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迪斯尼效应未见效 概念股股价持续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10:48 证券时报

  自开园以来,相关概念股股价持续下跌

  □阿斯达克研究部 梁渊

  本周一,香港迪斯尼乐园正式对外开放。作为全球第五个迪斯尼乐园,香港迪斯尼经过数年兴建之后,终于让世人看到庐山真面目。按正常推理,如此盛大场面可刺激香港股市
表现,理由在于“迪斯尼效应”及“自由行”可进一步推动香港旅游业发展,有利于促进香港本地消费。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自迪斯尼开放两天以来,香港股市呈不升反跌局面,尤其是早前一度被市场炒作的迪斯尼概念股,即旅游及消费股更是出现回吐现象。昨日,恒指收报15070点,跌129点;国指收报5106点,跌48点,成交持续萎缩至144.6亿港元。大部分相关概念股继续下滑,莎莎国际(0178)收报3.075港元,跌7.52%;卓悅(0653)报2.85港元,跌4.20%;堡狮龙(0592)报1.42港元,跌3.40%;迪生创建(0113)报12.5港元,跌2.72%;香港中旅(0308)报2.225港元,跌1.11%;大酒店(0045)报8.9港元,跌1.11%;不过,当中亦有少数股份反弹,如周生生(0116)报3.9港元,微升0.65%;利福(1212)报12.75港元,升0.79%;佐丹奴(0709)报4.8港元,升2.67%。

  其实,近一个月以来,迪斯尼概念股已回吐不少涨幅。期间,虽然一直有开幕消息及周边相关行业利好的的刺激,但众多消费股最终难敌市场抛压。大部分股份累计下调幅度均在10%以上,莎莎国际与卓悅的跌幅更超过20%。

  租金上升为导火索

  自2003年以来,内地、香港两地CEPA及自由行的实施,香港经济复苏,消费股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随着香港本地零售额的不断增长,此类股份亦水涨船高,大部分热门股的涨幅不菲。不过,经济复苏带动香港地产业繁荣,楼价越升越高,租金越涨越贵。零售行业面对租金成本压力随之大增,负面因素越来越明显。

  从前段时期公布的中期业绩看,包括莎莎国际、周生生、利福在内的各类消费股都出现盈利下降情况。以莎莎国际为例,虽然公司盈利整体上升43%,但由于租金持续上升,并有消息预计未来22家续租分店面临加租,幅度约15-20%,导致股价跌破3.6港元的重要支撑位。本周两个交易日,该股累计跌幅达15%。堡狮龙、佐丹奴等成衣零售类股份也因店面租金上涨,盈利前景均不被看好。

  “迪斯尼效应”未见效

  根据市场预测,香港迪斯尼首年入场人次可达560万,2006年将可带动香港

零售业销售增长由2005年6%升至8.5%;2006-2010年间,更可吸引来自内地、台湾等地区访港旅客达600万至840万不等,增幅达6.3%。从以上预测数字看来,迪斯尼效应下,香港消费股面临无限商机。

  但目前来看,消费股未在米老鼠带领下活跃起来,反而表现低迷、抛压严重。究其原因,可能与最近不断传出关于迪斯尼的负面消息有关。如乐园彩排中,不少游人怨声载道,投诉事件四起。更有人士指责迪斯尼乐园建造破坏香港内陆循环体系,及为了满足宴会鱼翅食用要求滥杀生物,破坏自然食物链。同时,在人工酬劳上并没有履行原来9000港币底薪等种种控诉。

  短期抛压难免

  目前,香港股市仍处于前期高位下调后的牛皮整固行情。近两周的大市成交额持续萎缩,本周一全日成交额更降至137.04亿港元,交投冷清可见一斑。昨日,恒指午后更有下试15000点的势头,更令投资者怀疑港股是否还需再次寻底。作为消费股来说,今年7月的一波行情,尤其是”迪斯尼效应“憧憬下,亦获得不少涨幅。此次相关股份随大市获利回吐,也是情理当中。

  关注酒店类股份

  不过,笔者认为,迪斯尼概念股中线有望回升。其一,香港旅游业依然畅旺。数据统计,7月份游客数字仍获得3.8%增长,人次逾200万,再创历史新高。特别是迪斯尼乐园仍是国内外旅客来港必到之地,其诱惑力并不是其短期负面消息所能阻挡;其二,香港经济向好大气候未有改变。目前

国际油价上扬,对世界经济打击较大。香港经济一直是以内需、服务业为主的市场,工业及出口业并不发达,油价高企对其影响相对要小很多。国际大行亦普遍预期,香港零售生意还可获得增长,并预测香港全年平均零售销售增长可超过8%;其三,相关概念股经过长达一个月回调,向下动力逐步减退。“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可在一定程度上挽回投资者对整体消费股的信心。笔者建议,近期可密切关注大酒店(0045)等酒店类股份。总体来说,这类股份受上述负面因素影响较小。由于其股价走势相对稳健,旅游旺季产生的经济效益可直接在股价上得以体现。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