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利好之下H股不作为 可能重蹈B股覆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31 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 周兴政

  尽管市场预期相当良好,但上周末中国保监会颁布《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简称《细则》)对H股市场的利好刺激却相对有限。按照《细则》中的规定,内地保险公司外汇资金被允许投资于中国企业在境外发行的股票,主要指H股。按照内地相关政府部门主要官员的多次表述,内地机构资金境外投资的主战场应在香港。尽管如此,本
周几个交易日,H股市场表现依然欠佳。这种情况颇为值得警惕。

  利好消息生不逢时

  笔者之见,此项利好消息生不逢时,可能是H股市场反应冷淡的重要原因。目前,一系列的利空因素,令保险外汇资金获准投资的利好显得苍白无力。

  其一,H股公司整体盈利增速出现减缓趋势。相关数据显示,包括主板和创业板H股公司在内,上半年这些公司盈利增长状况欠佳,减缓趋势明显。除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2628)等重磅公司及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228)、神华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1088)等新股盈利强劲增长之外,其余H股公司的盈利增长水平较香港蓝筹股份差距甚大。和内地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状况相比,也并没有明显优势。

  其二,绩优H股公司的再融资活动,及质地较差的H股公司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令H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出现折扣。在披露强劲增长的中期业绩后,江西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0358)和中石油相继进行再融资。从公司层面来讲,再融资无可厚非;但从市场角度看,中石油配股后的欠佳表现毕竟给H股市场带来不少压力。相比之下,科龙电器(0921)暴露的问题对H股市场的破坏性更大。按照公司公告,涉诉案件高达逾100件之多,再度引发境外投资者对相关民企H股诚信和管理水平的担心。

  其三,对于31家“A+H”公司来说,内地股权分置改革也将成为这些公司、甚至整个H股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显而易见,这些公司的A股在获得对价并除权后,股价将大幅下调。由于同股同权,两种股份比价关系的改变必将导致相当数量的资金从H股市场流向内地A股市场。

  或有重蹈B股覆辙之忧

  不仅如此,近一年来,以摩根大通为主的外资基金对相当数量的H股进行全面大规模减持。从最近一次披露的权益变动信息看,外资基金对不少H股公司的持股比例已经降至5%之下,这意味着此类H股极有可能已经被悉数减持。不过,继去年12月摩根大通一度同时降低对30多家H股公司的持股比例后,减持力度明显变小。重要原因可能是外资基金持股规模巨大,作出悉数减持并非易事。

  不过,如果内地保险外汇资金选择目前时机大举进入H股市场,外资基金再次选择“胜利大逃亡”,乘机撤出H股市场却不无可能。如此来看,内地保险外汇资金在H股市场上的投资颇有重蹈当年B股市场覆辙的忧虑。非常明显,一方面,由于盈利增长速度减缓,而股价仍在相对高位盘整,目前的H股市场已有被高估嫌疑;另一方面,早在2003年4月,H股市场飙升行情启动之前,摩根大通等外资基金已经大规模介入该市场。目前的总体收益至少在1倍之上,减持股份锁定获利当在情理之中。

  新股或将成为投资重点

  当然,为避免B股市场的教训重新上演,H股新股当是保险公司外汇资金赴港投资的不错选择。

  首先,新股公司的质地和概念普遍较好。如披露中期盈利的四家新上市H股———交通银行、神华能源、富力地产(2777)和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2727),今年中期账面净利润合共为138.7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6倍,对于H股的整体盈利起到重要贡献。四家公司多有较为突出的行业地位优势,如神华能源,为内地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富力地产则是在业内位列三甲的

房地产
开发商

  其次,新股将有更多的投资和选择机会。包括创业板在内,虽然目前H股公司的总数已达115家之多,但该市场急速膨胀的趋势并没有发生改变。且未来仍将有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以H股形式来港上市,其中包括不少质地优良、行业地位突出的企业。这些企业蕴涵着相当多的投资机会。同时,在投资方面,内地机构资金有望获得与外资基金相当的持股成本,这样的机会在已经挂牌的H股中并不多见。

  第三,部分新股的估值偏低,适合介入做长期投资。近年来,H股市场的上涨行情令相关公司的投资价值被国际投资者认可,产生的必然结果是已有相当多的H股获得较为充分且合理的估值。与此相比,部分新股相对较低的发售价格极其值得关注。如神华能源,虽然公司的质地和行业概念俱佳,但市盈率亦不足10倍。此类股份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究竟如何,公司上市3个月以来的表现已经给出圆满答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