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IPO定价过程揭秘 国有发起人股获135%回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0:41 新京报

  权威人士披露,国有发起人股在重组上市过程中获得135%回报

建行IPO定价过程揭秘国有发起人股获135%回报
  建行成功登陆香港证交所是2005年中国银行改革中的重要里程碑。权威人士披露,国有发起人股在重组上市过程中获得135%回报。下周一24只建行权证将集体亮相。本报记者韩萌摄

  据新华社电投资银行业权威人士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以10月27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详细介绍了国有
企业海外上市定价过程。

  据这位权威人士介绍,国际

新股发行定价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过程。在信息充分披露的严格监管要求及国际资本市场高度竞争的前提下,买卖双方最终达成的价格是公平的价格。具体来说,大型企业海外上市定价过程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基础分析、市场调查以及路演定价。

  基础分析:建行估值市净率不比全球一流

商业银行逊色

  第一阶段基础分析,是指拟上市企业的保荐人或承销商通过尽职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现状,和企业一起解决历史存在问题,挖掘未来增长潜力,引进新的管理体制与机制,并制定未来业务发展战略与计划(包括引进战略投资者)。

  这位权威人士说,以中国建设银行为例,承销商根据企业重组改制的进展及战略投资者的引入,给出了较好估值。上市银行估值水平的高低通常主要看市净率(每股市价/每股净资产)指标的高低。经过基础分析后,承销商分析师的研究报告给予建行的估值范围普遍为1.8倍至2.0倍的市净率,比当时亚洲其他新兴市场上市银行的市净率水平高出许多,与全球一流的商业银行如汇丰银行、花旗银行1.9倍至2.0倍的市净率相比也不逊色。

  市场调查:国际投资者普遍认可建行改革

  海外上市定价过程的第二阶段是市场调查,即承销商向国际投资者介绍拟上市公司的投资故事及其估值分析,投资者根据承销商的推介以及自己的研究,对公司的估值作出初步判断,并反馈给承销商和发行人。

  据这位权威人士介绍,在中国建设银行发行前的市场调查中,国际投资者普遍认可建设银行重组改制的成效以及引进美国银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正面作用,看好建设银行的投资故事,因此建行和主承销商在市场调查后将首次发行价格区间定为每股1.80港元至2.25港元,对应2005年市净率1.59倍至1.90倍。考虑到投资者出价一般有一定的折扣,建行上市后股价可能有所上升,发行价格区间的高端意味着建行的市场估值水平比许多一流可比公司还要高。

  路演定价:建行发行市净率落在估值区间上端

  管理层同投资者进行一对一路演和最后定价是海外发行定价过程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这位权威人士说,路演第一周市场反应热烈,建行管理层和承销商最终决定将发行价格区间提高至每股1.90港元至2.40港元,对应2005年市净率为1.66倍2.0倍市净率。由于路演推介效果理想,建行最后定价在2.35港元,接近调整后价格区间的高端,市净率约1.96倍。

  这位权威人士认为,与其他大型国企海外上市案例类似,建设银行的重组改制,包括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引进同行国际知名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成功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建设银行的国有发起人股在重组上市过程中获得了135%的回报。

  相关报道

  24只建行权证下周一亮相

  创港交所发行权证最快纪录;上市后股价累计涨幅已超8%

  本报讯 (记者 张诚) 经港交所批准,13家权证发行商将于下周一同时推出24只建设银行(0939HK)权证,一举打破神华(1088HK)权证19只同时推出的纪录。

  创发行最快纪录

  此次建行权证的发行,不但是同时发行数量最多的权证品种,同时也成为到目前为止,最快获准发行备兑权证的香港新股。按照港交所惯例,新股需要有60天成交纪录,方能获准发行备兑权证。但对于部分市场流通量达到100亿港元的新股,如上市后首20个交易日交投旺盛,港交所会加快其权证发行程序,此次建行权证打破了权证发行最快记录充分显示了建行

股票在目前香港市场的地位。

  未来价格走势分歧很小

  从有关各家权价发行价格来看,22只认购轮行使价从2.38港元至2.88港元,单是行使价为2.88港元的认购轮就有3只,发行价均为0.25港元,可见各家普遍认为未来建行还将继续上升,对未来价格走势的分歧很小。中银国际最新研究报告认为,建行的的合理估值为2.96港元,给予首次评级为优于大市。

  由于各家权证发行商为了对冲风险,都要在正式发行前买入部分建行股票,建行股价近期不断上涨。但中银国际衍生产品部副总裁林燑认为,建行股价上涨主要还是心理原因的影响,各家买入的建行股份其实十分有限。

  昨日建行收于2.55港元,小跌了0.025港元,建行上市之后其股价上涨已经超过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