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H股市场具竞争优势 内地保险资金主战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51 证券时报

  □江南金融研究所 曾轶舒

  9月11日,中国保监会协商国家外汇管理局颁布《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标志着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细则》明确规定保险外汇资金可以投资中国企业在境外发行的股票,包括纽约、伦敦、法兰克福、东京、新加坡和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香港股市作为内地企业海外上市的主要市场,无疑将成为资金
关注的对象。由于香港上市的H股企业代表着内地海外上市的优质企业,该《细则》的颁布对H股市场无疑是长期利好。

  H股市场具备竞争优势

  笔者之见,由于H股市场自身的竞争优势,将很有可能吸引内地保险资金直接介入该市场,有以下四点原因支持。

  首先,内地开展的

股权分置改革有望消除H股不能全流通的制度障碍。一直以来,H股企业都存在内资股与在港上市的流通股,其中内资股为非流通股。尽管内地股改还未涉及H股,但从目前情况看,具有“A+H”模式企业的股改很有可能在A股市场进行。附带效应则是H股全流通问题的解决。这样一来,对H股的未来发展将十分有利。

  其次,从目前H股中期业绩与股价表现看,该市场依旧值得长线投资。按照H股中期业绩与当前价格计算,整个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介于10-12倍之间,部分大盘蓝筹股的市盈率可能更低。如H股中权重第一大的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中期每股收益达到0.35元,派息0.158元,当前股价6.2港元左右,市盈率不到10倍。公司的高盈利、高派息与低股价吸引众多资金的眼球,其在目前价格的配股亦能顺利完成。H股市场新贵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今年中期扭亏为盈,每股收益达到0.12元。在内地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银行无疑将是直接受益者,该股也将继续被市场关注。

  第三,随着近几年众多内地优质企业赴港上市,H股板块也非昔日的“吴下阿蒙”,成为香港市场的“猛将”,这是众多资金涌向该板块的原因。目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0386)、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2628)、中国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07289)成为今年上半年香港市场交易量排名前十位之一。同时,香港IPO市场更迎来中国交行、神华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1088)、上海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2727)等H股的上市,该市场容量的扩展速度明显快于香港主板。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大型企业在H股市场上市,这也将继续吸引资金参与该市场的一级与二级市场操作。

  第四,对内地保险资金而言,H股企业是内地注册公司,运作模式基本与A股公司类似。出于对H股企业的了解,内地保险资金更容易进行一系列的资产运作。

  重点关注中国人寿与中国平安

  笔者之见,目前可关注部分保险类H股。其中业绩增长最快的当属中国人寿,中期业绩从去年同期0.11元增长到0.19元。在业绩保持良好增长同时,公司股价从前期5港元升至6.2港元附近。在内地低息环境及政府监管强化的背景下,作为个人寿险及意外险供货商的领头羊,公司投资型业务高速增长,未来平稳发展可期。与此同时,中国平安(资讯 行情 论坛)也维持较高的增长态势,今年中期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30%,每股收益达到0.36元。鉴于目前内地A股市场的向好、保险资金的多元化投资和保险企业优质的基本面状况,此类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