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研究 > 正文
 

解读香港蓝筹股 H股迟早将被纳入恒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3:56 亨达集团

  亨达集团 罗启义

  在海外股票市场上,投资者把那些在其所属行业内占有重要支配性地位、业绩优良、成交活跃、红利优厚的大公司股票称为蓝筹股。目前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香港市场中的蓝筹股特指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33只成分股。因为从目前来看,这33只占香港股票总市值超过70%的股份,其变化状况已能反映香港市场的全貌。

  按照恒指服务公司的选股准则,一只股票入选恒指成分股应具备以下条件:一、过去12个月的平均市值必须居于联交所上市所有普通股的前90%;二、过去24个月的季度成交额必须居于联交所上市所有普通股的前90%;三、一般要求在联交所上市满24个月;四、不是外国公司,以联交所定义为准。满足上述四个条件的公司,再根据公司的财务状况、市场代表性等条件作出最终的评选。

  目前香港市场上最有名的蓝筹股当属全球最大商业银行之一的汇丰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汇丰控股目前的市值为1.44万亿港元,在香港股市中排名第一,其市值是香港第二大市值公司中移动(资讯 行情 论坛)市值的2.1倍左右,在恒指33只成分股总市值4.82万亿港元中所占的比重为29.8%。因此,汇丰控股的市场变化对整个香港股市都有明显的影响。

  近年来,恒指成分股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的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中资概念股的比重不断增加。截至目前,恒指33只成分股中的中资股已达10只,总市值1.38万亿港元,在恒指成分股总市值中所占的比重为28.6%。中资概念股的涨跌变化在恒生指数中也已愈加明显地表现出来。恒指成分股接纳中资股的原因在于,随着内地经济高速发展对香港经济影响程度的逐渐增大,内地企业与香港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也在迅速增加,香港股市中具有中资概念的股份也越来越多,恒生指数要想做到反映股市全貌,就必须更多地加入中资概念股。

  遗憾的是,恒指服务公司至今未能接纳任何一只国企H股作为恒指成分股。事实上H股中亦不乏市值较大的股份,如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石化、中国人寿(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市值均符合恒指成分股的入选标准。其被拒门外的原因着实让人感到费解。恒指服务公司对此作出的解释是:“H股公司的所有股份并未完全在香港上市,且并非全流通股份。”但随着H股的价值回归以及香港投资者对H股关注程度的增加,H股最终被纳入恒指成分股之列,也将是迟早之事。

  爱问(iAsk.com)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