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沽压沉重恒指跌穿万五 热钱入香港赌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3:0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上周港股持续偏弱,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市场似乎无心恋战,上周五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更跌穿15000点心理关口,收报14983点。与前周相比,恒指全周跌182点,最高见15240点,最低见14965点,日平均成交额150.69亿港元。

  从上周交投行情看,市场正在等待

美联储的加息结果。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飓风袭击虽然造成较大损失,但8月消费物价指数上升0.5%,与预期一致。通胀数据仍属温和,倘若
美联储加息,相信与以往步调一致。

  

迪斯尼概念股“见光死”

  上周一,香港迪斯尼乐园正式开放。相关概念股亦并未受其盛况而利好,投资者本想借迪斯尼开门大吉,图个反弹,反而经历了一场“见光死”式的下跌。事实上,迪斯尼概念股早在一个月前便开始高位回吐,大部分累计下跌幅度均超过15%。莎莎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周生生(资讯 行情 论坛)此类先前的热门股回吐更是惨重,分别下跌近23%-28%。不过,本周余下的几个交易日,众概念股有逐步回稳的迹象。

  继长和等地产股公布业绩后,新鸿基地产(资讯 行情 论坛)亦于上周四公布年度业绩。由于物业租赁利润增长及出售非核心项目带来的额外收益,全年盈利大幅增长50%至103.71亿港元,每股盈利4.32港元,每股派息为1.5港元,增长43%。但在市场一度缺乏人气的情况下,新地业绩并未给市场带来惊喜,股价续跌两个交易日,一度失守80元大关,截至上周五收报80港元,跌1.90%。

  国企股方面,备受关注的“半新股”神华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19只认股权证上周悉数在港股市场亮相。场面可与今年8月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认股证的发行盛况媲美,不过,市场炒作气氛却与当时的交行权证大相径庭。近期,国企股走势随大市回软,神华正股也不例外,全周除周三收了根十字阳线之外,均呈下跌走势,累计跌幅达8%。19只窝轮更是面目全非。由于存在着跌幅杠杆效应,目前大部分权证价格只有原先的一半左右。上周五,国企指数收报5137点,全周微升6点。

  热钱涌入香港赌升值

  此外,市场消息传出,近期有大量热钱涌入香港,主要动机可能与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高,市场憧憬人民币有望再度升值有关。除此之外,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委员会将于本月底就中国建设银行首次IPO方案举行上市聆讯,中国建设银行计划于第四季度上市,集资约60亿美元,这可能也是引发市场热钱涌入的原因。

  综观一周表现,笔者认为,虽然港股市场日前受到加息预期影响,大市沽压沉重,恒指已跌穿15000点关口。但负面消息已有所消化,地产股率先反应。即使本周美国如期实施加息,但港股受到的冲击应有限,当加息前景明朗后,市场利空因素消退,反倒对港股有利。

  对冲基金做空对象从何而来

  目前市场还传出对冲基金做空港股的言论,笔者认为基金在9月做空似乎牵强了一点。根据笔者经验,在基金做空港股的情况下,下跌幅度起码在1000点以上,而先前大市已调整了近500点。再加上目前市场交投清谈,投资者入市意愿不足,对冲基金做空的对象从何而来?

  从技术上而言,恒指跌穿15000点之后,下试目标在前期低点14734点,此位置是市场愿意接受的心理位,况且有盛传的热钱流入消息作支撑,相信港股在未来两周并没有大幅下跌的可能。相反,笔者预计未来两周,港股将会以先跌后回升的基调,继续维持上扬。

  (本文作者为阿斯达克研究员)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9月19日 第七版)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 梁渊 发自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