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后市如何 信激进“四叔”还是信谨慎“超人”?

2013年08月24日 04:40  证券时报网 
万鹏/制表 官兵/漫画 万鹏/制表 官兵/漫画

  今年前8个月,李嘉诚1.06亿增持“和黄系”,创7年新低;李兆基则斥资30.6亿增持恒基地产,为7年来第二高纪录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本周,亚太股市跌声一片,菲律宾股市首当其冲,全周大跌近8%。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国股市亦破位下跌。在美联储量化宽松即将退出之际,亚洲金融危机是否会卷土重来,香港股市能否独善其身,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作为香港富豪榜前两位的李嘉诚(人称“超人”)和李兆基(又称“四叔”),近年来介入股市颇深,且出手不凡,他们的一举一动亦成为市场的风向标。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前8个月的操作来看,这两位富豪对港股市场未来走向的判断,似乎再次出现重大分歧。

  “超人”增持趋谨慎

  自上月传出李嘉诚旗下和记黄埔出售百佳超市的消息后,关于“超人”从香港撤资的猜测急剧升温。然而,很少有人注意到,今年前8个月李嘉诚在股票二级市场上的操作也是一反常态,显得极为谨慎。

  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李嘉诚对旗下上市公司长江实业、和记黄埔的增持记录仅有两笔,累计金额1.06亿港元。这两笔增持均发生在今年4月5日——买入98万股和记黄埔以及25.1万股长江实业,价格分别为79.653港元和112.735港元。以本周四收盘价计算,上述1.06亿港元的投资账面盈利966.87万港元,不到5个月,收益率高达9.09%,而恒生指数则仍在原地踏步。

  不过,相比此前几年,“超人”对旗下上市公司的增持力度显然要逊色很多。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李嘉诚共出手10次,增持长江实业184.2万股,累计金额1.75亿港元。2011年,李嘉诚10次增持和记黄埔、58次增持长江实业,累计金额18.09亿港元。2010年,李嘉诚更是109次出手,累计金额高达40.79亿港元。

  “四叔”又现大手笔

  与李嘉诚的出手谨慎相比,香港第二大富豪李兆基今年以来的一系列增持可谓大手笔——“四叔”共54次增持旗下上市公司恒基地产,累计投入资金30.6亿港元。不过,按照本周四46.20港元的收盘价计算,这30.6亿港元投资的最新市值仅剩26.45亿港元,账面亏损4.15亿港元,亏损幅度13.52%。

  而在2012年,“四叔”同样对恒基地产进行了频繁增持,但累计金额都明显小于今年。港交所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李兆基48次增持恒基地产,投入资金仅有8.59亿港元。2012年该增持部分截至年底的账面盈利为26.33%,跑赢恒生指数全年22.91%的上涨幅度。

  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8月22日,“四叔”在恒基地产上30.6亿港元的增持金额仅次于2011年的136.62亿港元,为近6年来的第二大增持记录。

  过往战绩

  “超人”更胜一筹

  盘点过往6年的战绩,李嘉诚显然更为出色。

  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的7年中,恒生指数共有4年收涨。首先,除2012年外,李嘉诚在其余的3年中都敢于出手,增持金额均在30亿港元以上。而在上述3个年份中,李兆基累计增持金额还不到8亿港元,2007年甚至未曾出手。2012年,恒生指数大涨22.91%,当年李兆基增持48次,投入资金8.59亿港元,超出李嘉诚1.7亿港元的增持金额,这也是其唯一胜出的一次。

  再看恒生指数下跌的3个年份。2008年,二位富豪都出手谨慎,全年累计增持金额不超过10亿港元。但2011年恒生指数大跌19.97%时,李兆基却不惜投入136.62亿港元增持恒基地产。相比之下,李嘉诚仅出资18.09亿港元,较前一年缩减一半以上。2013年自今,恒生指数下跌3.36%,“四叔”依然大举出击,但超人则基本偃旗息鼓。

  对增持时机的良好把握,也为李嘉诚带来更为靓丽的账面盈利。最近7年来,李嘉诚每年增持头寸的当年收益率仅在2009年大幅跑输恒生指数,2007年38.65%的收益率则基本与当年恒生指数的涨幅(39.31%)相当。此外的5年中,李嘉诚都跑赢了基准指数。而反观李兆基在最近的6年中,仅有3年跑赢恒生指数。

  汇总来看,李嘉诚7年来共投入135.51亿港元增持旗下的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两家公司,截至本周四,这135.51亿港元头寸的最新市值为157.86亿港元,账面收益为16.50%。而李兆基最近6年共耗资192.4亿港元增持旗下的恒基地产,增持头寸的最新市值为166.76港元,账面亏损13.33%。

  谨慎观望

  

  还是主动出击

  今年以来李嘉诚和李兆基对自家股票的增持风格迥异,前者出手谨慎,后者积极进取。其间二人的一些言行似乎也印证了我们此前的判断。

  8月1日,李嘉诚旗舰公司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发布中期业绩报告。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不同,公司并未举行记者见面会。不过,在公司业绩报告中,李嘉诚还是针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且出言谨慎。

  他指出,不明朗因素在下半年仍对将公司构成挑战,但主要经济体已渐趋稳定,并出现逐步复苏的迹象;“长和系”将继续坚持“稳健增长”的策略;集团致力于巩固现有业务发展,同时放眼全球投资机遇,“长和系”会继续在香港及海外投资,推动企业长期持续发展。

  和记黄埔中期业绩显示,其欧洲业务贡献了集团35%的利润,比香港和内地利润的总和还要高出7个百分点。资本开资方面,和黄今年前6个月共计支出110亿港元,投到欧洲地区的就有76亿港元,占比高达69%。这期间,投到香港与内地的资金合计仅有14.3亿港元。

  享有“亚洲股神”美誉的李兆基的频频增持与其年初的预测一脉相承。今年1月6日,李兆基公开唱多港股,他预计,恒生指数半年之内可以见到26000点,年底更将见到28000点。不过,实际的走势是,2013年前8个月恒生指数最高点尚未触及24000点。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可谓大起大落,截至本周四,恒生指数虽仅较去年底下跌了3.6%,但股指的振幅却高达23.25%。目前2013年已过去近三分之二,在接下来的4个月内,港股出现任何走势都不会令人感到意外。然而,在市场波动加大,不确定性增多的背景下,是积极主动出击还是保持谨慎观望,确实值得思考。

  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港股市场中资股所占权重日益增大,因此,香港股市未来走势将更多与内地经济和股市挂钩。从这一点来看,由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引发的资金撤离潮是否会在香港股市上演,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案公诉人出具王立军证言
  • 体育中超-申鑫2-1人和 曝孔卡经纪人示好鲁能
  • 娱乐刘晓庆:没时间度蜜月 不会移居美国
  • 财经清华养老金改革方案微调:困难群体提前领
  • 科技传中移动反腐内部名单尚未抓完
  • 博客章立凡:薄熙来不仅是个好演员
  • 读书解密:四大接班人中王洪文为何最受青睐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
  • 章玉贵:警惕国际资本制造金融危机
  • 谢百三:怎样能在股市中多赢少输
  • 苏鑫:各地会不会跟风放松买房限购
  • 曹凤岐:中国金融监管三大问题需改革
  • 老黑:延迟领养老金并非延迟退休?
  • 叶檀:美女保代就是个裙子套儿
  • 范必:我国药品安全五大隐患
  • 陈季冰:房地产调控思路改弦更张
  • 安邦:最大石油进口国对中国意味啥
  • 王瑛:中国企业家的自救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