涨幅1.24%,收于10537.58点。

  恒生各分类指数全线上涨。恒生金融分类指数上涨0.92%;公用事业分类指数上涨0.37%;地产分类指数上涨2.02%;工商业分类指数上涨0.89%。从盘面上看,50只蓝筹股中,40只上涨,6只下跌。华润置地涨逾5%,领涨蓝筹。

  周三恒指有所反弹,重回24200点。周三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收报20775.60点,涨幅0.16%;标普500指数收报2362.82点,跌幅0.11%;纳斯达克指数收报5860.63点,跌幅0.09%。受内地险资入市消息带动,内险金融股持续发力,国企指数屡创新高,带动港股气氛。同时,中港通受资金追捧,南下资金持续保持高位,推动港股继续走强。短期内,预计周四恒指有望维持高位,稳中谋升。

  宏观&行业动态

  香港去年经济增长1.9%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整体而言,香港经济全年计温和增长1.9%,由首季度的1%逐步加快至第四季的3.1%,大致符合政府在去年财政预算案所公布的经济增长1至2%的预测。

  2016年环球经济增长缓慢,录得后金融海啸时期最慢的增幅。年初时的情况较为严峻,亚洲以至香港的外贸同样受到影响。其后,外围下行压力有所减退,香港货物出口亦随之反弹,全年计录得1.7%的实质升幅。服务输出在年内亦相对改善,第四季重见增长,但全年仍下跌3.1%。随着旅游业回稳,零售销货量的跌幅整体在第四季显著收窄至3.6%,但全年计仍下跌7.1%。

  去年失业率全年平均为3.4%,整体而言仍处于全民就业状况。通胀压力温和,去年整体通胀率为2.4%。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基本通胀率为2.3%,连续第5年回落。

  陈茂波指出,内部需求在去年下半年转强。由于就业及收入情况良好,加上财政预算案中纾缓措施的支持,有利市民消费意欲。私人消费开支增长在下半年加快,投资开支亦明显反弹。

  中国去年底银行业资产总额升15.8%

  中国银监会公布,去年底止,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32.3万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15.8%。

  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资产总额86.6万亿元,佔比37.3%,按年增长10.8%;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43.5万亿元,佔比18.7%,增长17.5%。

  此外,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1万亿元,按季增加18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下降0.02个百分点。至于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2.67万亿元,增加455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76.4%,上升0.88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08%,下降0.01个百分点。

  去年末季止,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65亿元,按年增长3.54%,增速上升1.11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98%,下跌0.12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3.38%,减少1.6个百分点。

  致力推广香港在环球市场营商平台角色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工商及专业服务一直是香港的支柱产业之一,占本地生产总值12%,就业人口共约52万。全球贸易环境不断变化,政府致力推广香港在环球市场的重要营商平台角色,促进香港与世界各地的商贸联系及往来。

  香港政府一直多管齐下支援专业服务业的发展,包括磋商自贸协定,为业界争取更佳条件进入其他市场;透过香港贸易发展局推广香港专业服务的优势;以及提供多方面的资助。去年11月,为数2亿元的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正式推出,重点支援香港专业服务界别对外交流、推广及提高服务水平和竞争力,鼓励业界踊跃善用这项计划。

  上市公司要闻

  中国铁建中标石家庄城轨交通项目

  日前,中国铁建(1186.hk)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近日中标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1、3号线二期土建及相关工程投资建设项目,中标价约65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石家庄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土建及相关工程工期暂定为36个月,竣工时间暂定为2019年12月31日;3号线二期土建及相关工程工期暂定为47个月,竣工时间暂定为2020年12月1日。项目采用“投融资-建设”(BT)模式,由投资人以投资+施工总承包的模式参加该项目的投资建设。

  中国能源建设与通用电气签合作备忘录

  中国能源建设(3996.hk)日前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近期与通用电气国际公司就共同致力于项目前期开发,以期发展EPC项目机会,电力设备与技术综合解决方案合作、培训合作、投融资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将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此外,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PC总承包的漳浦光伏发电与现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二期近期正式开工。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80兆瓦,分一期和二期分期施工建设,为福建省最大光伏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地三用、农光互补”,集光伏发电、现代农业生产、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新模式项目。按照初步设计,该项目每年可节约3.26万吨标淮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39万吨。

  江山控股预计全年转盈

  日前,江山控股(295.hk)发布盈利预告,预计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录得纯利,而2015年则录得亏损约9899.4万元人民币。

  公司表示,预期去年录得纯利主要由于电力销售而产生之收入由1.18亿元增加至5.61亿元;出售联营公司之一次性收益约1.09亿元;及银行及其他存款利息收入约4600万元,因银行及其他存款增加而预期录得大幅上升所致。不过,去年营业额则按年下跌约67.3%,主要因电力销售的毛利率相对较高,去年一直投放大部分资源投资电力销售分部。因此,该公司已不再侧重其毛利率较低的销售太阳能相关产品业务,故去年销售太阳能相关产品业务未有产生营业额,而2015年则录得约16.12亿元。

  中石化炼化工程去年新签合同额降47.67%

  中石化炼化工程(2386.hk)日前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截至去年底止12个月期间,集团新签订合同总值为275.64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的526.76亿元减少47.67%。于去年12月底,集团未完成合同量为881.73亿元,较2015年底的999.85亿元减少11.81%。

责任编辑:李双双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