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香港金管局跟进加息 恒指震荡慢牛不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31 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金管局跟进加息恒指震荡慢牛不改

  这是由香港地区良好的经济发展格局决定的

  曾轶舒 江南金融研究所

  由于目前港元实行的是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在美联储第十一次加息后,香港金管局随即调高贴现窗利率25个基点,使各大银行调升港元利率几成定局。

  昨日,恒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011.HK)等4家银行先后宣布,上调贷款利率。其中恒生银行将贷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7%。

  受美国加息因素影响,港股周三未能延续周二的强势,全日牛皮盘整,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最终收于15223.62点,下跌0.12%。

  昨日恒指下跌的主要动力来自金融股和公用股,恒生地产股指数反而逆势上涨了0.181%。

  在美元继续加息的情况下,笔者认为,恒生指数后市不会受到太大的负面影响,仍将维持震荡扬升的慢牛态势,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方面,从最近3次美元加息与港股表现的历史数据来看,美元加息对港股的影响并不明显。

  5月3日美元第八次升息,次日恒生指数上涨0.37%,此后两个月内围绕14000点震荡整理;6月30日美元再次升息后,7月4日恒生指数小幅下跌;8月9日美元加息25个基点后,次日恒生指数上涨2%,未受丝毫影响。

  而从整个美元加息的过程来看,恒生指数维持向上趋势,因此此次美元再度升息,对后市恒指走势影响有限。

  另一方面,从中长期来看,恒指走势是由香港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各大成份股后期基本面变化决定的。

  在迪斯尼乐园开业后,香港经济继续向好。而从恒生成份股中长期的业绩表现来看,如长江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1.HK)、和记黄埔(资讯 行情 论坛)(0013.HK)、中国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0941.HK)和昨日公布业绩的招商局(资讯 行情 论坛)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0144.HK)等公司业绩,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市场环境稳定的情况下,恒指后市应继续走好。

  当然,短期而言,美元利率上升导致港元利率调整,受到负面影响较大的是香港的地产股和金融股。这是因为,美元利率上升将使滞留在港的部分热钱流向美国,这可能会影响到香港楼市,继而波及到地产股的短期走势。

  另外,港元利率上调可能会使银行贷款利率小幅上升,从而抑制投资者贷款买房的热情,使得银行收入增长乏力。

  但从长期来看,利率小幅上调对地产股和金融股的负面影响不会太大。

  目前,香港各大地产商和银行都充分认识到香港业务的局限性与经营的单一化,因而纷纷把经营重点放在拓展海外市场和寻求产业创新上,而且大多数企业海外业务发展状况良好,如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等大盘股。随着海外业务的快速发展,此类企业的业绩增长不会受到港元利率上调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