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江南金融研究所:H股指数步入调整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7:32 证券时报

  江南金融研究所 曾轶舒

  上周,受国际原油价格回调与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大幅下跌影响,H股指数出现近一年最大的周跌幅,达5.14%。截至上周五收盘,H股指数回到5200点位置。周一,H股指数开盘企稳,震荡上扬,当日上涨49点,涨幅达0.96%。针对目前情形,笔者认为H股指数短期依旧存在调整可能,但从中长期看将继续维持慢牛格局。以下笔者从三方面作具体分析

  首先,应该明确上轮H股行情是在国际油价出现飙升与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中资油股与部分被低估的大盘股如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中国神华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1088)等个股拉动下形成,而不是基于整个H股板块基本面的好转,因而不排除部分热钱进行短期操作的可能。

  H股指数达到一定高位后,由于短期环境改变与投资者对后期行情不明朗的预期,获利资金明显回吐,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0857)上周跌幅达到12%,且出现较大成交量,中国石化(0386)也是如此。从恒生指数近期走势看出,本轮恒生指数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0941)业绩大幅增长,使其股价创出近四年来高位,恒生指数最高也达15400多点。但大涨之后则是市场大幅震荡,受获利盘影响,上周恒生指数也下跌2.67%,中国移动跌幅达到3%。

  其次,从基本面分析,在目前H股众多成分股中,除石油、煤炭等能源股高速增长以外,即使部分企业中期业绩增长,但增幅较以往明显缩小,甚至部分企业出现负增长态势,如上周五镇海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1128)公布半年业绩,期内纯利12.6亿元,但较上一年同期12.77亿元下滑1.2%;江苏宁沪(0177)公布半年业绩,期内纯利3.54亿元,较上一年同期7.45亿元大幅滑落52%;较早前,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0902)业绩亦是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下滑。由此可见,经历前期一轮较大、较快的增长后,今年大部分H股企业业绩进入调整期,但并没有市场前期担忧出现的大幅下跌局面。从长期角度分析,此类股票应该会随着内地经济发展维持慢牛格局。但从目前情况看,经历短期大跌之后,它们仍将维持调整态势。

  再次,从资金层面看,上轮H股的行情明显有热钱涌入。在人民币升值前一两天,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2628)、交通银行等具备人民币升值概念股票价量齐升,表明有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提前介入。而这些资金的大多数应该不是长线资金,而属于短期内炒作某一概念的热钱。此类资金在市场中概念炒作逐渐降温的背景下,自然要选择获利出局,由此引发H股指数上周短期大幅回调。

  从长线资金看,笔者预测,人民币升值之后,将利于长线资金运作,它们往往会选择一些质地优良、处于行业景气度较高的H股长线持有,这样既能分享内地经济发展的成果,又可购买到能够逐渐增值的资产。此类长线资金将继续留在市场中,成为中流砥柱,因此,我们长线看好H股的后市发展空间。

  从上述三点分析可以看出,短期内H股指数调整难免,但由于对整个H股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出现较多的负面因素,投资者不必惊慌。同时,资金沉积也将逐渐抬高H股底部。短期来看,笔者预计H股指数会继续在5000点-5500点震荡。一旦跌破5000点的关口,应是买入的积极信号。长期看,在内地经济良性发展与内地A股逐渐好转的情况下,将为H股打开继续上升空间,H股指数的长线慢牛格局也将得以维持。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