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施政报告对香港股市利好有限 否极泰来为时不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8:56 中国证券报

施政报告对香港股市利好有限否极泰来为时不远

  周兴政

  周三上午11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发布了就职以来的首份施政报告。不过,这份曾经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施政报告对于香港股市的有利影响却极其有限。股市在行政长官讲话结束前15分钟突然下滑,收盘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下跌逾320点,仅以14575.02点作收,创下近3个月以来的收市新低。单日跌幅达到2.17%。H股和红筹股亦均全面遭遇强
大抛压。H股指数收至5029.51点,下跌1.48%;红筹股则以3.16%的跌幅成为港股中表现最差的板块,红筹股指数以1840.38点作收。

  施政报告有利于经济股市

  虽然施政报告触及经济问题不多,令市场颇感失望;但从中亦不难看出内地政府对于

香港经济和新一届特区政府工作的支持,这对于香港经济的长期发展和香港股市的市场前景,应是非常有利的。

  施政报告中明确表示,中央政府十分重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根据特区政府的建议,中央政府已原则同意继续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包括提高每人每次可兑换人民币的限额;取消香港银行发行人民币卡的授信限额等等。毫无疑问,人民币业务范围的扩大将对香港金融业务的全面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不尽如此,人民币业务范围的扩大还有利于扩大内地资金进入香港资本市场的渠道,进而对股市起到直接的推动作用。

  在前两个阶段实行零关税和对香港开放26个服务领域之后,CEPA第三阶段的安排可望很快公布。内地将会对更多香港生产的货物实施零关税,并对香港服务业进一步开放。这对于香港企业扩展业务、提高盈利可起到直接的促进作用。此外,经过与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商讨,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将增加成都、济南、沈阳和大连四个城市,并从下月1日起生效。去年通过“自由行”访港的内地居民达到420万人次,为香港带来约65亿元的额外旅游收益。

  市场缘何反应冷淡

  香港股市对行政长官施政报告反应冷淡的原因也并不难以理解。由于施政报告的重点放在行政制度方面的改善,并未出现公众广泛预期的有关降低税收方面的消息,市场转而更加担心加息对香港经济和股市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昨日地产类股份的沉重跌势与此不无关系。

  对于中资股板块来说,内地居民赴港旅游给H股、红筹股带来的资金支持似乎也不再成为市场预期的利好因素,这从十一黄金周期间香港中资股板块的跌势已经可见一斑。从另外一种角度来讲,以H股为主的香港中资股板块目前面临的股权结构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和A股市场对比估值优势的降低以及中资股公司整体盈利增长状况的减缓;已经令内地的投资者不再对其趋之若骛。

  否极泰来为时不远

  对于香港股市和其中的中资股板块也不必股份看空,理由是:

  其一,新任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虽然缺乏明确的提振经济措施,但类似人民币业务范围扩大、CEPA范围扩大和深入落实对于香港经济和香港股市来说,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长期利好因素。在过去的两年中,类似的内地政府的“挺港”政策,对于香港经济和香港股市,都曾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其二,就香港股市的整体情况来看,前期的涨势缺乏重磅股份的全面参与,是导致其市场走势缺乏稳健性和近期出现巨大跌幅的重要原因。就目前的估值情况来看,市值最大的蓝筹股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的市盈率仅有14.5倍,依然处于被明显低估的状态。若其能回归至17-18倍左右的正常的市盈率水平,恒生指数将能因此升至16000点。由此来看,港股市场的长期前景仍可看好。

  其三,就中资股板块而言,虽然整体盈利减缓的趋势十分明显,但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主要股份的盈利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即将在港招股的建设银行已经吸引了诸多本地和国际投资者的目光,市场公认的较低估值和庞大的市值;可令这只“航母”级股份挂牌后,给中资股市场增添一股强大的上涨动力。

  相关报道:

  特首报告无太多惊喜 港股跌逾300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