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9日09:20 财华社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此文刊登之时,已到了美国总统大选投票的尾声,美国个别州分更开始关闭票站,同时亦开始公布票站调查结果,在执笔期间,代表共和党出选总统选举的特朗普,以24张选举人票领先,希拉莉只取得3张选举人票。不过有关数据只是相当初步,首先特朗普领先的州分为美国中西部分州,在选前已可以知悉是较倾向特朗普,所以特朗普在有关州分领先甚至最终胜出,实不为奇。至于希拉莉领先的州分为怀俄明州。

  今日左右港股走势的最主要因素,当然是美国总统大选选情,相信越接近选举公布初步结果时,港股走势便会越波动,就如同今年6月下旬,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而举行公投,在点票的过程中,港股表现会相当波动,不排除今日港股将会复制当日英国公投点票时的走势,因此今早投资者无须急于入市,亦相信有经验的投资者今日会先采取较抽离的态度,对整个形势作全面分析后才作出部署。特别是在过去两日,港股均出现先高后低走势,同时无法突破23000点,反映出现阶段投资者入市意欲不大。

  事实上在过去一段时间投资者对股市抱持较抽离态度,毕竟市场上太多不明朗因素,除了美国总统选举外,意大利在下月举行的修宪公投等政治事件,均让投资前景产生不明朗,所以港股成交额已在过去一段间,只有500至600亿元。这种僵持的局势,静待一个变化,而美国总统选举结果,便是其中之一。若希拉莉最终胜出,股市便可以延续上日升势,否则便要向下,不排除大市或会下试22400点。

  在市况处于波动情况下,投资者偏好将资金投放在具有防守功能的公用股及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可是在过去一段时间,两类股份表现却未见太突出,同时黄金价格在1300美元左右亦似见顶,显示出投资者更偏向一个以现金为王的心态。所以今早既不宜买金矿股,亦不宜考虑公用股,就算公用股获追捧,论爆炸力始终有限。除非在午前特朗普选情出现大幅领先,届时再追金矿股及公用股亦不算太迟。

  对于后市走势,大华继显(香港)策略师李惠娴指出,走势上,恒指尚未落返22300点的支持位已见反弹,但在大选结果出炉前夕,投资者入市意欲不大,限制大市升势,恒指昨日挑战23000点未功而回。如大选结果一如预期由希拉莉胜出,可部署入市博反弹。

责任编辑:自然

相关阅读

特朗普得胜市场前景堪忧?

尽管这段时间里,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川普得胜的远景描得很灰暗,但是大部分的投资者们对此不以为然,大家的预测是市场的反应多半会与英国脱欧时的类似:大选结果揭晓后的几天市场会震荡几下,接下来市场应该回到先前的轨迹,该干嘛干嘛。

对房地产税别过于功利化想象

财税体制需要系统化改革,房地产法,只是改革中的必备范畴之一。对社会公众而言,纳税人从意识到常识,还需要长时间的涵养。因而,无论是房地产税立法还是个税改革,从公共机构到社会公众,都不能将税收功能工具化、功利化。

市场发育初期产业政策有必要

在市场经济还没有发育成熟的阶段,在一些产业实施适当的产业政策非常必要。不过,这并不表明所有的产业都需要产业政策。

大部分规划不是真正产业政策

基于我国能源行业现状,相比于纠正市场失灵,以及更加细致审慎的进行产业政策设计而言,如何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度扭曲,特别是限制竞争与组织市场的冲动,还市场主体以独立决策权,仍旧是重要并且迫切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