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16:59 财华社

  港股还值不值得投资?出现了什么问题?未来出路在哪里?新浪港股发起“港股还有没有吸引力”大讨论,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欢迎关注港股、关注资本市场的人士,一起为港股建言献策,共谋港股市场的明天。来稿请至hkstock_biz@sina.cn

  港股今日出现一个令人无法预期的走势。大市今早先高开,后向下再掉头向上,并且在午后升势持续扩大,一度重上23600点。 大市全日波幅达到385点,让好淡友今日均损手。不过今日成交额明显放大至超过700亿元,是否反映出现时市场上最坏的时间已过?投资者可以放胆入市?

  恒生指数收市报23604点,升229点,成交额为740.69亿元;国企指数收市报9852点,升166点。

  今日市场焦点是金融股,当中表现最突出为中银香港(02388-HK),因为有报道引述消息指出,中银已经就出集友银行股权达成协议,集友银行股权总值30亿美元,其中中银持有70%集友股权,若完成出售中银可以套现164亿元。由于集友银行的资产净值为67亿元,集友银行的股权以3.49倍市账率出售,估值之高足以让市场人士咋舌。既然集友能够以高市账率出售,中银股价当然水涨船高,全日抽升4.4%;同时本地银行股亦因此获投资者追捧,大新银行(02356-HK)亦录得逾1.4%升幅。不过事情本为峰迥路转,报道此震惊全港投资者的传媒,旋即再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出售集友股权消息不实。究竟事情是真是假,相信只有消息人士作知道得一清二楚。

  不过中银出售集友股权的消息,仍然可以为我上了一课。一方面反映出本港银行牌照仍是有价有市,其实在过去数年,内地金融机构仍愿意以较高价来收购本地银行;但是不同意见均指出,本地银行在营运时遇上不少困难,盈利再增长空间有限。为何内地金融机构仍愿意以高估值来买入本港银行?另一方面当然是投资者切忌跟车太贴,不要因为某一消息传即涌入市场。若消息属实,当然是好事;若消息不实,便只能希望不要损手太大,当买了一个教训。至于中银等一众银行明日表现如何?既然现时无法得知事实与否?若有回吐亦不令人意外。

  内银股今日亦处于强势,三大内银股更是大市上升动力之源。内银股今早表现疲弱,突然转势,为何走势逆转。市场上并无确实答案。但是内银股这股强势可以维持多久?既然视乎人民币表现,亦要视乎投资者对内地经济前景的信心。

  美国联储局在今年12月加息已成定局,但是本港新盘销售仍属理想,当中豪宅销情更令人眼前一亮,地产股自不然获投资者追捧,新世界发展(00017-HK)及信和置业(00083-HK)均录得逾3%升幅。地产股强势能否延续,在于市场人士认为香港楼市何时见顶,以及本地买家的购买力何时被完全消化。

  不过整体而言香港股市仍未有明显方向,君阳证券行政总裁邓声兴指出,短期内大市仍会以上落市为主,相信后市会在23000至23700点之间上落。他又指出现时大市整体气氛不俗,就算10天平均线跌穿50天平均线形成死亡交叉,相信对后市走势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自然

相关阅读

中国房地产摔不起大跟头

以中国房地产目前的体量和金融体系应对内外冲击比较脆弱的弹性和韧性而言,摔不起大跟头。因为那将是巨石坠落、山呼海啸、炉心熔毁般的。对管理层来说,面对复杂局面已别无选择,没有退路。

谁会是中国下一个一线城市?

若干年后,中国城市可能出现类似中国乒乓球队那样的“在世界拿名次容易,在中国拿名次难”的局面。中国的一线,我们假定只能在5个以内。除了北上广深,下一个是谁,我觉得是杭州。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