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国企指数计算方法改变 对冲基金可能出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1:51 每日经济新闻

  凯基证券 特约撰稿

  

国企指数计算方法改变对冲基金可能出击

  随着国企指数计算方法将改变,一些对冲基金可能会相应出击,并产生相关市场机会。

  恒指服务公司11月11日宣布,将改变恒生国企指数计算方法,每股占指数权重从以上市市值计算改为以流通量加权市值计算,所有大股东和策略性股东持股将不会计入在国企指数内。

  此外,恒指服务公司也为单一股份占国企指数权重设立上限,每只成份股的比重不超过15%。上述变动将于2006年2月恒生国企指数每半年成份股调整后生效。

  由于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以全流通H股的形式上市,上市市值高达5000多亿港元,迫使恒指服务公司调整指数计算方法。因为中国石油(0857.HK)等的大股东持股为非流通股,所以它们只计算香港上市的H股市值。按过去的国企指数计算方法,建设银行的上市市值与当前所有国企指数成份股的H股上市市值(约6000亿港元)差不多。如果建行成为国企指数成份股,所占指数权重将高达50%,将扭曲了指数的代表性,其它成份股必将遭受很大沽压。因此改变计算方法十分合理。

  不过,由于投资者早有预期,改变计算指数方法对建行的负面影响不大,但其他国企股可能遭殃。平安保险(资讯 行情 论坛)(2318.HK)以及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HK)都引入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5.HK)作为其策略投资者;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0168.HK)引入安海斯布什作为策略投资者。由于这些股份的市值将不计入未来的国企指数内,在新算法下,50%青岛啤酒、45%平安保险及40%交通银行的现有市值将被扣除。此外,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的权重也将受15%上限影响(当前权重为21%)。因此,部分指数基金未来也要减持中石油。

  由于市场存在不少对冲基金,不排除部分基金可能借此作对冲交易。我们预期部分投资者将沽出平保、交银及中石油,而买入同类股份如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2628.HK)、建行及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83.HK)。

  我们预测此类对冲买卖活动在明年2月指数作出半年调整公布前,持续影响上述公司股价,投资者可多加留意,并作出投资决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