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中石油竞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 > 正文
 

中石油完成PK购并 5亿罚金尚无通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6: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田予冬 北京报道

  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有惊无险地完成了对哈萨克斯坦PK公司的收购。对于外界纷传中石油将为此付出5亿美元的资源垄断罚款一事,中石油官员表示,中石油到目前为止并未收到任何关于此事的正式文件。

  加拿大当地时间10月26日上午9点16分,中石油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油国际收购哈萨克斯坦PK石油公司,获得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Queen's Bench法院不带任何“条件”的最终裁决,批准中石油100%收购PK公司,卢克公司没有提出上诉。这标志着中石油最终完成了收购PK公司的全部法律程序,双方并已完成了交割。

  这项交易额达41.8亿美元的跨国并购的成功,是中国公司海外并购新的纪录诞生。

  在加拿大法院宣布中石油收购成功的同一天,正在莫斯科出席上海合作组织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哈萨克斯坦总理阿赫梅托夫进行了会见。中石油总经理陈耕、哈萨克斯坦能矿部长什果立尼克、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

天然气股份公司总裁卡拉巴林亦随同参加了会见。

  根据中石油公布的消息,双方在谈到中石油收购PK石油公司资产时,两国总理对中石油收购PK石油公司和收购成功以后中石油与哈国家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开展合作给予了有力支持。哈总理还表示,中国石油集团收购PK公司完成以后,将与中国石油集团共同处理好PK公司在哈遗留的各种问题。

  针对此前有报道称“中石油即使收购成功,也将为PK石油公司支付5亿多美元的资源垄断罚款”的消息,中石油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未接到与这个消息有关的任何正式的文件,也一样是看到报纸上这么说。”

  分析人士指出,中石油收购PK石油公司的成功,将增添中哈石油管道未来向中国输送原油的能力,扩大了中国在同中亚其它国家和地区进行石油项目合作的影响。

  上述人士同时指出,根据最新消息,再过40天将是中哈石油管道交工并且注油的日子,在这个关键时刻,中石油取得这个收购的成功意义更显重大。

  中哈石油管道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一条跨国石油运输管道,设计每年输油能力为2000万吨,不仅连通中哈两国,今后中俄也将利用其运输石油。这条管道西起哈西部的里海港口城市阿德劳,途经中石油在哈购买的阿克纠宾油区,横穿哈全境至中哈边境阿拉山口,再从阿拉山口至中国新疆的独山子,总长3088公里,其中哈萨克斯坦境内2818公里,中国境内270公里。双方各占50%的股份,预计管道总造价为30亿美元。

  中石油董事长陈耕曾表示,中哈石油管道的建设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原油进口的多元化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