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资股利好接连不断 回归概念引爆香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20:49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中资股回归A股市场,使得相关公司的股票更具吸引力,同时内地资金也正以不同形式流入香港,准备分享港股的牛市

  本刊记者 齐忠恒/文

  “支持H股走高的因素有很多,人民币升值和中国企业盈利水平都很重要。但是在2007年下半年,最重要的推动作用还是H股企业在A股市场的IPO。” 香港盛海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刘恒昌在电话中谈到H股在今年下半年的走势,显得信心十足。

  近期香港股市一片欣欣向荣,在香港即将迎来“回归十周年纪念日”之际,投资者也被一片乐观情绪包围,对于港股的前景格外看好。

  随着内地的QDII政策不断推出和越来越多的内地资金进入香港,香港上市中资股受到热烈追捧,A-H股溢价概念、内地资产概念、回归A股概念等,把香江搅得热络异常。

  建行带头,内地金融股集体发飙

  6月15日,建设银行(0939.HK)发布公告,表示计划发行90亿A股。目前建设银行的股价在5港元左右,A股融资预计将超过450亿元人民币。消息传出之后,建设银行股价在大成交量带动下连续上涨,在端午节前后(6月18日、20日)的两个交易日中连续跑赢大市,为推动近期香港恒生指数的上涨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瑞士银行策略师何显鸿预测,中资金融股相比A股市场股价偏低,因此后市建设银行H股有可能继续连创新高,目标上望6港元。

  在建设银行一路走高的同时,工商银行的H股(1398.HK)也受到了追捧。据悉,目前工商银行正在收购印尼银行,也已申请在美国及俄罗斯设立机构,最近更有消息指该行拟涉足巴基斯坦这类新兴市场。工商银行的这些业务扩张都被视为利好因素。从股价上涨中可以看出,工商银行的国际化扩张路线也得到了投资者的支持。在香港市场休市期间,8家内地银行因为违规操作资金受到证监会处罚,但是依然没有影响到香港中资银行股的上升势头。香港股市在端午节后重新开盘,除了招商银行H股(3968.HK)下跌了1.89%,其他银行股票都有所上升,其中建行继续以1%的升幅领跑。

  上涨的不仅是股票和指数,香港联交所几项交易记录同时创造新高。6月18日联交所交易额达到了1009.62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其中H股及红筹股的成交金额分别为440.86亿元及150.53亿元,也都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中资股利好接连不断

  目前,中资股对于香港股市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强,而和A股相比偏低的估值,让这些中资股的上涨有着更大的推动力。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最近发表的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在今后几年中,有利的政策环境将使大多数重点上市国企仍可用较有吸引力的价格购买大量资产,未来几年有20多家大型国企有获得母公司大规模注资的可能性。

  很快,中资股就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分析师的观点。6月20日,香港媒体《星岛日报》披露,中国电力(2380.HK)将于近期从母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处,购入10个发电厂,涉资20亿元人民币,总装机容量为6000兆瓦。

  同时和A股相比,H股公司的市盈率水平都在合理估值区间内,因此具有投资价值。何显鸿则认为,H股指数在未来12个月波幅将会在10000点-13000点。更重要的是,与内地A股相比,H股的安全性比A股强很多,因此他建议投资者买进H股。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支持有关香港和上海交易所彼此交易对方上市股票的提议,并称正在进行相关谈判。沪港两地实现跨境交易的高级模式,就是单独在香港或上海上市的股票能够通过以托管证明书为形式的衍生工具,在两地市场买卖,从而达到两地市场的融合。当然这很难实现,比较现实的是针对沪港两地同时上市的A、H股实现套利机制,以达到两地价格趋于一致。

    高位回归A股激励香港股市

  不过两地的套利机制将压低A股市场,而当前管理层更希望通过H股和红筹股回归A股市场的方式,缓解A股市场的火爆。“毫无疑问,H股公司回归A股绝对是利好消息。”刘恒昌认为,现在的A股市场已经到了最高点。在这样的历史契机下,H股公司回到A股市场IPO,A股市场固然消化了过剩的流动性,而H股市场也受益匪浅。在股市市盈率处于高位的时机,建设银行和中石油无疑都能够募集到比平时更为丰厚的资金。

  据《证券市场周刊》了解,建行、中石油(0867.HK)、中国神华(1088.HK)和中国电信(0728.HK)四家H股公司都将在2007年下半年回归A股市场,这也将是A股市场难得一见的热闹场面。现在准备回归A股市场的都是急需资金的大企业,能够顺利地补充资本金对于他们都非常重要。建设银行在公告中称:“A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本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率。”2006年12月,中国正式对外资银行开放,同时中国银行业正面临走向国际竞争的道路,在这个时候能够得到大量的资金补充资本金无疑增强了建设银行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石油也表示,发行A股所募资金净额将用于境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大型炼化及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以及收购海外油气资源。和银行业一样,中石油也面临着国际竞争,能够利用目前的时机进一步扩大资源储备,对于公司的发展非常重要。

  当这些资金得到合理运用后,香港中资股的公司基本面也因此得到改善。研究人员和基金经理都会给出更高的估值,因此最近的股价上涨是非常合理的。

    港股估值吸引力是根本因素

  花旗银行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主管薛澜也承认回归A股对于市场有推动作用,但是她认为,“无论从短期来看,还是从中长期走势看,H股受到追捧还是估值方面的优势。”她认为内地资金正在源源不断开赴香港,其中就有官方认可的QDII。6月20日,证监会发布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对于券商和基金申请QDII资格等做出详细规定,从而进一步便利了内地资金投资海外证券市场,对于内地投资者南下香港是一个利好消息。

  除了QDII,薛澜还专门提到,大量的民间资金也开始奔赴香港淘金。尽管不能具体估计涌入香港的民间资金数量,但是从炒作方式来看,近期H股的行情主要受益于内地资金。

  而且,一些分析师认为中资股的牛市行情还将维持一段时间。在A股资金充裕,同时监管部门也有意识吸引优质企业A股上市的时候,刘仁昌认为这对H股市场也几乎不会有太大影响。

  “现在H股市场上的股票都是中国最优质的股票。无论政策怎样变化,都不会改变企业的基本面。因此在今后,我们都会坚定看好H股市场。”刘说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