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港股为何屡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8: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近来港股指数屡创新高。众多专家表示,这需要从多方面来进行解释。

  国际因素奠定基础。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认为,这与国际市场的联动因素有关。日本、美国、德国等一些发达国家以及印度等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市场发展都不错,这在一定程度上对香港市场起了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内地的股票到香港去上市,给香港的股票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由此带动了香港股票指数的上升。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也发表了相同的观点,认为主要还是受国际影响,比如美国宣布不加息等,这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香港股票市场的繁荣。

  全球流动性过剩成为动力。人民大学金融与

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认为,由于全球流动性过剩,充裕的资金需要寻找投资出路,而香港的市场又比较有吸引力,特别是A股与H股之间存在很大的价差,也就理所当然地促使一些投资机构跑到香港去投资,并由此拉动了港股指数的上升。

  QDII扩容直接刺激。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宪容就认为QDII是香港股市股指屡创新高的直接原因。东莞证券的顾连书也表示这是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赵锡军同样发表了相似的观点。他表示,虽然现在还没有很多资金流出去,但这对增加香港市场资金的供应量多少是会产生影响的。“内地一些政策的出台,使得一些资金跑到香港去了。”

  不过,贺强则认为这并不是香港市场股指创新高的主要原因。他解释,QDII由于收益比较低,因此许多投资者对其还并不是非常认可。

  今年恰逢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一些投资者也就理所当然地把香港股指的上扬与其相联系起来。对此,众多专家均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贺强表示,回归只不过是一个象征而已。不过,香港回归后的10年时间里,经济也确实是发展的不错,特别是最近几年香港的经济更是持续发展。

  “在过去的十年里,亚洲相对于其他地方来说,还是比较稳定的。”谭雅玲这样表示,其他的国家存在诸如需要国家间的防范、协调等,这无形中就给亚洲市场带来了很多机遇。而香港在亚洲经济中所占的地位相当重要,因此得到投资者青睐的机会自然要多一些。

  而港股指数不断上升,是否会对A股市场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呢?

  谭雅玲对此解释说,内地和香港是两种不同的体制,市场板块也不一样,而且香港的市场比较透明、自由,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比较大。而目前内地市场还是自我体系,货币也没有自由化,部分项目尚未开放。不过,内地和香港在一些信息上还是有联动的,中央政府也会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但仅对市场本身来说影响不会太大。

  赵锡军认为目前还不好说。他表示,目前A股和H还没有特别大的资金联络渠道,也就是通过QFII和QDII,但通过这两条渠道流动的资金毕竟是有限的。“不过,目前还有一些非官方资金流动渠道的存在,无形中也增加了两地资金的来往。”有的公司在内地和香港同时发售

股票,然后通过内部调节等手段,使资金在两地之间来往,这有可能会发生套利,起到拉动差价的作用,使得两者之间的差价不会过分离谱。据本报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昨日,A股与H股的差价最大的是潍柴动力,达30.07元,而宁沪高速则以0.24元的差价排在最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