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加息风声鹤唳 港股暴跌两周多数板块受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2:37 每日经济新闻

加息风声鹤唳港股暴跌两周多数板块受压

  恒指连续两周向下破位,继前周大跌580.73点后,上周再度大跌361.91点,收14485.88点,两周累计跌幅达6.11%。港股连连大跌,原因和周边股市大跌一样超级朴素———美国将不断加息,而香港实施的是联系汇率制,为盯住美元汇率,未来自然会随美国提高利率,这便构成了港股的潜在利空。

  新鸿基证券策略师彭伟新表示,市场对加息反应过度,未来两周恒指会进一步下试
14300点。他指出,直至11月初为美国上市公司业绩公布期,预期部分公司业绩并不理想,届时市况将进一步走坏,恒指将考验万四大关。

  此外,港股走势也受一些消息影响,如十一五规划、建行IPO、任志刚施政报告、港元

汇率、斯诺来华等。这些消息多空均有,长短期影响均有,但都不是本轮暴跌的主因。

  加息的特殊利空

  最近美国方面传出种种消息,方向一致指向“加息周期将远长于原先预期”。几乎所有的分析师都认为港股最近暴跌主要由此引发。

  然而,对照一下周边股市,虽然均因美国加息而大跌,但跌幅远不如港股。如果从本轮大调整最高点15493点算起,恒指已累计下跌6.5%,同期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股指仅下跌2.4%,日经指数下跌2.6%,欧洲主要股市下跌不到2%。因此,港股本轮大跌的实质绝非“加息”这两字所能尽涵。

  香港实施的是联系汇率制,根据“蒙代尔三角”理论,香港由此丧失了利率政策主权。当然,有得必有失,香港得到的是汇率稳定和不必进行低效资本管制的实惠。

  同样的经济理论对各类经济体作用未必相同,对地位特殊的香港更是如此。

  内地经济正在转型,想改变“制造业出口微利”等局面。不难想象,内地的出口增长在未来必将弱化,产品将更多依赖内地的消费来消化,而消化这类本由老外消费的商品应有难度,这又会造成内地未来的利率极难上升。在这种情况下,未来香港为维持盯住汇率,自然会随美国一同提高利率,而内地为了刺激消费又难以提高利率,如此一来,内地和香港的“利差”在未来将会扩大,香港股市的资金成本相对于内地股市的资金成本会出现越来越大的“落差”。而资金成本提高对股市是利空,也只有从这方面理解,才能解释为什么港股跌得特别“积极”。

  多数板块受压

  港股大跌当然不止上述理由,比如,香港经济中一大块是内地转口,而内地淡化“不计代价”的出口自然对港股部分上市公司构成长远的利空。

  另外,“中国需求”的含义在“十一五”期间可能会发生微妙变化,由于这种预期,最近国际市场原油和基本金属高位杀跌。许多分析师已开始看空能源、金属类股。

  Phillip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LouisWong说:“许多基金经理相信,石油需求和商品价格已经见顶。他们开始出售

股票。”香港的上市公司有其特殊性,
房地产
股和金融类股比例较大,高利率对此类股不可能是利多。

  香港以服务业见长,对内地“外向型”颇为依赖,中国淡化出口对此类个股难说是利好。香港另一重要产业是港口贸易,但增量远比不上广东地区,而这种“比不上”以前只是被内地“狂放的”出口增速所掩盖,因此此类品种中长线表现同样堪忧。

  产业的特殊造成相关个股远景表现必有“特点”,且这种特点会显示出长期性,因为股市会炒作预期。最近两年内地A股的钢铁股的表现对此作出最好的注解。

  技术面不利

  恒指从2000年的18397点一直跌到2003年的8332点,自此展开大反弹,反弹的61.8%回撤位在16022点,该位压力极其沉重。

  目前,恒指下跌势大力沉,十分罕见地连续3天在布林轨外面运行,这种走势的实质是投资者明知有强支撑,但仍然坚决杀跌,因此,背后常有实质的、不可小视的利空。

  操作层面上,投资者目前应放弃一些小机会,不要急于进场抢反弹,中线应于14000点一带进场,并于本轮下跌第二个缺口15161点处离场,不可恋战,因为内地、香港、乃至全球基本面正在发生深远的变化。

加息风声鹤唳港股暴跌两周多数板块受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