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香港IPO起航金融国际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4:03 第一财经日报

建行香港IPO起航金融国际化

  今天,建设银行将以每股2.35港元的发行价公开发售(IPO)12%股份,约合筹集80亿美元左右,有望达到92亿美元的资本,使得建设银行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也成为1998年日本NTTDoCoMoIPO(187亿美元)以来,亚洲规模最大的一次,成为卡夫食品公司2001年6月IPO(87亿美元)以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在建设银行公开募股前,中国交通银行6月在香港成功挂牌,成为中国内地银行第一
家在香港公开募集股份的银行。此次,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挂牌公募与交通银行存在的显著区别在于,建设银行是内地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一,而交通银行在公募前就已经是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的股份制银行。建行在香港的IPO则意味着中国的金融国际化,已经从资本市场开始的国际化,逐渐深化到银行业的国际化;已经从辅助银行企业的国际化走向主导银行的国际化;表明中国在加入WTO后在逐项兑现承诺、继续拓宽融入世界经济的宽度和深度。

  在建设银行公开募股之前,已经引进美国银行和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作为战略投资者,并分别以25亿美元和10亿美元收购建行相应的股份,为建设银行IPO满足发行资格准备了条件。

  建设银行能够在香港公开募集股份,是在中国政府主导的金融业改革过程中实现的。从2003年末开始,中国银行业开始了历史上力度最大的改组工程。在两年间,中国主要的商业银行都在进行股份制改造,剥离

不良资产,建设银行与中国银行获得国家注资225亿美元,以清理两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为提高中国银行业的管理水平和治理水平,政府还引进新的管理层,推行较高水准的公司治理。

  尽管建设银行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稀释了部分国有股权,通过此次IPO也将进一步稀释国有股权,但不会改变建设银行乃至中国金融业国有股份占主导地位的现状。在香港上市的交通银行股权结构中,

财政部持股占总股本的21.78%;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占总股本的12.13%;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6.55%,国有股份仍处于主导地位。

  这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建设银行的IPO不会改变一个潜在的政府信用背书。正是因为如此,素来将中国银行业视为世界上最具风险行业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今年提升了中国7家银行的评级,预示着

中国经济发展品质的提高和稳定性的增强,意味着建设银行资产质量的提高和风险的下降。

  事实上,中国建设银行的最大资产并不是有形的或可以货币计算的资产,而是建设银行在新中国建立以后长期在人们心目中所形成的守信形象,是建设银行数辈劳动者长期艰辛劳动、恪守敬业创建的14500家分行的经营网络和由此形成的稳定客户关系,是现在凝结于约310000名职员身上的精神和智慧。

  中国经济仍在稳定的发展,按照前三个季度的增长水平折算全年的增长水平,达到9.2%,持续实现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稳定增长。无论是北美、欧洲、澳洲、东南亚,还是东亚的有关研究机构或学者,大都认为中国经济将在未来的20年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这为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夯实了基础,为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获取更多利益的源泉。

  建设银行是内地首家国有商业银行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公开募股,继其之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三家国有商业银行也将可能相时择机在有关资本市场公开募集股份,其他民营银行及非银行金融企业也将会陆续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场,以中国国有商业银行为母舰的中国金融业舰群将渐渐起航,踏着郑和600年前的和平歌声走向世界、与世界各族人民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